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我拍的都是人」!無懼族群隔閡 陳潔瑤要替泰雅族再說8段故事

2022.11.25

第59屆金馬獎圓滿落幕,《哈勇家》入圍6項,不僅讓林詹珍妹首次演出就入圍且獲得「最佳女配角」,也讓陳潔瑤成為金馬獎史上首位台灣女性獲得最佳導演殊榮。陳潔瑤接受POP Radio《POP大國民》主持人蔡詩萍專訪時,談到未來拍攝取材,表示仍將選擇以泰雅族為主體說故事;被問到原住民的故事如何使漢民族獲得共鳴?陳潔瑤無懼可能面對質疑或挑戰,她直言「我拍的都是人啊!」

「了不起大概(再拍)8部吧」陳潔瑤想過,從現在持續拍到七十多歲,假設平均三年完成一部長片,8部也講不完所有泰雅族的故事。未來她所拍攝的題材最希望都能選擇族人演出,但她也能接受比例各占一半。陳潔瑤希望觀眾在看原住民題材作品時,能回歸「這些都是台灣的族群」。她指出,台灣人很喜歡看印度片「那也是我們不熟悉的族群,但為什麼大家看得很多?」陳潔瑤認為,無論是印度片或原住民題材雖然從不同文化出發,但當中存在的人情世故則不分國界。

《哈勇家》拍出原民部落在現代社會的處境與變化外,內在也呈現親情與世代扞格的衝突,主持人蔡詩萍讚將許多商業片元素巧妙安排,他也好奇片中呈現原住民的儀式與喝酒文化時會否擔心被誤解?陳潔瑤回應,差別在於闡述的態度,《哈勇家》當中的酒鬼角色營造出嘲諷,反而呈現部落族人的可愛。陳潔瑤說,她的片中常出現「酒鬼」,「對於這樣的角色非常想探討」,她也透露,未來將著手以酒鬼為主角的短片。

獲得金馬獎肯定,《哈勇家》同樣影迷關注,陳潔瑤坦言觀眾對電影的回饋「超出預期」。科班出生的陳潔瑤認為,台灣地小但文化養成特別,電影如將美學集大成於一體,「電影也是我要表達故事時最鍾愛的方式」。

(圖:POP Radio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