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播報新聞遇燈泡燒掉 周玉琴:臉全黑了 中天新聞轉型 林嘉源:網路世界更寬廣

中天新聞《台灣最大新聞YouTuber來了》主播周玉琴與學生互動
2021.12.14

中天新聞轉型數位媒體到12月就滿一週年,為了貼近年輕族群,也讓青年學子更了解中天新聞的轉型之路,台內主播展開全台北中南共5所大專院校的校園巡迴講座,今(12/14)由主播周玉琴和林嘉源前往林口醒吾科技大學新媒體傳播學系,與學生分享這一年來他們所經歷的數位旅程。

  周玉琴與林嘉源在中天新聞共事多年,兩人默契沒話說,相互搭配讓講座毫無冷場,從過去的電視新聞談到現在的網路生態,他們希望帶給學生更多元的媒體實戰經驗,講座過程主播也邀請學生上台模擬採訪及主播讀稿,互動式的對談讓學生收穫不少。他們也提到除了重視專業知識之外,在現今數位平台,如何吸睛變得更重要,林嘉源就說,「我們現在突破框架,轉到更寬廣的網路世界,用輕鬆的方式,帶給大家專業的知識。」對於轉型這一年,主播甘苦道不盡,但始終都是抱持正向態度。

  聊到新聞播報,主播周玉琴提到之前在電視上播報,還得應變各種突發狀況,「我曾經遇到播報到一半燈泡燒掉,我的臉整個全黑了!」播新聞,並不侷限在室內攝影棚,到戶外播報她也很有經驗,「有次兩小時的高雄愛河播報,天黑後蚊子變多,結果有隻蚊子突然飛到我嘴裡,我當場嚇到!我的耳機裡充滿其他人的笑聲,但我依然得要淡定播完。」林嘉源一聽則打趣地說,「你看看,如果是現在的我們(在網路上),還可以(直接)說聲音好聽到蚊子都想來參一腳。」

  在傳統電視新聞,主播如果出錯,往往直接播出難以收回,所以播報時會有讀稿機作為輔助,但到了新媒體,同樣情況卻能有不同的方式應變,林嘉源提到,「在新媒體的時代,如果出錯,我們還可以用聊天的方式把它圓回來化解危機。」他也進一步給傳播科系的學生建言,「這是一個分眾的時代,我們要抓住哪一群人,比廣泛的分眾更重要,在這個浪頭上,想好自己的定位,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目標清楚才能有自己的後續。」下一場校園講座預計16日由主播馬千惠與許甫前進新竹玄奘大學進行分享,講座全程也會在中天電視YT頻道直播。

(圖:中天電視提供)

中天新聞《台灣最大新聞YouTuber來了》主播周玉琴、林嘉源校園講座
中天新聞《台灣最大新聞YouTuber來了》主播周玉琴、林嘉源醒吾科技大學校園講座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