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8日 星期五

VOGUE 2022年2月號 Dream Lover 夢想情人的啟航

2022.01.28

2月號Vogue雜誌,我們和全球Vogue一起把焦點放在這些年輕的優秀人才身上。他們可能是新銳音樂人、表演家、設計師或攝影師,其中有因演出《魷魚遊戲》女主角而爆紅的鄭浩妍專訪,以及關於台灣音樂圈女力崛起現象的特別報導。本期封面人物,特別找來台灣嘻哈傳奇瘦子,我們讓瘦子置身奇幻的夢想世界,就像他經常處在粉絲的幻想世界裡。場景設計師腦羞巴尼則做出一座由瓦楞紙板做成的巨大瘦子雕像,再用視覺特效的處理,將他變化成奇幻世界裡的蒸汽龐克巨人。老虎紙雕則是出於紙板藝術家鍾凱翔之手,恰好與即將到來的農曆年互相輝映,成了有趣巧合。二月也是情人節的月份,我們創造出這麼巨大的虛擬情人,一口氣推出三款封面,的確是Vogue團隊獻上的小心機。

瘦子,愛是驅使我活著的意義 Fall for E.SO
沒有人不愛瘦子E.SO。2020年,他發行個人第一張專輯《Outta Body靈魂出竅》後,便帶著台灣嘻哈圈開創新的扉頁。這回我們以厚紙藝術為載體佐CGI科技,讓瘦子在童話般的奇幻虛擬世界裡,也能主宰自己的王國與子民。
或許瘦子特別適合詮釋這般奇想故事。因為生性愛好自由,本就喜歡科幻、太空主題的他,笑說在這次的MV中算是滿足了自己的私慾。新專輯《EARTHBOUND》首支主打〈Way Up〉MV,瘦子化身成太空人,曲子一開頭便以氣勢恢宏的非洲人聲Sample和節奏樂器為這張專輯鋪陳。最有趣的是,這張實體專輯也是從未見過的「音樂專輯全立體有聲書」,當然,這限量版的有聲書,早在預購時就已全數售罄。

被網友譽為「嘻哈哲學家」的瘦子,這回的想法也十足宏大澎湃,關於環境、關於地球,更關乎於我們生活的星系。他想用嘻哈音樂詮釋的,不單只是生活點滴和情愛想像,而是屬於整個人類的故事,說得更狂一點,是張宇宙概念專輯。「這張專輯是我想像地球人移民到火星,我們跟未來在火星出生的小孩去解釋以前地球人是怎樣的。所以它像是一本有聲書。我覺得如果要講人類起源,一定得用上非洲部落傳統的打擊樂,因為那是最原始、最亢奮、最震撼人心的Beats。」瘦子這麼說。

他侃侃而談這次的全新創作,花了近一年的時間飽滿養成底蘊,2021年初時還跟製作人到東部長居,在原始的狀態與音樂共創,找出心裡面的聲音。結果的確讓人驚艷,即便因為疫情無法生理上的移動,但這張專輯彷彿用音樂帶領聽者環遊世界。無論是台灣東海岸、非洲部落、中南美洲、美國,甚至用Bossa Nova的輕柔調子帶你的耳朵去旅行。

關於愛的點點滴滴
愛,在瘦子的人生中佔據著重要地位。愛不單只是狹義的情侶、夫妻間的情感,是關於家人、友誼和人與人之間或大或小的情緒連結。瘦子說:「愛,是驅使我活著的意義。那個愛可能會從朋友、夥伴、家人和歌迷而來,當有人回饋給我他們的愛,我會覺得這一切變得有意義。」

他開玩笑地說自己其實不太喜歡工作,但時不時收到粉絲的回饋,就讓他有動力繼續前進。他提起之前鄰居的小孩寫了一封信給他,「他看到媒體知道我要搬家,就鼓起勇氣寫了一封信。說他住在我家樓下,聽到我要搬家有點難過,希望能在我搬走之前,讓我知道他是我的粉絲。我看了就覺得很感動,原來我在一個不認識的小朋友心中是英雄。」

在自然中找自己

點開瘦子的Instagram,不只是音樂和工作,還會看到他在大自然露營的各種美照,他說:「待在都市裡太悶了,大自然有靈魂需要的養分,那是造物者給我們的原始設定。」大自然的療癒給了他豐滿的能量,從30歲生日那年第一次露營開始,他一有空就往山裡跑,逃離鋼筋水泥的枷鎖,也因為他開始冥想,發現大自然本身就有療癒效果。

他會開始冥想是因為有陣子壓力大,眼壓過高,醫生沒辦法完全治癒,只能建議他盡量紓壓。在神農嚐百草般嘗試了許多方法後,他發現冥想真的有效果。「冥想的邏輯是要接近你的意識跟念頭,放掉身體的感受,專注在沒有的東西上。佛家講的打坐就是冥想,所以它比較偏向靠近你的意識,以此治癒你身體上的問題。」

他沒有人生座右銘,但有句特別喜歡的話:Life Can Be Whatever,人生其實可以活得無所謂。「這句話是說,你的人生想活成怎樣都可以,說直白一點,就是沒人在乎你。我一直以來的信念就是,我真的覺得自己是個不重要的人,你死了,會哭的人沒幾個,可能哭一個禮拜就沒事了。秉持著這樣的原則,你的人生才會過得比較快樂,沒有什麼事情要多花時間煩惱。我覺得很多人的煩惱就是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其實我們什麽都不是。」瘦子對我這麼說。

他笑說自己或許五年後就退休,移居到東部悠悠哉哉的過日子,有時候無聊就開始開直播,沒有包袱開始亂聊天。別人說他是行走的費洛蒙、嘻哈王者、R&B救世主,但他只渴望心靈的平靜和靈魂的暢快,瘦子比誰都清楚,那些浮華世界的什麽,都只是雲煙而已。


Photographed by Poyenchen, 
Creative director & styled by Yii Ooi, 
Fashion director Joey Lin 
Executive editor and text by Nicole Lee
Props 腦羞巴尼, 
CG artist Ray Wu & Ixonorato, 
Cardboard artist 鍾凱翔Kai-Xiang Zhong, 
Makeup 雷夢Lyra Xie @So Easy Studio, 
Hair Johnson @Motivate Hair Salon

(圖:VOGUE雜誌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