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102年度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頒獎典禮得獎名單揭曉

2013.11.29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於今(29)日公布102年度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得獎名單,30位入圍者歷經長達數月的創作,5位評審經過多輪討論,最後由現代愛情喜劇《我是顧家男》及穿梭古今的家族故事《枯榮裡》抱走長篇劇本最高獎金80萬元。另外,參賽者蔣友竹同時以《名聲大噪》及《刑事女王》包辦長、短篇潛力獎,獲得獎金40萬元,是本屆比賽的第二大贏家。
影視局表示,今年的電視劇本創作獎首度採兩階段徵件,成功拉抬了參與人數;第一階段共有236件作品遞件參賽,刷新歷屆徵件紀錄,經初評後計有35件作品入圍第二階段,入圍者自此展開為期兩個多月的寫作馬拉松,最後共有30件作品順利完稿(18件短篇、12件長篇)角逐最終獎項。本屆長篇雖僅選出2件得獎作品,低於原先徵件要點所規劃的3件,但為鼓勵寫作新秀,長、短篇的潛力獎均增額頒發,由原訂3名增加為5名;影視局並邀知名金鐘編劇齊錫麟頒發短篇獎項,中華編劇學會理事長、曾以《臥虎藏龍》獲得第37屆金馬獎及第73屆美國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的蔡國榮頒發長篇組的獎項
評審團表示,編劇是孤單又艱難的工作,許許多多充滿熱情的年輕人埋頭苦幹,常常只是累積了更多不見天日的故事;另外,目前台灣劇作拍成的條件嚴,編劇入行的門檻高,致使編劇人才的來源大受限制。電視劇本獎的設立提供了一個改善前述困境的機會,一方面,它可使那些過去限於商業保守考量,無法動筆的原創構想,能有一個試寫,且不至於白寫的機會;另一方面,它也使一些缺乏經驗但有說故事潛力的新人能有被看見的可能。前者,增加了故事產業的多元性,後者則開鑿了人才的活水路。
而為了讓創作者不白寫,讓好劇本被看見,本屆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首度在頒獎典禮前舉辦媒合會。影視局事前將今年入圍的作品綱要彙編成冊,提供給多家製作業者參考,並在洽詢了解業者屬意的劇本後,安排業者與作者面對面洽談溝通,瞭解合作的可能。入圍作品中,短篇劇本《不完美家庭》詢問度最高,並有至少4家業者事前預約洽詢,該篇作品剛好是也是今年短篇優等獎得主,顯示評審眼中的好劇本也獲得業界的共鳴和支持。今年在公視上映,普獲好評的《沒有名字的甜點店》,便是99年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得獎作品,獲前景娛樂公司相中而拍攝成電視劇。目前統計,本屆作品已至少有5件獲業界青睞,並簽屬合作意向書,未來極可能躍上螢幕。

本屆典禮現場,相當多電視圈界的嘉賓到場予以支持,民視電視台許念台副總經理、台視謝陳齊副總經理、三立電視台張正芬副總經理、緯來電視台林嘉莉經理、台北市影音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楊繼昌理事長、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練成瑜理事長、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俞曉佩副理事長、中華編劇學會理事長蔡國榮等及各大節目製作公司如可米製作齊錫麟製作人等諸位皆應邀出席,現場氣氛相當熱絡。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