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聽!四大願景目標 挺!青年夢想起跑》台灣產業未來四大願景目標:全技軟生

2013.09.03

2025年台灣的產業會是個什麼樣的發展情境,會不會有全球領先的技術?會不會是一個運籌全球資源的營運中心?還是擁有一個能引領世界潮流的文創軟實力,或是成為發展亞洲時尚風貌的驅動引擎。

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工研院產經中心(IEK)、工研院競爭力中心(KEC)、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所與台灣經濟研究院三所等單位,共同合作執行的「台灣產業科技前瞻研究計畫」,在訪談過600 位國內外產學研專家及意見領袖之後,前瞻全球總體環境的變化趨勢,分析全球重大趨勢及關鍵議題,研究歸納出台灣產業未來的四個轉型方向,分別是「全球資源整合者、產業技術領導者、軟性經濟創意者、生活型態先驅者」。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詹文男表示,面對全球總體環境形勢的快速變化,臺灣需要前瞻未來十年的產業新定位,將國家寶貴的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台灣產業科技前瞻研究團隊,從經濟發展、社會公義及環境永續三個構面切入,不斷的探討辨証,歸納出台灣產業未來發展的四大願景目標,這四個產業願景,就像四個推動引擎般,將台灣產業發展推向一個可以符合未來市場需求與技術變遷的新定位。

「全球資源整合者」,能完善掌握最新、最完整的市場重要情資,經營市場關係網絡,有能力聚集與利用全球各地的生產要素與各項產業資源,包含有形與無形的物流、金流、人流、資訊流等,充份滿足跨國市場的交易需求。

「產業技術領導者」,能開創特定領域的產業規格標準,或是與製程技術、研發設計相關的核心知識,能夠率先投入資源,將核心知識具體的實踐,亦是將既有的技術與材料,重新定義出創新應用,產生後來居上的技術應用成果。

「軟性經濟創意者」,能完善應用「軟體、知識、情資、配方、藝文、理念、關懷」等非實體要素做為獲利的來源,有能力促使有形的產品設計,或無形的經營模式、服務內容的具體實現,同時產生與過往不同的獨特創新風貌與客戶感受。

「生活型態先驅者」,能夠呼應全球性趨勢議題,率先實踐「食衣住行育樂」行為的生活表現方式;或推廣在地特有的自然條件、人文風俗、歷史傳統與風格意識,產生獨特的生活方式,吸引不同地區或國家的個人與團體,持續體驗舊地重遊,甚至願意擁有長短期的生活居留型態。

「四大願景目標」萬人問卷調查 (階段性結果)
台灣產業未來的四大願景目標「全球資源整合者、產業技術領導者、軟性經濟創意者、生活型態先驅者」,除了是產業未來十年內的轉型方向外,還必須民眾的參與發揮,將各領域的力量匯聚為推動產業向上提升的驅動力。因此,資策會MIC規劃一個「2025願景角色」問卷調查,要詢問目前的在學青年,未來十年內台灣應該朝向那一個「願景目標」努力,而你自己最想參與那一個「願景角色」。

資策會MIC表示,這個網路問卷調查活動將持續至930日止,凡是到2025官網填寫問卷的青年學生或社會人士,就能參加由主辦單位,配合網路問卷調查活動所提供的平板電腦抽獎活動。

目前第一階段在學學生的問卷回收數量為2,180份,分析階段性調查成果發現,青年學生們認為,台灣產業未來應該率先朝向「軟性經濟創意者(27.7%)」的願景目標努力發展,其次為「全球資源整合者(27.7%)」;而自己最想參與發揮的願景角色則是「生活型態先趨者(34.6%)」,其次為「軟性經濟創意者(27.6%)


2025願景角色」網路問卷調查活動,將持續至9月底止。歡迎青年學生及社會大眾,連結至《臺灣產業新願景http://www.taiwanforesight.org.tw/》網站,填答三題問卷題目,主辦單位已準備20台平板電腦,將於網路問卷調查活動結束後進行公開抽獎,並將得獎名單公布於2025官網。

4th詠夢獎」青年創意提案-徵想法.求作法
第四屆青年創意提案大賽「詠夢獎」活動,今日正式徵件起跑,以「四大願景目標」為競賽構思主題,徵求能夠將所居住的周圍或故鄉環境裡的事物,改善得更好,讓家園變得愈來愈美好的創意想法及實踐企劃書,比賽總獎金47.7萬元,預估將會產生44組得獎隊伍,「詠夢獎」已經成為青年學子勇於築夢的重要平台。

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與工研院產經中心(IEK)共同舉辦的第四屆「詠夢獎」,比賽方式區分為「徵想法」及「求作法」二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徵想法-說出好創意」,讓青年學生們儘量發揮創意想像力,想像到2025年時,觀察自己周遭環境或故鄉,有那些事物需要或可以被改變得更好,而這些創意構想,又是屬於那一個發展願景,將台灣推向更美好的未來;第二階段為「求作法-實踐好創意」,從第一階段公布的得獎創意,選擇一個發揮企劃力,具體規劃一份可以在2025年之前,最有希望被實際執行的企劃案。

「詠夢獎」舉辦至今,已經累積1,052件創意發想作品,3,076人次組隊參賽。資策會MIC副主任萬岳憲表示,多數的參賽隊伍是高中死黨升上大學後再跨校組隊參賽,也有不少是興趣相同的情侶檔揪團組隊參賽,分析歷年的參賽作品,從社會關懷的角度切入的作品較多,甚至也有針對高齡化社會及國土安全防災議題,提出可執行性高的創意解決方案,未來將彙整部份創意提案內容,邀請企業認養構思,進一步將提案創意轉換為產品或服務,藉以開創未來的新市場商機。

資策會MIC表示,此次「詠夢獎」起跑記者會,特別邀請四位勇於在國際間築夢、追夢的大學生參與,希望能藉由他們積極成功的詠夢精神,鼓勵青年學子也能勇於追求夢想,並且將這些夢想再經由「詠夢獎」舞台,發揮更多的夢想實踐力量。資策會MIC副主任萬岳憲表示,「詠夢獎」就是要力挺青年勇敢追夢,提供一個可以讓支持者看到的舞台,歡迎青年學生們勇敢參賽,不斷提出你的創意夢想,支持台灣朝向「四大願景目標」前進。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