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1日 星期五

30歲轉捩點,9m88探索自我跟隨心之所向,享受沿途未知樂趣!

2023.04.21

彷彿才不久前,9m88還是那個在地下音樂圈竄紅、有著騷靈嗓音和一身復古造型的女孩,人們討論著她的招牌爆炸頭、特別而好記的藝名、她在The Wall Live House爆滿的演唱盛況,當然,還有她那幾首抓住了台灣九〇後世代精神樣貌的單曲。轉眼四年,她接連推出了《平庸之上》《9m88 Radio》兩張叫好又叫座的專輯,中間甚至主演了一部電影,更登上台灣流行音樂最大舞台,入圍第31屆金曲新人獎,在第33屆金曲獎上的演唱也展現了迷人魅力,9m88 無疑已成為台灣新一代最具代表性的女歌手之一。

 擁抱自我本色 和自己重新對話

9m88 在三月發表的最新作品是一首翻唱單曲,張雨生的〈若我告訴你其實我愛的只是你〉,為了今年的《想你到月球|張雨生特展》而製作演唱。這首帶著節奏、有點Funk 又有點R&B的小品,正好打在 9m88 的演唱甜蜜點上,她邀來紐約The New School的同校前輩黑田卓也feature演奏小號及薩克斯風,將這首歌演繹出雋永又時髦的當代風味。 

談及歌曲吸引她的原因,9m88細細解釋:「說是情歌也好,或對自己的精神喊話也好,它有種『擁抱自己本色』的感覺,好像再重新去看自己、告訴自己我是誰、愛護自己。」原本在大學念服裝設計系,甚至曾到吳季剛的紐約工作室實習的9m88,後來毅然決定跟隨內心熱愛的聲音轉換跑道,如今回過頭看,她說:「很謝謝當時的我願意下這個決定,多多少少會有一點可怕,但是在那當中去探索後,就發現自己做得到。」

 走出舒適圈 在人群裡持續探索

除了出色的音樂成績,她也不停止地摸索著其它面向的自己,例如出演電影《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又例如她的 podcast9m8lah8lah」。9m88坦言:「在當歌手幾年之後,不想只專注在自己的創作,也想知道其他創作者在做些什麼。」於是她踏出舒適圈,開始自己做 podcast 訪問其他創作者,開啟這個既是探索別人也重新了解自己的挑戰。 

過去一年對 9m88 是充滿收穫的一年,不僅推出第二張專輯《9m88 Radio》,她也隨著落日飛車展開一連串的國外巡演。這是一趟對她來說意義深刻的旅程,能夠表演給不同的人聽是幸福的!因為無法預測觀眾的反應,所以有了未知的樂趣,在巡演過程中對著一場又一場不同文化的受眾,她才知道自己還能做更多的什麼。9m88 笑說,最喜歡看到台下的觀眾跟著起舞、偶爾也遇到安靜的觀眾:「看到不一樣的人,適時地做改變,那個挑戰對我來說是有趣的。」 

30代的自在

剛爆紅時,她正好在20代的後段,如今跨過30這個數字,也在音樂事業上站穩腳步,9m88對於30歲有著很獨到的見解:「我覺得30歲很像新的20歲。」她接著說:「會愈來愈知道自己是誰,愈來愈熟悉自己的方式,愈來愈知道怎麼跟這個世界互動,我自己的感覺就是愈來愈自在。」如果有歌迷也剛踏入30代,她想分享:「可以多花一點力氣釐清自己是誰,20幾歲的我一直想向外探索,30歲則是一個轉捩點,可以檢視自己經歷過什麼,梳理一下自己的狀態。」 

2023美國科切拉音樂節上,9m88這回只做個享受現場音樂、現場表演的聽眾。除了去支持落日飛車的舞台,她也表示能看到Frank OceanRosalía BLACKPINK等等藝人令她興奮又期待。「我還是很喜歡看表演的,看大家在舞台上怎樣呈現,累的時候會做些什麼,這些細節都很有趣;也覺得台上的人需要給他們鼓勵,幫他們歡呼、跟著一起唱,都很好玩,我都很樂意。」不能否認的是,9m88身上散發著某種特質,她神色煥然地談著表演、談著自我、談著音樂,不難感受到,無論台上台下,對9m88而言,這都是最好的時光。

(圖:marie claire美麗佳人國際中文版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