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第35屆法國南特影展入圍名單揭曉 台灣電影《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入圍南特影展競賽單元

2013.10.31

35屆法國南特影展入圍名單揭曉,台灣導演趙德胤以新片《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入圍影展競賽單元,將與本屆九部入圍影片如中國導演王兵曾入圍第70屆威尼斯電影節展映單元的記錄片《瘋愛》、受邀來台於桃園電影節播放的韓國導演洪尚秀作品《你們說的那個女孩》同台角逐影展頂級榮耀最佳影片「金熱氣球獎」獎項,本屆法國南特影展舉辦日期為111926日之間,而導演趙德胤將與女主角吳可熙雙雙親赴法國南特迎接榮耀。

與同樣在法國南部的坎城影展不同的是,南特影展的影展名稱原文為F3C ( Festival of the 3 Continents),開宗明義的說明了這個影展聚焦在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企圖心;它也可以說是史上首度把三大洲電影設為主題的影展,也因此充滿更多多元角度的南特影展可說是台灣電影的伯樂,從以前到現在不少台灣的大導演及好片都是由南特影展發軔站穩世界電影舞台﹔如侯孝賢導演1984年以《風櫃來的人》、1985年以《冬冬的假期》獲得金熱氣球獎;楊德昌導演以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獲得最佳導演獎;蔡明亮導演1994年以《愛情萬歲》獲得最佳導演獎;1999年鴻鴻導演以《三橘之戀》獲得最佳導演獎。除了台灣與南特影展淵源甚深之外,許多香港、日本、中國的影人們也是南特影展的常客﹔如關錦鵬、賈樟柯、陳果、是枝裕和等大導演,也都曾以電影作品奪下「金熱氣球獎」。而南特影展的常客蔡明亮導演此次也將帶著新作品《郊遊》在非競賽單元放映。

趙德胤導演此次入圍意義重大,自1991年葉鴻偉導演以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獲得金熱氣球獎後就還沒有台灣電影獲得此獎。目前人正在緬甸中部貧民窟拍片染上重病的趙德胤導演,原本虛弱不堪還得到醫院打針治療,聽聞自己入圍本屆法國南特影展金熱氣球獎後高興得表示:「非常感謝入圍,這幾天雖然很難受但是身體好轉中,也許是入圍的喜氣讓我的身體逐漸康復。」趙德胤導演也將在結束緬甸新片拍攝後,先與女主角吳可熙前往波蘭華沙,參加第七屆的五味影展(Five Flavours)後轉往法國南特靜待佳音。


   受過侯孝賢導演在金馬學院指點的趙德胤導演勇於挑戰自己,除了《歸來的人》、《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屢獲國際影展青睞大鳴大放外,素有拍片快手之稱的趙德胤導演亦一刻不得閒,腦子裡隨時有新片劇本內容在構思的他,趁著《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在台灣上映後的一點空閒時間裡把劇組帶到高雄,拍了在視覺、 技術 、聲音、題材上都挑戰觀眾觀影極限的實驗短片《海上皇宮》,本屆高雄電影節放映後好評不斷,希望趙德胤導演此次征戰法國南特可以凱旋歸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