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日 星期一

ELLE 10月號 封面之星 吳青峰 音樂是愛的咒語 LOVE SPELLS

2022.10.03

在歌詞裡,吳青峰寫下許多愛的面向,音樂也對他施下魔咒長達多年。
於是把他的歌曲化為視覺想像,聽他置身如詩畫面喃喃絮語對音樂的愛。
冰雪滿天,萬物凝結,全球的疫情還肆虐著,為了與挪威創作歌手AURORA共創的歌曲〈Storm〉拍攝MV,當時已近百日不出戶的吳青峰終於踏出了家門,不辭遙遠飛行了千哩,來到北方的奧斯陸。在短租公寓的斜屋頂閣樓裡,他看著對面人家的陽台小座椅全鋪滿了雪,眼前一片白皚皚的景象,微微地出了神,他說:「很久沒有看到雪,這真的是在台灣很難想像的畫面,那一刻才覺得很久沒有離家這麼遠,而我是因為這首歌到了那個地方。」

無可名狀的愛
音樂,是在截至目前為止的生命中,他認為可以說得上「愛」的事物。然而,對於什麼是「愛」,他卻感到無以名狀。於是,我們試問愛是否與一再重複的行為有關,一如他每年都會重讀《百年孤寂》那般,有種可持續召喚他的魔力?他搖搖頭,對他而言,愛並非等同持續不斷的渴望,愛可以是一瞬間,而再愛也可能有出現休止符的一天。即便他自高中時期參賽演唱,這些年也不間斷地創作,難道下一刻也會不愛音樂了嗎?他說:「這是有可能的,但我還沒有感受到那個可能性的到來,我沒有辦法把話說死,但我喜歡一個東西,通常都可以喜歡很久。」

如果愛與持續性無關,是否又涉及自我的付出?「我不覺得是我在為音樂付出,而是它為我付出。心情被困住,或是覺得生無可戀的時候,唯一感覺會想做的事情,還是跟音樂有關。」在他的世界觀裡,愛無法被三言兩語定義,但他道出了這一段自己前往挪威拍攝MV的心路歷程。與AURORA開啟合作的前一段日子裡,他本已完成了一批歌的旋律,卻因發覺自己的心情還陷在因版權產生的糾紛中,無法真心地面對聽來愉快的音樂,遲遲無法填詞。

也許是深知青峰,音樂公司的夥伴看他意興闌珊的樣子,便提出了與外國歌手合作的想法,他在自己的臉書上寫道:「於是那個意志消沉的我就變得活蹦亂跳手忙腳亂神經兮兮,與AURORA一起寫〈Storm〉的時候,歌詞反映了我的心,還沒辦法面對幸福的曲子,等待一場風暴將我帶離地。」

看見心中的橄欖樹
若一個人對所愛事物的表述,可被視為極度貼近真我的宣言,似乎所有的字詞都很難抓得住青峰,他像一隻聰明的小鹿,輕盈閃過了所有的圈套,他深知定義可能設下的框架,而他並不打算讓自己待在任何的條框或規範裡。他喜歡了解規則,然後找尋例外的可能性,讓自己得到定義之外的自由,而成為一個Game Changer。

歪著頭想了好一會,他自言做過最破格的事,應該是成為歌手。沒有照著社會的期待,在畢業後尋一般的管道求職,個性怕生的他,反倒走上演藝之路,讓不少親友都大感驚訝。「成為歌手之前,我媽看待我的眼光,就是沒有想到有一天我會願意站在人群前面跟大家說話。第一次在電視前面看到我這麼做的時候,她哭了。她覺得我一定受到了很嚴苛的訓練、很辛苦,才有辦法在大家面前表演。」一開始,青峰也是不太講話的,串場的談話多由鼓手負責,隨著演出越來越多,台下逐漸累積了一批他曾交談過也叫得出名字的觀眾,他才開始感到自在。若他本不願被這世間的事物框限,音樂不僅攫住了他,也讓他逐漸蛻變。

