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日 星期二

ELLE 1月號 封面之星 張惠妹aMEI 女神的重生 the Goddess' Rebirth

2023.01.03

距離上一張專輯《偷故事的人》已有五年光景,aMEI(張惠妹)和全世界的人一樣,經歷了疫情帶來的衝擊,也在眾聲喧嘩的台北開了演唱會。2022年尾,aMEI在美國四大城市巡迴演出,像是進行華麗收尾。2023年她將用高雄演唱會,帶領所有粉絲一起精采重生。跟著女神的歌聲走,前方儘管充滿大風大浪、混沌未知,我們都不必害怕。

生命總是會以意料外的方式讓人重新歸零,有時是迎頭痛擊,或被剝奪的失落,有時,只是命運之手大力地按下了暫停鍵,連地球也瞬間暫緩轉動。

對出道已屆三十年,什麼風浪沒見過的aMEI來說,生命讓她歸零的方式幾乎是種恩典。這個說自己總是憑感覺行事,一不小心就衝太快的獅子座女生,沒在唱歌的時候,沒有做起肉桂卷,也不是出門去爬山,而是關心起花草與房子。「就像我開始注意,院子裡小小的花朵為什麼會開啊?」aMEI語氣介於純真小女孩與New Age師姊之間。訪問時是晚上八點,而她隔天就要動身前往美國進行巡迴演唱會,行李還沒開始收拾,但她開始從花朵開始聊起,一路聊到了樂高。

回台東種辣椒
去年八月時,aMEI在臉書粉絲頁上傳一段影片,裡頭她包頭包臉做農婦打扮,開著農用車從田裡回來,然後跳下車在旁邊跳舞,有點搞笑,舞步卻很輕盈,在牆上一片工作宣傳照之海中,這支影片很像被盜帳號,卻又無比真實。

「最近蠻常回台東,一回去就跟著媽媽妹妹們參與農作。」包頭包臉,是aMEI的台東裝扮,因為不包的話張媽媽會罵,說太陽太大、蟲子太多,必須要把自己保護好。aMEI玩植物是來真的,不是像文青那樣玩高價植栽。她種花種菜,種辣椒種百香果。「我眼睜睜看著黃瓜、冬瓜啊,從原本小小一個東西,過了一個禮拜就吹氣似地變好大,簡直要嚇瘋。」她摘辣椒,還拍成影片傳給經紀人川哥(陳鎮川)看,說會把這坨辣椒帶回台北送他。

川哥反問她說:「你是誰?你真的是張惠妹嗎?」戲謔也好,認真也罷,「我是誰」這樣的課題,始終是個大哉問,每個人在每個階段,時不時都會拿出來問自己。

「開始工作以來,我很少接觸到安靜下來的生活。但這幾年我重新體會,安靜下來做一件事的快樂,種菜就是一種。你可以看著植物慢慢長大,內心產生出巨大的驚喜跟讚嘆。」她好像聊的不是辣椒,而是一張專輯、一場巡迴演唱會,一個完美的心靈狀態。

成為樂高達人
她也忽然研究起設計,尤其是怎麼把房子從零到有蓋起來這件事,幾乎到一頭栽進去的地步。「我很認真研究這些影片,也會動手畫一下,甚至怎麼用最簡單的方式改裝我自己的房子。」為了增加實作感,接著她玩起樂高,且規模越來難越大,從泰姬瑪哈這種「高難度建案」,到哈利波特的貓頭鷹「嘿美」,她最快可以在兩天到一週內完成一個大模型,玩到手破皮也在所不惜。「這一兩年疫情讓我多了很多生活體驗,跟親友聚會時感觸又更多了。」

天后工作起來行程是瘋狂滿檔,對於自身能量卻是徹底掏空。藉由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尋常事物,讓她一點一滴找回與生活的連結。她提到有次回台東,和阿姨、媽媽們聚會。吃完飯後老人家聚在一起聊起很多以前的事,忽然其中有人開始唱起年輕時的歌,而其他人也莫名其妙開始跟著唱了起來,現場充滿動人的情緒。「這些歌謠是這麼的熟悉,卻又讓她們想到一些壓抑的事,唱著唱著就哭起來。我平常不工作的時候都會遠離手機、相機,並不喜歡刻意記錄這些事,但在那個當下我必須要記錄。疫情帶給老人家的衝擊太大了,那瞬間大家都有劫後重生的感觸。」aMEI說。

