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百變戲骨」羅美蘭房仲魂上身 聯手5鬼才建築師 幫首爾老屋脫胎換骨

樓閣依舊在」的3D圖示意
2021.12.28

韓國首爾房價居高不下,諷刺的是市區裡的空屋卻有近3,000 戶,這些閒置的空屋及老宅一不小心很有可能變成犯罪的溫床。 對國內外建築師而言,老宅是建立新關係的珍貴空間,可塑性很大,並擁有設計上極大的空間發揮。所以開始有一群人主張空屋不應該棄置不管,最好提供給能夠將它善加利用的人。老屋斑駁的磚瓦說著令人回味的故事與人情味。許多人喜愛復古懷舊,他們尋找舊屋進行大改造,與老屋一同重生。TLC旅遊生活頻道《首爾空屋大進擊》的系列節目,由韓國實力派演員羅美蘭領軍一群建築師,將首爾市內閒置已久的空屋進行翻新和改造,替委託人實現購屋的夢想。年久失修的老屋每棟都有不同的故事及狀況,看羅美蘭與他的建築團隊「神奇M房仲所」如何共同克服舊屋翻新的種種挑戰,一睹破敗空屋脫胎換骨成為溫馨家居的精采過程。《首爾空屋大進擊》將於12月28日起每星期二晚間10點首播。

眾裡尋他千百度 「捉迷藏屋」呼之欲出  
首爾的公寓年租金持續上漲,諷刺的是市區裡處處有老舊空屋。首集申請人是一對想要擁有自己房子的新婚夫婦,他們原本住在屋齡大約 38 年的聯排住宅,而一年的租金就要一億九千萬韓元, 擁有自己的房子對他們而言就像是遙不可及的夢。於是他們找上了掌握首爾300間空屋的「神奇M房仲所」,神奇M房仲使出了渾身解術,首度為《首爾空屋大進擊》出任務。建築師們分別與兩夫婦一同探訪了幾處空屋包括:包括擁有露台與特殊景觀,地點卻較遙遠的空屋; 還有保有舊時韓房風格和任星光撒落的可愛閣樓;最後他們選中了位於牛耳川旁的寧靜社區一間名為「樓閣依舊在」的典型獨棟式老屋。

選定地點後設計師開始為這個老屋進行在改造, 由於這種老房子在建築物分類帳裡沒有留下詳細的圖面資料, 所以必須一一重新丈量。再來就是建材、牆壁、地板的狀態也都要重新確認,以確保老屋的結構,之後再開始進行拆除殘破的天花板,加強屋內及屋外隔熱補強老屋的缺點等, 最後再依委託人的需求進行設計, 保留老屋內容特色同時按照夫婦倆的生活模式,改造成舒適的空間。

想知道接下改造老屋「樓閣依舊在」的羅美蘭與他的建築團隊如何為這間老屋進行創意與挑戰性十足的設計大改造? 敬請鎖定,12月28日每星期二晚間10點播出的TLC旅遊生活頻道《首爾空屋大進擊》系列節目!

(圖:TLC旅遊生活頻道提供)
保留舊時的元素與房屋的主要結構,讓老屋重生是一大工程
城北區貞陵洞的老屋「多多益善」,由多種不同高低差組成的房屋結構,極為符合捉迷藏主題
城北區長壽村「數星星的家」擁有舊時韓房的風格,地板挑高,主屋內有三房屋裡有暖炕,及嵌入式衣櫃,與可以感受四季變換中庭,和任星光撒落的可愛閣樓
外觀的重新拉皮是老屋改造的其中一個主要項目
工程團隊開始為名為「樓閣依舊在」的老屋進行翻新工程
想要擁有自己房子的新婚夫婦,找上了掌握首爾300間空屋的「神奇M房仲所」
文勳建築師開始針對「樓閣依舊在」畫設計圖
樊洞這間名為「樓閣依舊在」的典型獨棟式老屋,外觀有紅磚與銀白花崗石砌成的醒目三角形屋頂,寬闊的前院與隱密的樓閣與地下室。
樊洞這間名為「樓閣依舊在」的典型獨棟式老屋,建築物坐落於牛耳川旁的寧靜社區
看完這些空屋後陷入苦思的新婚夫婦,最終選擇了樊洞這間名為「樓閣依舊在」的典型獨棟式老屋。
老屋翻新的室內工程比想像中來得複雜
集合五位神奇建築師與羅美蘭攜手合作的首爾空屋大進擊節目要將首爾市區的空屋重新改建為人們適合居住的生活空間
集合五位神奇建築師與羅美蘭攜手合作的首爾空屋大進擊節目要將首爾市區的空屋重新改建為人們適合居住的生活空間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