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日 星期五

ELLE 11月號 封面之星 9m88 X ØZI 老派友誼之必要 On the Road

2021.11.05

9m88及ØZI ,兩人看似新潮、想法也新穎的年輕人,卻有著老靈魂。在他們的眼中,原來老派一點也不老,人人都需要老派的音樂,人人也都需要老派的友誼,現在跟著ØZI&9m88,來一場老派的公路旅行!

初次合作就一砲而紅
ØZI一派輕鬆踏入攝影棚,在化妝間坐下來沒多久,就問:「88來了嗎?我要去跟她打招呼。」踏著輕快的腳步上樓,見到正在梳妝的9m88,開心地打招呼:「嘿!」看得出兩人的好友誼!回想兩人最早是透過朋友在一場活動認識,9m88回想:「我很久以前就認識他,當時我在紐約唸書,放假回台灣參加一場活動,當時ØZI剛剛出道,還不叫ØZI,以本名幫呂士軒做一場演出,當時他的頭髮就紅色的吧!」讓9m88印象深刻。
而ØZI對9m88的印象,第一個震撼是來自她的MV《九頭身日奈》:「我覺得她的Vocal超好聽!她好特別,好有個性,超級酷!」後來ØZI就將《B.O.》Demo寄給她,初次聽到這首歌的9m88就說:「會紅!很有趣,在講夜生活獵豔的故事,這樣的生活圈跟我沒有那麼接近,我也很想用這個角度來講故事,所以就答應跟他合作。」沒想到,兩人第一次合作就像認識很久的朋友,超有默契的對唱,讓《B.O.》一砲而紅,成為傳唱的經典歌曲!

如何培養默契?ØZI認為:「可能我們的音樂Taste比較像,感受音樂的方式類似,無論是R&B、Hiphop、爵士,我們的觀點是一致的,有相同的頻率,她是很好的音樂人,Taste很好!」不需要特別培養,就是如此契合!談到兩人喜歡的音樂風格,9m88說:「真的喜歡音樂的人,其實耳朵都打得蠻開的,不會只聽特定風格,幾年前我會回答,我喜歡R&B、Hiphop、Soul,就是很標準的回答,近年來,我聽的音樂包容度又更高,開始聽一些Ambient、鋼琴獨奏、Indie Rock、古典電子、巴西音樂,我們都是喜歡探索新音樂的人,沒有太侷限。」從此,兩人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談起對彼此的感覺,ØZI說:「88是一個很有層次的人,她想法很多,很有內容,每次跟她聊天都可以聊好幾個小時,話題內容不見得只有音樂,可以深入討論各種想法。對藝術的執著我很欣賞,甚至在音樂上的堅持比我還強,很精準知道自己想要怎麼表達,不會被動搖。」9m88則說:「剛認識ØZI覺得他比較害羞,慢慢看到他越來越紅、得獎、參加演出,感覺到他的氣勢越來越強,是一個喜歡表演,全才的音樂人。自己當製作人,執行力非常高,無論視覺、音樂或演出,他也都有很多經營面的Idea,會以老闆的身份去思考,如何讓自己的受眾跟觀眾更廣,很願意去嘗試新東西,很佩服,是全才的表演者!」

透露私下不為人知的一面,9m88說:「他雖然表演很有架勢,但是他其實很搞笑耶!跟他相處沒有壓力的,因為他會講很多屁話,是一個很好相處的男生!」談到未來兩人再次合作的可能性,9m88認為:「因為《B.O.》在大家心底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覺得最好再一次合作的機會,是當我們到一個不一樣的狀態,可以用一個新的視角去創作,再看我們可以一起創造出什麼更好的音樂吧!」

老靈魂想法不老派 喜歡老派約會
對老派的看法,ØZI表示:「我的靈魂蠻老的,另一方面,因為我很早就會聽很成熟的音樂,例如:小學就會聽阿姆。小時候我只喜歡跟學長姐混在一起,代表自己比較成熟,我就在裝大人。(笑)因此,我很早接觸到跟我年齡層有一點差距的音樂,懂得去欣賞那個年代的音樂,是我一部分的老派。」ØZI喜歡的老派音樂,有Beatles、Elvis、Michael Jackson、Prince等經典歌曲。

