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2013文創精品獎 隆重頒獎

2013.10.03

象徵台灣文化創意產業最高榮譽的文創精品獎於今(3)日下午2時假寒舍艾美酒店3樓琥珀廳舉行頒獎典禮,主辦單位文化部表示,今年計有351件作品參選,23家業者脫穎而出,本屆文創精品獎為第四屆辦理,持續累積產業創新能量,清楚描繪並建構台灣領導「華人優質生活」之輪廓。

   文化部指出,文創精品獎項分為三大類:「精品大獎」以上市量產之文創商品為主;「新品大獎」以未上市但已有上市計畫或上市未滿一年者為主;創新服務大獎則在獎勵企業透過文創概念創新研發和經營管理,並能增進大眾文創體驗。選拔分為兩階段,最後從136件精品大獎、198件新品大獎及17家創新服務大獎參選作品中,選拔出10件精品大獎、10件新品大獎及3家創新服務大獎作品,本屆得獎作品皆以深具文化性融入、與生活記憶相結合,又或貼近一般庶民生活等特色,獲得評審青睞。

首次參選即榮獲精品大獎之琉園以「騰飛耀舞」驚艷勝出,該作品展現蘭嶼飛魚逆流騰飛、開創新境之志氣,光線透過琉璃塊體折射,彷彿飛魚都具生命般的游動,為居家增添一股蓬勃氣息。另一大器作品為旗津窯文化藝術「富貴牡丹盤」,精緻的質地與特別的設計,擄獲國際名品DIOR指定代理於巴黎旗艦店銷售,一瓣瓣的層層堆疊,每次使用,就像是在創造一朵獨一無二的牡丹花。黑生起司「果‧皮杯」從飲食生活概念出發,挑選六種台灣在地蔬果,將果皮轉化為盛裝的皿,果皮的紋路牽動手感的記憶思維。另一綠色產品為甘樂文創志業「爆平安-炮紙回收紅包袋」,與廣興紙寮合作,將北港媽祖遶境施放的犁炮屑紙製作為紅包袋,包住平安也能寫出誠意。

本屆新品大獎備受矚目,台耀科技「行書系列鋼飾」以「流、洄、旋、轉、舞」一筆劃勾勒到底的型態,狂放如行草,順暢如流水,大器中又見細膩。廣富號商行「書卷包」以古代書生之書卷為設計發想,將台灣蝴蝶蘭與帆布融合,運用高科技的雷射雕刻與精細切割刺繡,把蘭花的立體感做出不同以往的表現。首傑藝術事業「台灣之美-原生守護系列」,以台灣原生特有物種為主題,在凹凸之間,純然的美好躍如石上,其中「守護者藍鵲」結合公益,作品部分所得捐助「台灣藍鵲棲地復育計劃」,力行「原生守護」的精神。饅頭發馬犀創意「重生‧關懷‧在地‧融合」飾品系列,以樹的圖案代表重生,台灣黑熊代表對土地的關懷等,並運用剩餘廢料拼裝成最後的土地之美。

側重「創新」精神之創新服務大獎,本屆由華陶窯文化事業、勤貿實業及范特喜微創文化奪得。創立近30年,由傳統產業轉型之華陶窯文化事業,以柴燒陶作為發展原點,導入園林服務,將四百年來統治過台灣不同民族所遺留之風格,以縮影呈現,強烈傳遞多文化相融的獨特生活美學。勤貿實業以Tea Party為主題,透過展場即劇場之跨界手法,融合茶文化、產品設計、空間氛圍、表演藝術、生命音樂、深邃視覺等,創造新視野、新角度的茶藝體驗。范特喜則是空間的經營者,選擇在老舊巷弄中,努力用「人的故事」延續一個城市的軌跡,以庶民生活藝術為主軸,透過空間的分享,溫潤而有力的豐富范特喜的聚落與城市生活。


本屆文創精品獎得獎作品除將於1121日至24日「2013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台灣精品區中完整展出外,另與商業周刊買物精選平台合作,打造文創精品館開放線上販售,首創華人世界文創獎項選拔後實質建構網路通路,落實商務創價,樹立文創商業化典範。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