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七場系列音樂會 十位史坦威青年鋼琴家 演出35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 包括三首早期奏鳴曲台灣首演

2013.12.30

貝多芬的32首鋼琴奏鳴曲被稱為鋼琴音樂的新約聖經,與巴哈的48首平均律齊名,然而實際上11歲時的貝多芬就曾創作三首早期奏鳴曲,未收錄於作品編號,總共35首的鋼琴奏鳴曲,從1780年代到最後一首奏鳴曲的1822年之間,儼然是貝多芬的一部精神生活編年史。

能夠彈奏全套貝多芬鋼琴奏鳴曲,是所有鋼琴演奏家的理想,而一系列聆聽完貝多芬鋼琴奏鳴曲,也就所有古典樂迷熱切期盼的心願。由知名鋼琴家葉綠娜老師策劃【絕對青春・痴狂貝多芬】的系列活動,號召十位台灣優秀的青年鋼琴家,年紀從13歲到27歲,都是就讀或畢業於國內外頂尖學校的好手,其中還包括國際大賽冠軍得主,在201437日至322日,以7場系列音樂會,在蘆洲功學社音樂廳,演出完整的35首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並由史坦威鋼琴慷慨贊助系列活動,亦在台灣首次授予演奏者「史坦威青年鋼琴家」稱號,為台灣新世代的演奏家提供難得的舞台。

【絕對青春・痴狂貝多芬】系列活動音樂總監葉綠娜老師表示:「2014年適逢我與魏樂富在台任教35年、彈奏雙鋼琴35年,看著台灣培養出的許多優秀鋼琴家,陸續負笈出國留學、回台執教,有的已經在國際樂壇發光發熱。為此,這次我號召了10位年輕的鋼琴家,都是就讀或畢業於國內外頂尖學校的好手,一起來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由他們攜手合作,以不同主題安排的7場音樂會演出,以及4場專題講座,完整呈現貝多芬的35首鋼琴奏鳴曲,也非常感謝史坦威鋼琴的全力支援,使得這項瘋狂計畫可以實現。」她也只出,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代表對音樂有著最深層而博學的造詣,相信這也是為何彈奏全套貝多芬鋼琴奏鳴曲是所有嚴肅、特別是會說德文音樂家夢寐以求的理想,而從小訓練學生彈奏貝多芬鋼琴奏鳴曲也是每位老師的職責!」

這七場的音樂會,每場的安排都以不同的主題呈現,包括「純真到成熟的浪漫」、「悲愴與暴風雨」、「古典與精簡」、「幻想、月光與熱情」、「英雄之死與華德斯坦」、「浪漫與浩大」,到「田園、愛情與告別」,探索貝多芬一生創作的歷程,同時在音樂會上安排現場的導聆解說,讓觀眾可以一邊欣賞貝多芬鋼琴奏鳴曲,一邊分析析貝多芬的生命與心境變化,是極富教育性的難得機會。

參與演出的十位鋼琴家,包括2010年挪威奧斯陸葛利格國際鋼琴大賽首獎得主林奕汎;美國寇帝斯音樂學院學士、耶魯大學音樂研究所碩士、2013年美國索拉丁國際大賽第一名的黃時為;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目前正於中學實習任教的王大維目前就讀於北藝大音樂系研究所的蔡育書;就讀於美國琵琶第音樂學院攻讀演奏文憑的陳韻安;讀瑞士琉森大學音樂系師事鋼琴大師列夫席茲(Konstantin Lifschitz)的胡榮;20106月考取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院的王兆歡;目現就讀漢諾威音樂院的許珊綺;以及目前就讀於師大附中音樂班的黃郁庭與黃子嘉。


史坦威鋼琴是音樂界最重要的鋼琴品牌,於1853年在紐約創立,至今160年的歷史,以最高水準的製琴工藝廣受許多鋼琴大師的喜愛,事實上,史坦威鋼琴與傳奇鋼琴大師的深厚情誼與合作關係,一直深深影響了鋼琴演奏的發展,如帕德瑞夫斯基、拉赫曼尼諾夫、霍夫曼、顧爾德、賽爾金,魯賓斯坦等,都是史坦威鋼琴的愛用者,而史坦威鋼琴優異的性能也幫助大師探索更多演奏藝術的可能,許多第一流的鋼琴音樂家都簽約成為史坦威的代言人,而更多的鋼琴家更以擔任「史坦威鋼琴家」(Steinway Artists)為榮。這次【絕對青春・痴狂貝多芬】系列活動主辦單位之一的史坦威鋼琴,更首次在台灣授予十位演奏家史坦威青年鋼琴家」的頭銜,對於年輕藝術家而言是莫大的光榮。

除了7場的音樂會外,主辦單位在明年2月還安排了四場的專題演講,以更深入的方式介紹貝多芬的鋼琴藝術,舉辦地點為復興南路功學社大樓11樓的史坦威鋼琴中心,時間為214日、1521日、22日。


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鋼琴大師阿勞(Claudio Arrau, 1903-1991)曾經說過:「對我,貝多芬一直都代表著人類精神的勝利……他無止境掙扎的信息,終止於精神性的重生與更新的勝利中,並以一種與我們的時代特別有著關聯性的力量,對我們及今天的年輕人訴說。貝多芬是與我們同時代的。他征服了生命與藝術,達到了創造與理想的最終頂點,以此意義他將天長地久與人類之精神永存。當我們聽過了太多取悅感官的音樂之後,或許心靈深處渴求的就如聖經一樣虔敬能夠洗滌內心,如巴哈、貝多芬音樂真實而內在的情感。當人們在吃過豐盛的山珍海味之後,就會最珍惜樸素的天然食材一樣的!【絕對青春・痴狂貝多芬】的系列活動,就是要帶給大家最純真、最真實的音樂感動。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活動詳情請洽主辦單位新象環境文創(02)2577-2568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