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9日 星期五

原住民族電視台誕生原民版『左左右右』?! 《senay345》培育原民音樂文化種子 共譜族語童謠新樂章

2022.07.29

「池塘邊的榕樹上,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池塘裡水滿了、雨也停了…」在漢族的童年記憶裡,總是會有這樣耳熟能詳的童謠。但您知道,原住民族也有非常多的童謠嗎?那每一族的童謠又是怎樣唱呢?原住民族電視台 TITV 16(以下簡稱原民台)全新型態兒童少年節目《senay345》,自8月1日起每週一至週五下午5:30,一起與這群純真快樂的孩子們,唱出具有渲染力的文化音符。

近年來,原住民族的音樂越來越受到重視,讓許多非原住民族的朋友們也隨著金曲獎及不同的平台及管道,聽到很多不同族群的原住民族音樂,也能朗朗上口個幾句。所以,原民台希望讓更多人看到「族語也可以很流行、很年輕」,特別製作全新型態的兒童少年節目《senay345》,將透過活潑創新的兒童音樂節目形式,提供不同族群的原民孩童一個享受展演的舞台,以利鼓舞兒少觀眾對於族語及音樂的興趣,達到深耕文化與永續傳承的目的。

《senay345》錄影現場時不時都可以聽見純真的歌聲、萌趣的表演,孩子們更會自信的追著導演說著:「我們就是原民台的賽夏族『左左右右』」,也讓導演哈著腰笑說:「我們昨天還有布農族『S.H.E』呢!」。而製作團隊在採集16族的族語童謠其實並不簡單,田調期間就造訪了專業族語教師、各族原住民族實驗國小以及沉浸式族語幼兒園等;而各族的語系也不僅僅只一種,最後一共採集了208首族語童謠,大多講述著生活、祭儀、生態、氣候、自然、部落日常…等,也有部分歌曲是使用流行童謠,進而改編族語版本傳唱,不然發現先人的智慧傳承及語言的偉大。

如果您家也有12歲以下,活潑、大方、愛唱歌的原住民族小朋友,歡迎一起站上《senay345》的歌唱舞台,詳情請洽: senay345tv@gmail.com

族語童謠裡述說的是我們的根,為了傳承我們美好的回憶及童年,8月1日起,每週一至週五下午5:30,敬請鎖定原住民族電視台 TITV 16 《senay345》,一起唱歌真美妙!

(圖:原住民族電視台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