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全球首款新冠疫苗中和抗體檢驗試劑 3小時確知保護效果 國人自製處方中藥清冠一號 有效抗病毒助免疫調節 2021台灣抗疫過程 Discovery 全紀錄

台灣清冠一號在台灣為處方藥劑,也成為世界上新冠肺炎的治療方法之一
2021.11.18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開始,世界各國與傳染病學、公共衛生、免疫學、病毒學、流行疾病學等領域有關的學者專家以及無數醫院、藥廠、生技公司的研發團隊,都為了對抗疫情傾盡全力,台灣也在這場抗疫之戰中,成功研發出世界首創的中和抗體試劑,讓擔心疫苗保護力的一般大眾能在短短3小時內即可得知施打過後是否有保護力;而能夠緩解輕度新冠肺炎的中藥複方處方「台灣清冠一號」(NRICM 101),則讓深受疾病所苦的患者得以舒緩病情,協助曾經染疫者成功戰勝病毒。Discovery頻道於11月24日星期二晚間10點首播的《台灣戰疫全紀錄》,直擊台灣在對抗新冠病毒的過程中面對的挑戰,以及在這場戰役中齊心抗疫所做出的貢獻。

中和抗體檢測試劑 短時間即可獲高準確度結果
在延燒全球近2年的新冠疫情中,台灣曾經創下本土連續253天零確診的紀錄,然而在2021年5月中,卻面臨了確診人數爆發、未知感染源病例增加、社區感染與醫療量能面臨滿載等種種危機。新冠疫苗的成功研發,被視為對抗病毒最有力的武器。來自疫苗的病毒或抗原進入人體之後會產生有效的中和抗體,當身體辨識出新冠病毒的棘蛋白時,能與病毒抗原位點結合,阻斷病毒感染細胞,既是保護力的廣泛指標,也能確實反映保護率。

有效的疫苗可以使身體產生高效價的中和抗體,但要如何測出中和抗體數值?以往檢測中和抗體須由研究員在生物安全第三級實驗室中穿著全套個人防護裝備進行檢驗,且需時3至5天,擁有領先全台的病毒實驗室之一的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由施信如教授的團隊研發了一款領先全球的中和抗體效價檢測試劑,使以往必須在專門實驗室中耗費數天才能完成的工作,可以於短短數小時內在任何地方都能夠進行。這種融入AI技術的試劑一盤可檢測90份樣本,在2至3小時內即可獲得結果,不僅可在實驗室外使用,而且準確度高達94%,成為對抗新冠病毒的利器。

清冠一號抗疫有成 陳零九視為救命繩索
儘管疫苗是阻止疫情擴散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然而僅靠接種疫苗並無法根除病毒,亟需更有效的治療方式。由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開發的台灣清冠一號(NRICM 101),是以黃芩、魚腥草、栝蔞等10種植物組成的複方藥草處方藥劑,透過抗病毒、免疫調節調控、支持療法等三部分提供治療。

臨床狀況顯示,在服用台灣清冠一號之後,包含體溫、心跳、呼吸速率等生命徵象都慢慢趨向穩定,此外在一項小型臨床研究中發現,當患者服用台灣清冠一號,平均只要9天就能獲得PCR連續三採陰,即不再檢驗出病毒存在,而僅接受常規治療的患者則需要22天才能達到這樣的數據。經取得緊急使用授權後,目前台灣清冠一號是台灣醫院的處方用藥,也在世界各地作為營養補充品使用。

目前台灣的第一劑新冠疫苗覆蓋率已逾50%,在距離群體免疫更近一步的同時,仍然面面臨著冬季流感季節逼近以及病毒變異株的威脅,尚有許多挑戰與危機必須面對與克服。在回復正常生活之前,施打疫苗以及服用處方用藥,都將有助於治療及阻止病毒傳播。憑藉以往的經驗與最新科技,台灣與世界各國並肩對抗新冠病毒。Discovery頻道《台灣戰疫全紀錄》將於11月24日晚間10點為您全程紀錄這場台灣抗疫過程中的努力與貢獻!

(圖:Discovery提供)
台灣清冠一號是由十種不同植物組成的草藥配方,包括黃芩、魚腥草和栝蔞
台灣清冠一號的成分會附著於病毒上的棘蛋白,阻止棘蛋白與肺細胞上的受體結合,防止病毒進入患者的肺部
在一項小型臨床研究中,發現當患者服用台灣清冠一號,平均僅9天就能獲得PCR連續三採陰,而僅接受常規治療者則需22天
在接種疫苗或患病之後,會產生中和抗體,當身體辨識出新冠病毒的棘蛋白時,就會知道如何對抗和中和它
新冠疫苗的成功研發,被視為對抗病毒最有力的武器
根據長庚大學實驗室的數據,施打第二劑之後的中和抗體峰值,莫德納平均超過 1400iu,輝瑞BNT 900iu,AZ 130iu ,高端 500iu
長庚大學團隊研發出的中和抗體檢驗試劑,在3小時內即可得到結果,且無須於實驗室進行檢測。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