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A-Lin、信、歐開、小宇犧牲農曆春節,獻「聲」法國坎城MIDEM唱片展

歐開合唱團、A-Lin、小宇、信
2013.12.17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今(17)日於法藍瓷音樂餐廳舉辦赴法國坎城MIDEM國際唱片展行前記者會,台灣四組擁有「好聲音」的藝人團體,包括甫獲金曲獎評審團大獎的「歐開合唱團」、被樂壇讚譽「天生歌姬」的「A-Lin」、集詞曲創製於一身的全能音樂人「小宇」,和以爆發力嗓音蜚聲華人地區的「信」等,將在明(2014)年130日飛往法國巴黎,除夕當晚於巴黎知名演出場地 Le Fleche dOr 進行「台灣之夜」演出,隨後於214日轉赴坎城,參加「2014年法國坎城MIDEM 國際唱片展」。

記者會開始,由歐開合唱團以美妙合聲首次公開好聽的泰雅族古調,獲得滿堂喝彩。接著,主持人吳建恆上台說明MIDEM之歷史及其產業重要性:2013年的MIDEM,共計有來自75個國家的6,400名參加人,共進行超過150場論壇與50場現場音樂演出,創造逾數十億美元產值。

文化部最近幾年持續的文創計畫推動下,讓台灣藝人和流行音樂能夠在國際有了更多展現機會,包括五月天在MIDEM後,正式開啟了歐美巡迴演唱之旅;蔡依林在今年參展期間,受到法國國寶級藝人Jean Michel Jarre邀請,參與「全球有氧音樂會Oxygen Project」合作計畫,更讓法國知名點心店Angelina主廚驚豔她的風采,以Jolin的名字命名他的新點心;韋禮安演出之後受到知名加拿大音樂製作人Vincent Degiorgio讚其歌唱技巧與舞台魅力。可以說,台灣藝人藉由參展MIDEM順利在國際市場打開知名度,進而成為全球流行音樂市場的主流聲音。

對於這次參展,A-Lin很期待能夠到法國表演,特別是這一次的巴黎演出場地,它原先是一個火車站,而1926年開始為歐文人士文活聚集之地,至今仍是巴黎著名的音樂、藝文、尚、流行等活動之最佳舉辦所。所以,她會特別為了這次演出,構思一個有別於以往的造型,希望給法國歌迷一個全新的視聽覺饗宴。

結合搖滾與時尚形象的信提到,他曾到過法國拍攝MV,但此行要代表台灣去演出,他感到很光榮、同時也很有壓力。所以,他會努力把最棒的音樂和表演呈現出來,跟世界各地的音樂人互相切磋,讓大家知道台灣的音樂和藝人是具有國際水準。小宇則表示,他很早就開始為了這次演出做準備,之前他也從來沒想過有機會唱歌給法國人聽,所以最近不斷在嘗試新的音樂風格,並希望能在參展後,吸取不同音樂人的經驗,豐富他的創作能量。

歐開合唱團,則在現場即興帶來聖誕歌「We wish you a merry x’mas」,並表示過去雖然也有在國外演出的經驗,但多半為宣慰僑胞的演出。此次他們除了以無伴奏人聲方式設計了台灣的原住民古調,讓全世界的人欣賞台灣的原民文化之外,也會準備法國人熟悉的歌謠,展現多元的音樂類型。

最後,文化部影音局張崇仁局長致詞時強調,文化部自1995年起就開始組團參展MIDEM,於國際音樂市場推動並展示台灣華語流行音樂的全方面實力。MIDEM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音樂展,聚集了世界各地重要的音樂人、音樂經紀人、音樂品牌,和媒體,因此讓台灣藝人和流行音樂直接面對國際主流市場,才能讓全球各地有機會認識台灣音樂,並期許本次代表台灣的四組藝人團體,能推開台灣與全球流行音樂的合作大門。

張崇仁另提到,MIDEM策展單位近幾年多方協助台灣在歐洲推廣華語流行音樂,故在文化部的推薦下,日前獲得第十八屆「臺法文化獎」的殊榮,該獎旨在鼓勵歐洲人士研究推廣台灣文化,以加強台法雙邊之友好關係。MIDEM之獲獎,足以顯現台灣參展效益,已開始具體發酵、並擴散國際。

2014年法國坎城MIDEM國際唱片展」展期自明(2014)年21日至4日;首場「台灣之夜」表演訂在130 日除夕當晚,在當地知名 Le Fleche dOr 場地進行;21日將於 MIDEM 官方最大展演場地 Magic Mirrors,進行另一場「台灣之夜」音樂演出。展演內容和花絮,將在官方臉書「台灣之MIDEM國際唱片展及巴黎演出」同步發送。更多資訊與相關消息請上官網iTaiwanMusic.com查詢。 
歐開合唱團、文化部影音局張崇仁局長、A-Lin、小宇、信

A-Lin


小宇

歐開合唱團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