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多年前的相識萌芽寫歌之旅 格式塔少女主唱Mikan與建國路多多 x 以捷合作單曲正式發行!

2023.04.18

「取暖實驗室」是由 Mikan 發起的實驗性質音樂企劃,邀請各種不同風格類型的音樂人、藝術家共同創作,結合衣物、音樂與文化,傳遞藝術的溫度。繼〈夏のせい〉、〈羊水〉兩首與我是機車少女的主唱兼鍵盤手凌元耕共同創作的沈靜療癒系單曲,與蟬聯街聲榜上與 P!SCO 貝斯手 Omoi 與瑪啡因吉他手褚P共同創作的新團 GOTA 以厭世日系風格共同創作的洗腦單曲〈もしも〉後,「取暖實驗室」第三部曲即將在4月19日於街聲搶先聽。由 Mikan Hayashi 與以〈走建國路回家但後座少ㄌ泥〉受到矚目的多多 x 以捷一起演繹〈とりあえず〉(中譯:總之、英譯:for the time being)以一把木吉他單獨伴奏,男女合唱的段落安排,多多更首次展現全日語歌唱能力,兩人純粹又真摯的歌聲為歌曲帶來萬物經過變化褪色後的昇華與分離後邁向未來的期許。

回顧 Mikan Hayashi 與多多的初識,為多年前在覺醒音樂祭上時,深受日本搖滾樂團 ONE OK ROCK、supercell、saucy dog 等影響的多多,曾臨觀看 Mikan Hayashi 的樂團「格式塔少女」(ゲシュタルト乙女,Gestalt Girl)的現場演出,多年後因〈走建國路回家但後座少ㄌ泥〉一曲發表後也進而認識並合作。多多提到這首歌曲其實已經從2021年年末時開始創作,創作契機是當時是剛南下讀大學心情狀態微恙時對 Mikan 吐的苦水後,當時 Mikan 也提議不如將這些心情轉化成創作。將多多整理的文字轉化成詞與曲,完成創作的雛形。接連在格式塔少女 2022年《Amoeba》時專輯發行巡迴中,邀請多多擔任嘉賓時也曾提到正在共同創作歌曲,經過了一年半的醞釀與沈澱後共同創作也於今年發行問世。

副歌中「とりあえず今日はこれで/もうだめだって/寝ても覚めても違う夢を描いて/理想の言い訳で塞いで/君に認めてほしいだけなのさ(總之今天就先這樣吧/無從解套/夢醒在我之間交疊/卻擁抱著不同的夢/用理想的藉口搪塞/也只是想被你認同而已)」多多點出心境「每個人可能都會遇到一段時間,彷彿全世界全宇宙的所有人都在跟你作對,但你知道這也不是誰的錯,畢竟我們活著還是會去尋求某個人的認同,那個人說不定還是自己,儘管不一定有用,但徒勞就徒勞。畢竟就是想被認同,那也沒什麼不好。」

〈とりあえず〉一曲吉他編曲主軸為以捷負責,段落與氛圍構想並延續取暖實驗室二號時的合作,由 GOTA 吉他手褚士銘、Mikan Hayashi、多多共同討論,GOTA 吉他手褚士銘與 Mikan Hayashi 共同製作,柔軟多樣的吉他聲響,也點綴了歌曲純粹直率的表現。討論之間也融合了彼此受到影響的台灣、日本兩地音樂風格完成作品。母帶後製特別送至日本由知名樂團魚韻(Sakanaction)的御用音響工程師——浦本雅史(Masashi Uramoto)操刀。

視覺封面設計呼應歌曲中超脫日常昇華的情緒,與擅長油畫風格描繪現實與自然景觀、結合紙質呈現的漫畫人物展現複合媒材的日本新銳藝術家 德永葵 合作,於京都市立藝術大學就讀的她,以單一角色物件與寫實背景表現出日常交錯世界觀。以紙質媒材的人物坐在溜滑梯上吹泡泡的景象,點綴歌曲中有些孤獨卻從容面對未來的情景,粉紅色天空背景也渲染出情緒中日常與非日常重疊的瞬間。

母帶後製特別送至日本,由知名樂團魚韻(Sakanaction)的御用音響工程師——浦本雅史(Masashi Uramoto)完成。擅長錄音、混音、母帶後製音樂工程的浦本雅史,也曾監製人氣動畫《咒術迴戰》的主題曲〈廻廻奇譚〉、日本當紅創作才女 DAOKO 的音樂作品等錄音工程製作,不僅經歷豐富,後製想法也與〈とりあえず〉十分契合。

〈とりあえず〉將於 5 月 3 日在各大音樂串流平台同步上線。延續「取暖實驗室」系列特色以週邊商品「藝術家聯名音源 Tee」附上歌曲 QR code 的方式發行,與限量聯名貼紙。此外,Mikan 與實驗室夥伴們會在 4 月 29 日在 PIPE Live Music 舉辦取暖成果發表會,除了凌元耕和 GOTA,與本次 Lab No.3 的新成員多多 x 以捷共同演出新歌〈とりあえず〉。

4 月 19 日 街聲搶先聽:https://streetvoice.com/mikanhayashi/songs/723783/
5 月 3 日   正式數位發行

活動名稱:「取暖實驗室 Lab No.999」

日期:2023/04/29(六)
時間:19:00 開放入場/19:30 開演 
地點:PIPE Live Music(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號)
演出者:GOTA、Mikan Hayashi、凌元耕、多多 x 以捷
售票連結:https://www.klook.com/zh-TW/activity/84410-lab-no-999/

(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