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0日 星期四

Discovery x 聯發科技再度跨界攜手 以最新影像科技深度探索海南島豐富生物多樣性

2023.04.20

2022年12月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CBD COP15)中,全球超過190個國家簽署了歷史性協議「昆明-蒙特婁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Kunming-Montreal Global Biodiversity Framework),確立多項保護全球生態環境的目標,希望藉此遏制不斷加劇的物種滅絕與環境破壞。繼2021年Discovery首次攜手聯發科技合作《Chasing Incredibles探索躍至不凡》計畫,成功運用搭載聯發科技天璣旗艦晶片的智慧手機紀錄人文、藝術、城市等豐富議題之後,2023年雙方再次聯手,前進海南島的保育物種棲息地,於世界地球日當天推出《探索多元生態:海南Chasing Biodiversity: Hainan》節目,運用搭載聯發科技天璣旗艦晶片的智慧手機,在森林與溼地之間以遠距、微距、移動抓拍等功能捕捉珍貴生態畫面,在地球環境面臨嚴峻挑戰的此刻,以最新影像科技典藏原始生態之美,希冀透過對於生物多樣性議題的關注,呼籲世界公民珍惜人與自然間的和諧共生。4月22日星期六晚間9點,鎖定Discovery頻道《探索多元生態:海南Chasing Biodiversity: Hainan》,看看創新科技如何展現海南島獨特的生態環境之美。

前進多元生態寶庫  零距離即時捕捉珍貴生態畫面
位於中國南部的海南島擁有大比例的森林與濕地,島嶼型氣候與獨特地理環境等種種因素,形成了多達3,652種野生維管植物、540種陸棲脊椎動物的生態系統,其中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高達145種,包含全球曾僅存26隻、被列為一級保護的海南坡鹿。這裡雖是地球上34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其生態環境卻也曾面臨重重危機,如今在無數保育人士與專家學者的努力下終於恢復生機,回歸最能透過生物多樣性展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應許之地。

Discovery與聯發科技再次合作,呼應世界各國對於自然與生態環境的關注,聚焦於生物多樣性議題,以《探索多元生態:海南Chasing Biodiversity: Hainan》為題,攝影團隊前進海南進行為期2星期以上的蹲點拍攝,由專門研究動物生態學、生物多樣性的同濟大學副教授郭光普引路,實地走訪了霸王嶺國家森林公園,到大田坡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瞭解瀕危坡鹿的復育工作,在多變的氣候與原始林等環境中運用搭載聯發科技天璣旗艦晶片的智慧手機,以遠距、微距、移動抓拍功能,成功完成艱鉅的拍攝任務,捕捉到許多瀕危物種的珍貴生態畫面。

運用最新影像科技 見證40年保育豐碩成果
在自然界中,物種間的相互競爭雖是維持生物多樣性的機制,但人類的開發卻破壞了其他物種的生機。在1980年代瀕臨滅絕的野生坡鹿,就曾因被認為具有藥用價值而慘遭獵殺,情勢最嚴峻時僅存26隻。40年來,當地政府採取了一系列保育措施,如今坡鹿在保育人員不分晝夜巡邏與悉心照料之下,終於在大田保護區內慢慢增加到上千隻,擺脫絕種的危機。

海南坡鹿的繁盛生機證實了人與大自然從來不需時時對立,海南島的黎族人也在傳承3千年的生活智慧中代代相傳著這個真理。黎族人的紡織技藝「黎錦」,數千年來都是以天然的材料進行染色,經過處理的薑黃在黎族人手裡化為繽紛多彩的工藝品,也見證了人與自然的關係正在走向和平和諧的美好未來。

無論是在海南這座多元生態寶庫中,還是在地球的任何一個角落,人類都是依託自然而生的一份子。人類長久以來享受著生物多樣性提供的便利而生存,更應該懂得和諧共生,將維持穩定與平衡視為必須承擔的義務 。4月22日星期六晚間9點,鎖定Discovery頻道《探索多元生態:海南Chasing Biodiversity: Hainan》,見證創新科技記錄人類與自然的共生共存的美好成果,為推動生物多樣性盡一份心力。

(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