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1日 星期三

《2022 MATA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影視節》導演工作坊 國內外導演齊聚,用影像找路

2022.08.31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以下簡稱原文會)8月29日於高雄舉辦「MATA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影視節」導演工作坊,由策展人蔡政良及協同策展人樂諾斯共同主持,線上來自美國、厄瓜多、瑞士、紐西蘭等多國導演與現場台灣導演及影視人士齊聚,提出電影創作觀點,並回應如何以本屆主題Lalan(阿美語「路/徑」)呈現原住民族面對各種時空交錯的路徑。

厄瓜多導演何西‧卡督所(José Cardoso)以定格動畫進入電影領域,早期聞名於義大利Pulcinella卡通動畫大獎,他的首支紀錄長片《Iwianch, el Diablo Venado魔鹿依維安捷》呈現平面設計、插畫、定格動畫的技術,以及超現實主義風格。他表示籌拍時因涉及舒阿爾族(Shuar)神話,必須大量田調及文獻研究,致使拍攝延宕多年,甚至因身為安第斯混血,懷疑自己是否有權利敘述亞馬遜人的故事,最終仍忠於自己的內心的想法,將他認爲的魔鹿Iwianch形象化,更貼近他在超現實主義、人道良知以及反殖民主義主題上的探尋。

紐西蘭導演安娜‧馬布克(Anna Marbrook)擅長與地方意見領袖合作,深度捕捉太平洋民族的家族故事,以此聞名影壇,《Loimata, The Sweetest Tears甜蜜的眼淚》是導演安娜與哥哥一同拍攝、製作而成,可看出她對家族關係的重視,同時反映在影像創作上。劇中跨越紐西蘭至薩摩亞母系及父系家族,紀錄下來的素材相當龐大,但導演安娜最終以主角Ema Siope為主線,透過Ema最後一次的航程,求得家族的真相以及療癒。

來自美國的導演蘇三木(Sam Simonds)與都蘭部落合作二支劇情片《如煙似海》《`Atolan》,其中部落族人副導演高敏瑋(Sasa)也來到現場拍攝經驗,現場很多人對於外國人如何進入部落拍攝感到興趣,導演蘇三木則表示在都蘭部落拍攝前,已進行大量田調與資料研究,並與青年會及族人達成影像觀點的共識,《`Atolan》目前正在籌備開拍,未來將完成長片與觀眾再次見面。

透過《The Healer and the Psychiatrist思覺失調的選擇》導演麥克‧波托拉克(Mike Poltorak)、《mata no angit 天空的眼睛》導演張也海·夏曼以及《還能有獵人嗎》導演張素蓉的經驗分享,策展人蔡政良提出了連結(connnection)與重新連結(reconnection)的觀點,認為紀錄片工作者企圖與拍攝對象產生連結,也會對於拍攝對象反向思考,尤其原住民導演早期以建構文化主體為拍攝目的,爾後對於文化知識生產提出個人觀點,透過影像陳述身為部落族人的自我批派。

最後一場分享則是山與海的對話,這次邀請導演喇外‧達賴《失落的海平線》、《那一片湛藍無垠的海洋》,以及導演陳潔瑤《不一樣的月光:尋找沙韻》、《泰雅·巴萊》至主題觀摩片,從中得以欣賞導演喇外‧達賴如何以海洋為題材來推展紀錄片及劇情片的結構,以及導演陳潔瑤在紀錄片及劇情片對於山中故事的掌握。透過導演工作坊,影像工作者不僅分享創作經驗以及目前正在進行的影像計畫,更達到影像同好交流與知識共享的機會。

工作坊舉辦之際,同時開放線上影展至9月4日,更多訊息請上https://www.matatiff.com/

(圖:原文會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