雖然有著老靈魂,但是ØZI說:「我的想法不老派,是老派的相反!」而9m88自認是老派的人,她喜歡老派的經典音樂,「我喜歡去挖掘以前的音樂,雖然是舊時代的東西,但有一些idea是現代人想不到的,那就是相對的新。我覺得這件事非常神奇,這也是為什麼有些歌會那麼雋永跟獨特的原因。」不過9m88也有話要說:「其實我也受夠大家一直說我喜歡復古的元素,可能幾年前我做過以80~90年代的音樂發展為主題,媒體下標能力真的很強,讓大家過了好幾年,即使我已經是不同的歌手,還是要把一個Artist放在復古兩個字的傘下,我不是很喜歡。會繼續這樣叫我的人,應該是平常沒有在聽我的音樂。」所以請別再稱呼9m88是復古女伶,喜歡老派音樂的她,其實非常勇於創新,求新求變!

作家李維菁在書裡《老派約會之必要》寫道:「帶我出門,用老派的方式約我⋯⋯我們要散步,要走很長很長的路。只有在散步的時候我們真正的談話,老派的談話。我們今晚因為相愛而變得狡猾,老派的。」喜歡老派的約會嗎?ØZI回答:「Of course!(當然)如果這是老派的定義,我覺得約會還是要面對面,講話真的比較有溫度,我很在乎那個溫度,我喜歡那個樣子的約會方式。」9m88也同意自己喜歡實體的約會:「這樣才可以共創兩個人獨特的經驗啊!兩人一起坐下來吃冰淇淋、一起去看了場電影,看到哪個部分很好笑,我看了對方一眼,這是建立關係很重要的方式。」9m88理想中的愛情,是樂意跟對方一起探索生活上面的感情,不只是自己開心、有戀愛的感覺就好,而是樂意去理解對方的狀態。

準備好,就是為了有一天spotlight打下來!
今年是ELLE30週年,兩人對30歲的看法各有不同。今年僅24歲的ØZI分享:「還有六年。希望那時候的我,還是對藝術有一樣的熱忱,因為看過很多走在我前面的人,可能在某個階段因為挫折而走向不一樣的方向,或是開始悲觀了。希望自己30歲的時候,還有跟現在一樣的Energy(活力)會想要去打破、想要去挑戰規則,不會因為自己到那時候,在一個更高或更舒適的位置,而失去想要挑戰與突破的個性與堅持。因為文化會不斷被打破,永遠都會被挑戰!」而今年剛滿30歲的9m88,自在地說:「滿30的感覺蠻好的,心理上會突然覺得要為自己負起責任,一種接受自己成為大人的感覺,可以以一個新的視角去享受人生,不用每次都那麼『衿』,不用把每件事情想得太絕對,可以接受一些誤差,感覺蠻好的!」

ØZI跟9m88兩人都是喜歡嘗鮮冒險的人,也隨時準備好接受各種挑戰!ØZI分享自己還沒有出道之前,爸媽總是告訴他:「你現在做的所有的準備、所有歌曲、所有養分能量,就是為了有一天Spotlight(聚光燈)打下去這個Moment!」所以ØZI認真去學拍MV、學寫歌、編曲、學造型、學任何東西,就是為了有一天Spotlight打下來,他可以大聲說:「我準備好了!I'm Ready For Anything!」

ØZI鼓勵年輕人:「現在的你,Focus在自己的成長就好,因為Spotlight(聚光燈)什麼時候會打到你,你永遠不會知道。你的Opportunity(機會)什麼時候會來,也許是一個禮拜,也許三年後,無論何時,有一天一定會來,這是我堅信的,只要你準備好,舞台永遠是你的!」

9m88認為自己20出頭時,才有這種覺得自己準備好了,什麼事情都做得到的感覺,她認為這是很棒的助力,她鼓勵年輕人:「多學習、多感受、多探索,不用馬上定下來,除非妳知道了,就勇往直前;如果你還不知道,就抱持Ready For Anything的心境是很棒的,可以容忍自己失敗、犯錯,去更正及改變你的人生的路徑,抱持著有氣勢又正向的想法,就不容易感到挫折。加油!」

(圖:《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