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ELLE 12月號 封面之星 瘦子 這是我走的路

2021.12.14

他總是如此神色輕鬆,因為毫無掩飾欺瞞、坦蕩誠實,看世界看得分明,值得就衝,不值得就寧可不要。這是瘦子E.SO的路,痛快疾速的饒舌之路。
拍封面的這天晚上,我回程時搭了瘦子的車子回台北,外頭的紅燈迷濛,經紀人正一一跟瘦子過後面的行程,「12月23日出單曲,跨年在台中,某某日要去表演,我已經發好妝髮」。但瘦子前面要去考潛水執照,只好一考完的當天就在飯店裡有直播工作。

在發完個人第一張專輯《Outta Body》之後,瘦子幾乎是工作滿檔,滿到有時候兩個禮拜都是工作日。如果行事曆上有兩天的空檔,他就會立刻用這兩天時間離開台北,去東部的山上、澎湖,或是露營、潛水、滑水。

有一半的瘦子E.SO是野性的,在大自然裡面感受山跟海的溫柔;有一半的他,是理智不過、做好完美企劃的天秤座,每一步為什麼踏出去都有理由。

懂設套路
在搖搖晃晃的山路上,瘦子跟我們說了小時候的故事,他說:「我很會看臉色,我再壞我也不會讓我爸發現,雖然始終都還是會被發現,但在發現之前一切都是風平浪靜,所以在他們眼中我是一個很乖的小孩。」

「但我家人說,我其實小時候滿皮的,可是在大人面前裝得很好,看似很乖。而且,我小時候沒什麼物慾,所以不太會吵著要買玩具,但我印象很深的是我很會設下套路讓我爸媽買玩具給我,心機很重。」 瘦子笑道。

「套路是你要裝可憐,不要讓他覺得你很煩。 比如說,去百貨公司的玩具那一層樓,我會問我爸:『爸,我能不能去看一下玩具,十分鐘就好,真的只是要看!(誠懇的眼睛)』然後看完十分鐘後,我就會回來說:『好,我看完了,我們可以走了(篤定灑脫口吻)』。也不吵,這樣一次,他就會覺得這孩子怎麼這麼懂事!但是這是一個長期的計畫,等到兩次三次之後,我媽就受不了了,覺得這孩子怎麼這麼乖,每次都只用看的,然後就讓我去挑玩具,但我早就知道要買什麼了。(笑)」

論價值
那,長大後的瘦子呢?還是一樣謹慎計畫,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心中彷彿有一把尺,衡量了優先順序、該或不該,能快樂的為優先,反正日子有限,何必每天哭喪著臉。

比如,我問他有沒有害怕的事,他說:「我怕高,可是我是後來長大才發現的,我小時候一直很想去高空彈跳或跳傘,但後來去宜蘭玩滑翔翼,突然覺得我好像沒有很享受這件事情。我之前常常跳瀑布,但現在回頭去想覺得好像不太值得,現在也沒在跳了。」對於害怕的事,瘦子不會逼著自己去征服,因為也沒有非要不可的理由。

但是,面對當年頑童在嘻哈圈狠狠地殺出一條血路,前方滿是荊棘,三人卻是不作他想,盲勇直衝。在那個時間點,剛出了名,瘦子就想到要作服裝品牌,「最一開始是想讓身邊的兄弟一起賺錢,因為我們那群人都是從小玩到大的朋友,當時覺得我們開始出來唱歌後變得有點名氣,可以出來做衣服,這樣我們大家都賺錢,一開始的策略很單純。」但是到現在,瘦子仍然會審核每一季的MJ Fresh服裝設計,社群策略性經營。只是盲勇嗎?我覺得他想得很清楚。

就像他曾經說自己的座右銘是:「不要太把自己當一回事」,瘦子很清楚知道自己在每一件事裡該扮演多重的戲份,單飛時他上鏡頭是主角;團體時,他會以團隊為中心,所以頑童幾乎沒有吵過架,「頑童是不會吵架的,因為你要以團隊為中心,不要以自己為中心。每個人要的東西不一樣,有些人愛自己多一 點,這也沒毛病;但當大家都很愛自己的時候,就會有摩擦。那有些人是不愛自己但是愛大家,所以在意見上比較可以退一步,只要大家好就好,有這樣的觀念就會比較和諧。」
最後,我問他對未來有沒有期許,瘦子想了想說:「對自己的期許是得失心不要太重,盡量要放下,學習適時地放棄自己。反正我做的所有事情都是過程,不是結局,過程中就是體驗到、感受到就好,不要去執著說哪裡不夠好。」

嗯,這個男人看似一派輕鬆,骨子裡一定對自己其實很嚴格,因為唯有最大的付出,可以配得上最大的掌聲和自由。

ELLE:瘦子有特別的寫歌方式嗎?
瘦子E.SO:我有很多歌詞本。我很喜歡手寫,但是最近有開始把文字打在記事本裡,交的時候比較快。但還是會不時寫一下,因為手寫歌詞是滿浪漫的事。我沒事也會回頭翻,想不到東西時就開始往前翻。

ELLE:最早的歌詞本是什麼時候?
瘦子E.SO:大概是2015年《兄弟本色》時期,再更早的我可能搞丟了,或是我覺得寫得很爛也沒有留下的意義。

ELLE:能聊聊新專輯嗎?
瘦子E.SO:我12/23會發第一首歌。這張專輯跟以前很不一樣,歌有點多,但我覺得都蠻好聽的,所以全都收錄,我必須收,不然會覺得不爽。這次很多Hip-hop的東西,也有一些Gospel的元素。專輯主題是地球人,叫做Earthbound,是我設定一個想像世界,有點像我們移居到火星後,回頭看地球的感覺,也加了一些非洲的民俗音樂在裡面,讓它更部落感一點。

