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4日 星期四

《無法離開的人》展覽即將開展 導演率眾演員出席開幕記者會

北師美術館提供,攝影:王世邦
2023.05.04

從來自世界各國頂尖的30部VR作品脫穎而出,榮獲第79屆威尼斯影展沉浸式內容競賽單元最佳體驗大獎的VR作品《無法離開的人》,繼在香港、希臘、印度、加拿大、法國、沙烏地阿拉伯等超過12個國家放映,將於5月回到台北,與台灣的觀眾見面,將於2023年5月6日至7月2日於北師美術館推出的「無法離開的人」展覽。今(4日)舉辦開幕記者會,導演陳芯宜率領眾演員林鉅、許時豪、莊岳、黃姵嘉、潘麗麗、陳家逵出席外,展覽總策劃林曼麗及參展藝術家王榆鈞、李佳泓、周書毅、海筆子大樂隊以及研究協力林傳凱、張綺君等團隊皆於記者會登台亮相。談到本片演員的選角,陳芯宜導演表示,第一個在寫劇本就定的演員是林鉅,他認為這個作品要有一個氣場夠強大的人來做主述說,林鉅老師就是這樣的一個存在,而林鉅也透露自己到綠島拍攝的時候很緊張,不知道是不是宿醉的關係有點進入不了狀況,這也是他第一次拍VR,只有他一個人對著攝影機講話,讓他非常不自在,林鉅:「我也不是職業演員,不太會演戲,一個人對著『怪東西』(指攝影機)講話讓我總是覺得自己演不好,因為又有時間的壓力,我就更緊張,導演還來安慰我說:『應該有一兩顆還可以用啦!』一次又一次的重複,直到潘麗麗來跟我對戲,我就馬上進入狀況,那個感覺很真實,她是非常厲害的藝術家。」而潘麗麗在《四樓的天堂》也與陳芯宜導演合作過,導演表示:「林鉅和潘麗麗的台語很美,光聽他們的聲音就讓我們立刻進入那個世界。」

而談到這次在片中有著最亮眼演出的許時豪,他其實也身兼了本片的選角指導,笑著說他是自肥讓自己演出男主角,但事實上,本片籌拍的時候,中間因為遇到疫情,又停拍,影視圈所有演員的期都非常亂,加上又因為角色需要剃頭,當他苦惱找不到合適的人選時,製片跟他提議說:「你要不要把自己的照片放進去…。」許時豪:「於是,我就這樣做了!」導演笑著說,的確有種夢裡尋他千百處,原來最適合的男主角就在身邊!而許時豪也沒有讓導演漏氣,除了為戲在3個月內瘦了十多公斤,還為了更融入角色,擦助曬機曬黑,「我每天只穿著內褲一條內褲到頂樓曬太陽,只為了能曬得更均勻,那段時間我每天只穿喝高蛋白,還好因為疫情延拍,又花了更多的時間變瘦。」而因為劇情需要,許時豪會被吊起來,雖然有吊鋼絲,但非常不舒服:「那種不舒服完全不用演,就是非常不舒服,但也幫助我很快進入角色。」這次在片中他和黃姵嘉飾演夫妻,兩人有非常動人精彩的對手戲,許多人看完都盛讚兩人的演出讓他們淚流不止,而黃姵嘉在片中與不到兩歲的小孩對戲,也非常高難度,黃姵嘉:「因為VR拍攝屬性的關係不太能夠NG,但不到兩歲的小朋友怎麼可能很難聽得懂指示,儘管我已經事前和他培養感情了,但因為她還太小,所以其實變成我還是要盡量配合她,讓這些看起來不合理變成合理。」而最近演出多部熱門夯劇的陳家逵,也曾在《四樓的天堂》與陳芯宜導演合作,這次在次為了《無法離開的人》特別練了四川腔,「因為地方腔調有分很多種,我特別請了當地的朋友把台詞一句句錄起來,練習他們的腔調,讓自己狀態能夠貼近」而另一位演出林鉅年輕時的演員莊岳,也因為氣質被導演相中出演,他也在聯訪時感性表示:「當《無法離開的人》以綠島再叛亂案作為背景的當下,我想可能就一腳踏入了轉型正義的範疇,很容易會讓人進入政治正確與否、目的是以正義為訴求?還是以和平為訴求?…諸如此類的長考,這些都很好。不過或許也因此,導演把目光投向更普遍的人類情感體驗。讓這些情感試圖穿越歷史的界限,希望觀眾能在感動中找到共鳴。」

「無法離開的人」展覽由北師美術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共同主辦,從陳芯宜導演的同名VR作品出發,為擴延VR作品的體感經驗,北師美術館量身建構特殊的觀影空間,利用美術館獨特的光影變化,創造空間層次的堆疊,引導觀眾跨越「虚擬」與「實體」的界面。展覽並從《無法離開的人》之歷史背景出發,邀請學者林傳凱規劃,以情境式的策展手法,打破傳統歷史文件的展陳方式,與藝術家王榆鈞、李佳泓合作,透過木刻版畫、倖存者的回憶之聲、在國家層層審查下的政治犯書信原件、在看守所物質匱乏條件下親手製作的物件,以及受難者的夢,試圖捕捉當時軍法處的氛圍,延伸這段無法離開的歷史。本展也將首次公開陳芯宜導演VR製作幕後細節,透過手稿、劇本、模型、設計圖、VR影像工作檔、拍攝道具和訪談影片,一探虛擬實境如何虛擬、如何造境。地下室展間同時也是各種事件的發生之「場」,是導演現場工作之場,是周書毅、海筆子大樂隊的肢體、讀劇的展演排練之場,也是與「在地實驗」合作的一系列訪談和特映發生之場。本展VR放映採劃位售票,其餘展區開放免費參觀,更多訊息請上北師美術館粉絲團: www.facebook.com/MoNTUE2011查詢。

(圖:公關提供)
北師美術館提供,攝影:王世邦
北師美術館提供,攝影:王世邦

 (圖:希望影視行銷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