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重獲自由的圈養狐獴 投入野地生存戰 與巨蜥敵人搏鬥 在危機四伏裡學習沙漠求生法則 野外迎接脆弱新生命 團隊合作為生存奮戰

即使是屬於同一群的公狐獴有時也會打得你死我活後被趕出群體
2021.12.13

《狐獴大宅門》曾是動物星球頻道的熱門節目,無數觀眾因而認識了這種小型群居動物,萌點滿分的互動、沙漠宮鬥劇般的群體生活,都讓人們對於野生狐獴有更多認識。在動物星球頻道最新力作《菜鳥狐獴回野地》(Meet The Meerkats)中,以從非法野生動物買賣中脫險、成功野放的兩個狐獴家族為主角,在南非喀哈拉里沙漠中近距離觀察牠們如何在重獲自由之後,於種種挑戰中適應野外生存的殘酷、挑戰各種兇猛天敵的攻擊與獵食、和不同族群爭奪生存資源,節目還首度捕捉到狐獴媽媽生產及育兒的畫面,跟著幾個新生命的誕生與成長認識狐獴世界的溫馨與現實。12月13日起每星期一晚上9點,鎖定動物星球頻道《菜鳥狐獴回野地》,跟著超萌的狐獴家族一起展開探索世界的腳步。

雜牌軍覓食去 享受蛋蛋大餐的驚奇與美味
社會性極強的狐獴屬於母系社會動物,在喀拉哈里沙漠中,以柔拉為狐獴群核心的家族,在男當家刀疤的陪伴下統領東方一隅的棲息地。這群狐獴原本是互不相識的雜牌軍,在從非法野生動物買賣中成功脫身、重獲自由之後,湊成一個如同家庭般親密的團體,一起在地表上最不適合生存的喀拉哈里沙漠中求生。
大型的狐獴家族可多達40多隻,然而柔拉的狐獴幫規模既弱小又缺乏野外生存經驗,每一天都會遭逢各種陌生的挑戰,如何尋找食物更是其中最嚴峻的問題。在一次獵捕冕麥雞的行動失敗後,柔拉意外發現了幾枚蛋,然而從未看過蛋的牠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吃。在試著把蛋咬碎之後,這個家族終於在互相搶奪中享受了美味且充滿熱量的大餐。雖然偶有爭吵、偶爾爭奪食物,但狐獴家族仍會在彼此需要溫暖的時候互相擁抱,一起和敵對狐獴群戰鬥火拼,逐漸建立起足以在嚴苛環境中生存的感情。

狐獴寶寶誕生 新手父母手忙腳亂迎接挑戰
在西邊的一角,則是由懷有身孕的麻麗為當家的狐獴群,牠帶領著兩個在圈養時出生的女兒譚蒂與譚比、擔任保護者的阿諾,以及孩子們不太可靠的爸爸茲維利一起生活。從未見識過的巨蜥是牠們遭遇的第一個生存危機,本能讓狐獴們避開了史前巨獸的頭,卻沒注意到巨蜥長長的尾巴只要輕甩就能輕易打斷狐獴的骨頭,懷孕中的麻麗甚至被打傷。經過極為驚險的一戰,麻麗家族學到了寶貴的教訓,也知道了往後該如何應戰。
經過11周的孕期之後,麻麗產下了5隻人類手掌大小的寶寶,這些沒有自保能力的小可愛,還要再等10天才能看見、聽到這個世界。在野外,只有半數狐獴寶寶還沒能活到斷奶期,就會面臨被掠食者或敵對的狐獴殺死的危機。麻麗和茲維利從未在野外養過孩子,茲維利不僅不知道不應讓幼獴出現在曠野中,其他狐獴分頭覓食時,負責站崗的牠竟然還翹班打瞌睡。如何餵飽狐獴寶寶、保護牠們,成為這個家族最困難的挑戰。麻麗的狐獴群正在慢慢學會,什麼才是野生狐獴該有的行為。
超萌超可愛的狐獴,在重獲自由的群居生活中即將面對什麼樣的挑戰?請鎖定每星期一晚間9點的播出的《菜鳥狐獴回野地》節目,看看牠們如何在危機四伏的沙漠從無到有,學會求生技能!

(圖: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在晨光中做日光浴,是狐獴家族每天重要的日常活動
對狐獴來說家庭就是一切
幼小的狐獴生存率相當低,只有半數能活到斷奶期
從沒看過蛋的狐獴們享受著這陌生且營養豐富的美味食物
應該在其他狐獴覓食時負責站崗,這隻公狐獴卻在打瞌睡
沙漠中的眾多掠食者,對曾是寵物的狐獴來說是極端危險的威脅
菜鳥狐獴們雖然本能地避開了巨蜥的頭,卻不知道這種史前巨獸的危險性
落單的小公狐獴無法透過與成年狐獴玩耍練習打鬥技巧
集結成群才能確保菜鳥狐獴的安全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