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日 星期四

陪小腳丫走下去 助養大使趙孟姿 邀請您成為孩子幸福路上的行動咖

2021.12.02

過去每個出養童平均等待4-6個月就能找到家,然而,近三年來有越來越多出養童有特殊健康的議題,照顧更為不易,全球疫情肆虐也拉長了收養的期程。今年台北勵馨還有15個孩子在等待收養,目前平均每個孩子需要等待至少1年,才能到達幸福的終點站。今日(1日)勵馨辦理記者會,期待透過收出養服務現況分享,募集社會大眾的愛心,一起成為小腳丫幸福路上的行動咖。
勵馨王怡雯副執行長表示,勵馨台北自2009年開始提供收出養服務,至今已協助160名小腳丫找到幸福的家,勵馨全國三個據點共幫助了400名孩子找到收養家庭。王怡雯將收出養服務比喻為一場愛的接力賽,當原生家庭因經濟等困難將孩子出養,勵馨即伴小腳丫們踏上尋找幸福的道路,提供食衣住行、保母托育、身心發展照顧等服務,直到為孩子找到收養家庭,邀請社會大眾一同為小腳丫們加油鼓勵。

勵馨收出養服務賴沂錚督導於記者會上指出,近年特殊需求兒童及大孩子的比例增加,加上收養文化仍有努力的空間及全球疫情影響,孩子等家的路更為漫長,甚至有時遙遙無期。過去出養童多為1歲以下的健康孩子,但自去年至今,有語言、肢體發展遲緩等特殊需求的孩子,比例已佔當年度在案量的3成。賴沂錚說,即便台灣收養文化逐漸開放,但大眾對於孩子健康照顧仍持顧慮和擔心,較少有收養人願意收養有特殊健康議題的孩子。近兩年疫情影響,推遲了孩子就醫評估及治療安排,孩子跟原生家庭會面、跟收養父母的媒親見面、收養父母的訪視會談都改用視訊進行,進行跨國收養的孩子也因邊境管控,無法回到國外收養家庭生活。最後,賴沂錚提到勵馨會繼續在出養服務、收養服務及收出養制度三大面向中堅持下去,也期待有更多愛的中繼站,讓每個孩子最後都能夠找到幸福的家。

記者會上勵馨播放了出養童凌凌的保母的訪談錄音,與大家分享照顧小腳丫的心路歷程。凌凌的保母已和勵馨有三年合作經驗,當初社工與保母都發現凌凌的發展慢了,開始奔波帶著凌凌就到處就醫檢查、治療,擔心小腳丫們因健康狀況影響收養、就學機會。儘管照顧小腳丫過程艱辛,還要經歷分離的痛,但因保母與小腳丫們有著深厚情感連結,才有動力繼續做小腳ㄚ們「暫時的媽咪」。

勵馨也特別邀請藝人趙孟姿擔任助養公益大使現身記者會,呼籲大眾看見小腳丫的健康照顧議題,並加入助養的行列。趙孟姿在記者會上感動落淚,提到凌凌和自己的女兒差不多年紀,看到凌凌的故事更感心酸,社會上有些家庭因經濟環境困難,沒辦法把親生孩子留在身邊,選擇出養一定有非常不得已的理由。若出養童有特殊健康問題,還要面對與原生家庭、保母分離,這對孩子、保母來說都很辛苦,於是趙孟姿也感謝勵馨用心地照顧每一個小腳丫,不放棄為孩子找家。趙孟姿說這次能成為小腳丫助養大使非常有意義,希望更多人共襄盛舉,讓社會更有愛、更幸福。

北安扶輪社欒芳安社長表示,北安扶輪社多年來一直是勵馨的好夥伴,此次看到小腳丫的需要,隨即號召社友共同助養小腳丫,為小腳丫們打氣,也為社會付出一份心力。

今年勵馨也與幸福林有機茶園及JU Coffee公益合作,推出了咖啡濾掛包及自然農法茶包的限量回饋品。幸福林有機茶園林蕙君副總經理提到,自己和JU Coffee老闆娘是高中好友,因勵馨為小腳丫找家的決心,與他們在飲品品質的堅持不謀而合,於是決定攜手合作,以行動支持勵馨陪小腳丫尋找幸福的路程。

助養小腳丫專線:02-23626995;紅龜募資平台捐款:https://bit.ly/gohfoot

官網線上捐款:https://bit.ly/gohtpfoot

匯款帳號:11939-68023-076(808 玉山銀行東門分行)

郵政劃撥帳號:19767793,戶名:勵馨基金會,通訊欄請備註:「2022陪小腳丫走下去」。

陪小腳ㄚ走下去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gohfoot/


(圖:勵馨基金會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