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瞿友寧提議 中島長雄應獲特殊貢獻獎!鍾孟宏拍片風格轉性 盼平常心看待《瀑布》角逐奧斯卡

身兼電影<瀑布>導演與攝影的鍾孟宏改回本名掌鏡的新片,表示中島長雄未來將不再出現,讓瞿友寧(右)笑稱中島應獲終身成就獎。圖為2人接受POP有夠靚主持人吳怡霈專訪。
2021.11.02

以11項入圍,橫掃金馬獎的電影《瀑布》,正式上映後口碑佳評如潮,劇組連續二日分別接受POP Radio《POP最正點》、《POP有夠靚》主持人林書煒、吳怡霈專訪,談到拍攝風格從陽剛味轉以女性觀點出發,敘事與取鏡更較過往作品多了一分溫柔;長期以別名「中島長雄」身兼電影攝影的鍾孟宏,在《瀑布》則改回本名,他直言中島長雄在未來「不會再出現了」,讓瞿友寧忍不住想建議金馬執委會「要不要給中島長雄特殊貢獻獎」?

鍾孟宏談到過往藉由「中島長雄」之名擔任攝影師,讓他感覺自己「像是隱約活在另一個世界」,也不諱言自己一直都「滿依賴中島長雄」,但他改回本名就是希望能用改變的方式繼續拍片。《瀑布》也將代表台灣角逐第94屆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談到奧斯卡,鍾孟宏分享去年以《陽光普照》入圍前15強競賽片,雖然無緣進到前5名,已經感受到被關注,心中的壓力來源於「背負很多人的希望」,雖然林書煒及吳怡霈都不約而同對鍾孟宏以《瀑布》拿下奧斯卡入圍門票投下信心,但鍾導還是盼以平常心面對!

《瀑布》定名來自於鍾孟宏認為,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瀑布,擁有各自經歷與人生經驗。選擇賈靜雯與王淨在片中飾演母女,事前並未試鏡,僅透過照片與年齡就定案,雙姝在片場專業的表現,讓以「磨演員」聞名的鍾孟宏大讚兩人的演技,並表示「去拍片是件很讓人期待的事情」!鍾孟宏透漏現場花絮,一場賈靜雯下定決心要放下與前夫回憶的戲份,讓他透過對話引導,激發賈靜雯的情緒停留在過猶不及的感慨,「我都沒關機,就讓她一直講」,與李李仁的對手戲,則是賈靜雯主動要求重來再詮釋,可見對演出的重視。

《瀑布》正式上映前舉辦多場口碑場,監製瞿友寧談到影迷的回饋有如瀑布般衝來,一位家中有患病成員的觀眾,最令他印象深刻。對方在映後一邊全身發抖、一邊淚流不止,讓鍾孟宏忍不住關心並詢問「能否握你的手」,就這樣握了近5分鐘,讓劇組都深刻感受到觀眾對劇情投入地感受力道十分強烈;不只觀眾,鍾孟宏更遭監製瞿友寧爆料,在片場因為心疼王淨飾演的小靜,讓鍾孟宏導戲都忍不住落下男兒淚!

(圖:POP Radio提供)
瞿友寧(左二)、鍾孟宏(中)接受POP最正點主持人林書煒與Guest DJ 鄭偉柏專訪,引來台北之音台長蔡詩萍同框合影
「瀑布」當中飾演母女的賈靜雯(左)與王淨(右)演技讓鍾孟宏感受到拍片的期待。劇照提供:本地風光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