能量爆表後回歸安靜
「川哥總說,當我不在工作的狀態時,我好像到另一個星球去,沒人能找到我。」aMEI最為人所知的事蹟之一,就是每次開完演唱會就會人間蒸發一陣子,連經紀人都沒輒。「我每次在做了很大能量的輸出之後,尤其是演唱會,就必須把所有精神、靈感、情緒全部丟空一段時間。我不知道它會維持多久,但我一定要重新回到安靜的狀態。我說的『安靜』,是真正的安靜,可能連坐在那邊,都不希望有人從我身邊走過去。」

這是她當藝人後學到的「整合術」,把自己分成兩塊,一塊無時無刻很放鬆,不會被太多想法刺激,就像手機的低耗能狀態。另一塊,則是她較常展現出來的面貌,「能量充得很飽,頭腦動來動去。我動腦時連自己都會嚇到,思路怎麼這麼清晰,可以在這麼短時間內把架構弄完整。天馬行空、亂七八糟,複雜到停不下來。」這是大部分時候的aMEI,但她希望以後可以慢慢掌控比重,待在低耗能的時間多一點。

她回憶剛出道時,自己很多事情不懂,也沒人告訴你接下來該怎麼做,就這麼被推出去,被迫學習著理解、吸收,「那個時候壓力超大,卻是不同形式的壓力。」開始當藝人前幾年,她找不到方式讓自己放鬆,只聽見後面的人說:「你去啊!」就咬著刀子就衝啊拼啊。低耗能,是這幾年才慢慢想盡辦法讓自己轉向單純狀態最好的方式。

「有的人要繞很遠,有的人可能繞一下,但這都是你在工作或人生中要面對的功課。你最懂你自己,你想處在什麼狀態,怎麼跟自己相處,都是要學習的。」過程可能很長,但你在某個瞬間會突然找到自己最好的樣子,並喜歡於自己的改變。

演唱會不是KTV
整個十二月都在美國巡迴演唱,四月還要南下高雄開唱。大家都知道,aMEI的演唱會是媽祖遶境等級的大事,搶票難,聽歌還要忍著不能跳動,否則又要上新聞。「我一直在想,要怎麼讓大家覺得不會太久沒看到我?」她笑說,身邊工作人員總是在催她,演唱會開快一點,專輯發勤一點,aMEI自己也是萬般無奈。

「我不喜歡做一樣的事,所以希望每次演出都不是空洞的演出,都要有新挑戰,都給自己出更難的功課。身邊朋友總說,你為什麼要這麼刁難自己呢?我們只是想聽你唱歌啊。如果只是唱歌,我每三個月就可以辦演唱會啊。」aMEI笑說,或是,跟她去KTV也行。

「但我不想要這樣,我會給自己開出很多條件,曲目的順序、編曲和詮釋的方法都會不一樣。這些歌我人生唱太多遍,但台下每一次都不一樣,回饋也不一樣,連帶我的情緒與施力都不一樣。我現在每次站上台唱歌,自己還是會起雞皮疙瘩,不是說我唱多好,而是現場能量總是能讓我感動。」

在超級天后之後
有人形容她是華語圈最後一位超級天后,因為未來的音樂市場也許會邁入「分眾」的時代,每個人各擁山頭鞏固自己同溫層的粉絲,不會再有像她這樣,為歌迷建構出集體的時代記憶。aMEI的影響力是跨越時代且情感疆界的,她是天后,她的歌是全球化。那麼,以後呢?

aMEI當然想過以後,也盡力在挖掘新人,持修就是一個例子。「我從以前到現在始終覺得,不管你的音樂風格是什麼,你的人跟音樂都要是真實的,兩個要是合一,而不能是假裝的。如果你的個性、喜好是被塑造出來的,那這條路不會走很遠。以前的歌手必須經過長時間磨練,才會被大家認識。現在有很多管道可以快速讓自己被看見,你如果不真實,很快就會掉下來。」

aMEI從來就沒有停止探索「重生」這件事。她提到最近為了練歌,又回去聽了《阿密特2》(話說,阿密特也是她重生的身分之一)專輯裡〈放了那個作品〉這首歌。這首歌沒有得到太多注意,她自己也不常在現場演唱,但她當下在錄的時候,內心有想法的。「當我最近重聽這歌時有種感覺,『你們在聽我專輯時,到底聽了什麼?』這樣的情緒已經被我放掉很久了,但一聽它,我立刻跌入當下錄音室的情景,以及那時候自己的生活狀態。」
「當我的心不再貧窮,當我的心依循直覺,當我開始真真正正轟轟烈烈作自己,於是我開始創作了,盡情揮灑著,我活著,於是我成為作品,引人入勝的,我快樂。」原來〈放了那個作品〉歌詞是這樣的,像是現在aMEI的寫照,重生之後,活出了學會低耗的自己,無比快樂自由。

(圖:《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