瘦子最感謝的人是誰?
聽說瘦子很孝順?非常尊重長輩?且來聽聽瘦子說他最感謝的人是誰

感謝喬治──Be Humble
喬治是我的老闆,也算是我的大哥,亦師亦友,在他身上我學到很多東西和價值觀,算是入行以來在他身上學習到最多。「不要亂花錢」,我覺得我是會亂花錢的人,但我不會買一些奢侈品,我是不太會去算錢,就是滿隨便的,我喜歡買快樂。比如這件事情如果可以讓大家快樂,我就覺得可以請客或是花錢。喬治給我的價值觀就是我要節省,公司也不會給我們那種要買奢侈品或跑車的風氣,因為公司兩個老大哥(張震嶽、熱狗)也不是那種lifestyle,你就會覺得自己要很humble,各位哥都沒有這樣子,你憑什麼這樣?但久了之後就會變成是一種價值觀,你就會懂做人的價值是在哪裡,絕對不只是表象而已。

感謝大淵、小春──無條件支持
說真的,大淵和小春對我都很重要,因為有他們的存在,才會有一種團隊的責任感,一路上也不會覺得很孤單,不管怎樣都有兩個隊友的感覺,而且他們給我的感覺是會無條件地支持我, 這對我來說是很珍貴的。我滿需要他們的,即使我現在一直在做自己的東西,但如果我有一些作品得到他們的鼓勵,我覺得意義上來說,是滿不一樣的。

感謝我的爸媽──根本不愛嘻哈,愛的是兒子
感謝我的爸媽。他們都會很想去知道我在做什麼,或是去了解我,我覺得這是我很珍惜的關係。之前我爸說他愛嘻哈,他根本也不愛嘻哈,他只是愛我,他只是因為我在做這件事情,他想和我有話題聊,才去了解,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我跟我爸很喜歡聊天,他讓我覺得他就像朋友一樣,可以分享最近在想的東西,就算當下想得很幼稚,他也不會打斷我或批評我,他就是讓我講。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他滿偉大的,因為我以前常常講一些很白癡的事情,他還是很耐心地聽我說完。有時候我做錯事,他也不會跟我說太多,但我會反省自己。他給我最大的懲罰,就是他對我很失望的臉,我會很受不了他這樣的表情,我覺得這種比起破口大罵還要更powerful,比如說他嘆個氣走掉,我就會覺得說自己真的是一個不肖子。
我媽比較是疼愛的方式,但她現在就是非常驕傲,常常到處去炫耀我,不過她真的造成我業務上面的增加,她會自己去印我的照片,然後等我回家的時候,就給我厚厚一整疊要我簽名,三不五時回家的時候,她就會拿出一整疊出來,我真的簽名簽到都覺得:到底有沒有這麼多人要啦?!我後來就覺得是不是她到處在講然後招攬一堆人來要簽名,她就說沒有啦真的是朋友要什麼的。但是我覺得是很可愛啦!

Youtuber美麗本人與MV導演謝乾乾 聊瘦子E.SO

ELLE:什麼時候認識瘦子的?
美麗:大概五六年前,那時候老闆接片拍時,我去當小弟才認識。
乾乾:是八年前,在南部,當時他們還沒出第一張專輯,開始跑活動時認識,後來開始幫頑童拍MV才變更熟。

ELLE:瘦子是否有不為人知的事?
乾乾:他不吃洋蔥。
美麗:他很孝順。
乾乾:他很保守,他觀念上其實很Old School。他頑童時期單身時,就是開放男女關係;但是他很兩極,現在就是專情到非常嚴重。

ELLE:還有其他的嗎?
美麗:喔還有我們如果去露營,他都會一個人搭帳篷,說「你走開,一個人搭帳就好」。而且他露營當天晚上不會洗澡,都隔天早上才洗一個大澡,洗得香噴噴的。

ELLE:有沒有認定當兄弟的瞬間?
美麗:我們去露營時,瘦子都會幫我帶小孩,他很喜歡小孩。然後他有帶一個吊床來,我女兒說很喜歡,他就直接送給我女兒。
乾乾:2018年頑童拿金曲獎的那一天,我們去了After Party在KORE,現場非常吵,但是想到我們從第一支MV到現在,瘦子突然就很感性了,他突然大哭起來,在我的右邊胸口。我想說,我的禮服右邊濕了,禮服等下還要拿去還耶(笑)。

ELLE:如果瘦子提出不合理要求,你可以接受到什麼程度?
乾乾:他會在拍片時要求製片準備不加洋蔥的便當,我雖然不太能接受,但我還是接受了!
美麗:如果要借錢,我可以借他,但沒辦法做保人,有資金上的需求都可以!但我想他應該沒有,我比較有吧?

ELLE:瘦子給你們最大的幫助?
美麗:IG人數嚴重成長,他做球給我,直播或是露出身體的照片放在我這裡po,因為他不太好意思露出照片。
乾乾:他拍片從第一次2014年的〈超級酷〉,到現在,他只要有發歌就會說找乾乾(現在還有stay high),可能他喜歡我的藝術性啦(大笑)。

(圖:《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