然而,愛也可能生出荊棘,情感上的依賴若不及的愛的程度,就不會在不如願的時候感道刺痛,他說:「如果不夠愛,也不會有太大的傷害,如果一件事情可以造成傷害,一定是你對那件事情有不平等的愛。不夠愛的東西,也不會覺得在乎,但在乎等不等同於愛,我不是很確定。」

愛可以讓人抱持著熱情前進,但由愛來的傷害也可能使人放棄追求,而若能超越傷害帶來的考驗,人終究會因此變得更加強大。「如果因為我想唱歌卻傷害到我的親友,我覺得似乎很不值得,如果我喜歡的只是唱歌,而不是站在大家面前,我好像不應該繼續,所以2009年的時候,我曾一度考慮不要唱了。」狗仔追訪親友,讓他大感抱歉,那一年,他恰好去北京聽了齊豫的演唱會,在演出的最後,齊豫唱了她的名曲〈橄欖樹〉,讓青峰想起了自己在高中時期第一次報名歌唱比賽時,選唱的也是這首歌,而三毛的詞,字字句句都寫著人為夢想所進行的追尋,讓他重新審視了自己的初心,「齊姐說自己唱了這麼多年的〈橄欖樹〉,不知不覺也追求這橄欖樹幾十年了,覺得她應該成為自己的橄欖樹才是。這一番話讓我覺得我該為自己心中的這一棵橄欖樹繼續唱才對,如果我覺得身邊的人會因此受傷,我就做多一點事情保護他們。」

他因音樂而喜,也因音樂而憂,直到音樂一度似成痛苦的來源,最後拯救他的也還是音樂。有喜有憂,人在這樣的過程中變得強大,也許這就是愛的真相。

何妨眾人皆醒我獨醉
走過因愛而生的試煉,感到撥雲見日的他,重拾了之前擱置未填的曲子,順利地完成了文字部分的創作,並將完成的作品收進新發的《馬拉美的星期二》專輯中。

專輯首發的曲子〈......醉鬼阿Q〉,他邀請了自己一直很喜歡的歌手孫燕姿跨刀,「最好是眾人皆醒我獨醉,一個小破杯,有宇宙大千,酒鬼躲在細節裡頭,畫圈圈。」兩人在帶著充滿文字創意的歌詞中,自由穿梭於音樂中,有音樂可醉,如是幸福,無需再管周邊環境如何吵雜,多飲幾杯,醉鬼的世界裡,有著屬於另一個次元的精彩,只有同飲共醉的人能體會。回首自己走過的這幾年歲月,儘管讓他承受煎熬,他可以持平以對:「我以前很常被問,如果可以回到十年前想做些什麼,但即便知道日後會遇到這些事情,我也都不會想要改變任何事情。我覺得最好的方式是讓自己接受發生的一切,然後把時間放在做了真的有意義的事情上,雖然不見得真的會因此導向什麼重要的成果,但我此刻覺得很幸福,也許那就是一種意義。」

吳青峰 全創作個人專輯《馬拉美的星期二》介紹
用音樂開啟沙龍  以創作賦格生活
你有沒有曾經進入過一場關於各種創作的沙龍討論,內容各式各樣,天南地北聽著,卻又覺得好像是在對自己說話?《馬拉美的星期二》就是這樣的一張專輯。華語樂壇桂冠詩人吳青峰2022年全創作個人專輯《馬拉美的星期二》,就是一張集結各領域創作者聚會的沙龍,我們聽到青峰的創作是如何被藝術、舞蹈、音樂、詩歌所影響,更看到每首歌被創造出的角色、與會的沙龍嘉賓,從他的沙龍創作出更多豐富的音樂符號;這是一張探討創作的專輯,以沙龍為基地,用音樂邀你談天說地。

(圖:《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