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3日 星期二

多段式電影《犯罪人生》拍攝4段「壞女人們」的人性犯罪

《犯罪人生》主創團隊導演謝沛如(左起)、楊婕、李怡慧、黃丹琪、監製陳斯婷
2021.03.23

由綺影映畫製作的多段式電影《犯罪人生》今舉辦製作發布記者會,該片集結4位台灣新銳女導演共同拍攝,包括謝沛如以及楊婕、李怡慧、黃丹琪共4位導演,並由監製陳斯婷、編劇王仁芳等共同創作4段故事,以犯罪懸疑結合黑色喜劇的形式,描繪「壞女人們」的故事。記者會上,導演們也分享令人印象深刻的田調經驗,像是導演楊婕針對情慾按摩題材作功課時,就曾約訪到遇到一位男性情慾按摩師,對方表示以「服務女性」為樂,希望能透過歡愉的性服務找到人生真愛;導演李怡慧也分享,過去在學生時期曾作過直播主,對於直播主的生態相當有感觸;導演黃丹琪則表示為了調查家暴題材,看遍「靠北婆媳」等各種光怪陸離的網友分享,豐富的田調經驗讓現場驚呼連連。
 
《犯罪人生》中4段故事「秋桃的反擊」、「仕女按摩」、「冬夜逃亡」、「直播主的粉絲見面會」分別描述對說謊前夫的詐騙報復、遊走道德邊緣的情慾按摩、迷失於同儕與社群認同的未成年直播主,以及為了從家暴丈夫中奪走小孩監護權,而選擇綁架孩子的女人故事。片中眾多女性因際遇的無情和人性的脆弱,只能在懸崖邊緣為自己奮力尋找出口,在當代社會的洪流下,成為犯罪的始作俑者。
 
導演謝沛如先前以電影《大餓》,寫實描寫女性減重的自我接納陰影,獲得第56屆金馬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並拍攝影集《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擅長描繪女性幽微心理的她,這次將執導「秋桃的反擊」單元,故事描述秋桃為丈夫觸犯票據法而入獄服刑,出獄後卻屢遭前夫輕視與欺負,甚至被脅迫賠償鉅款,一念之下協同昔日獄友們對丈夫展開報復。謝沛如表示,田調過程中發現80年代有許多女性因票據法坐牢,甚至在獄中生子,或像文書詐騙也不在少數,因此希望從不同角度出發,來創作女性犯罪劇本,她也透露像是過去花系列電視劇或本土劇的資深演員,都將所謂的壞女人詮釋得相當精彩,未來選角也不排除會往本土劇演員方向尋找合適演員演出。
 
擅長掌握魔幻殘酷元素的導演楊婕,在作品中常以獨特切入點來凸顯角色成長,代表作品包含《年尾巴》、《克洛諾斯》、《乒乓》等,這次她執導「仕女按摩」單元描寫檢察官考試連年失利的貞淑,透過探索遊走於法律邊緣的情慾按摩,重新找到自信,卻陷入了情愛之癮。對此,楊婕表示田調約訪過程中,有一位男性情慾按摩師讓她特別印象深刻,「對方說他沒有其他專長,唯一的專長就是服務女姓,過往戀情也常因只會性愛被女朋友甩,他說自己只會性愛,希望能夠透過服務中找到自己的真愛。」楊婕表示,過去許多故事都是以男性角度出發,盼望將歡場女子拉出火坑,這次故事轉換視角,以女性探索情慾按摩為出發點,因歡愉而愛上按摩男師,希望帶給觀眾不同以往的角度呈現。
 
導演黃丹琪擅長以敏銳觀察的女性角度,勾勒出日常的荒謬,過去導演作品如《未遂》、《夏日紀事》以及金鐘視帝龍劭華、金馬最佳女配角張詩盈主演的《三仔》,入圍金鐘獎、金穗獎、北京獨立影像展,入選東京國際短片獎。這次由她負責執導的單元「冬夜逃亡」描述50多歲的阿菊巧遇被丈夫施暴的詩盈,詩盈為了爭奪扶養權綁架了自己的小孩,阿菊卻幫著詩盈一同完成這樁綁架案,原來阿菊曾因不堪丈夫家暴,對前夫重傷害未遂後入獄了三年,面對詩盈就像看到當年的自己。黃丹琪表示,她當初鎖定家暴題材,看遍「靠北婆媳」等社群,「真的很難想像那是發生在現代的事情,有些媳婦會被婆婆當面逼餵奶,或是壓力大到覺得全家只有廁所是自己的空間。」她也發現不只是男性會對女性施暴,也有女性會因種種原因對另一半下重手「斷根」,切掉男人的陽具,讓她相當好奇女性會走向家暴的原因成因,成為這次創作的契機。聊起署意的演員人選,黃丹琪表示單元主角設定在四五十歲,她相當欣賞楊麗音的演出,希望未來有機會合作,主持人黃子佼則表示台灣資深演員擁有堅強實力及創作能量,並開玩笑點名:「導演我很想看司馬玉嬌,就拜託你了。」
 
導演李怡慧擅長拍攝青少年演員,透過討論青少年成長與同儕的關係、迷惘與認同,並打破傳統敘事結構,透過影像呈現同性友誼的拉捨及衝突。作品《初潮》入選金穗獎、奧斯丁電影節、台北電影節、夏威夷電影節、亞特蘭大電影節等。
由她執導的「直播主的粉絲見面會」內容描述未成年的直播主小咪因一次惡整影片爆紅,讓她從班上不受歡迎的角色一躍成為網路人氣網紅,在她的第一場「粉絲見面會」後發現她的頭號粉絲是自己的同校不受歡迎的同學,為了讓自己不再回到那個受人嘲笑沒人喜歡的邊緣人,小咪也成為霸凌者的共犯,甚至目睹了頭號粉絲被霸凌現場,作出後悔的舉動。李怡慧表示過去高中時期也曾當過直播主,當時她走在路上被搭訕,因好奇心去做了視訊電話工作,工作內容就是24小時隨身攜帶鏡頭,沒想到遇到狂粉說要跟她結婚,讓她至今印象深刻。她表示之所以直播主為創作概念,主要希望能夠探討社群對同儕之間人際關係的影響。
 
《犯罪人生》採用台灣少見的多段式電影方式拍攝,獲文策院109年度「加速文化內容開發與科技創新應用補助」旗艦計畫,對此監製陳斯婷表示,近年台灣類型電影崛起,加上台灣新世代的女性編劇、導演等創作者也開始在國際影展上展露頭角,表現出多元的創作樣貌。因此動念以女性犯罪為母題,企劃花了一年籌備,先有概念企劃後,邀請4位在國際影展都有好成績的導演們一同腦力激盪、拍攝4段故事,並請編劇王仁芳將四段故事串聯起來,挖掘主角們如何被人生推向犯罪宿命的成因。
 
《犯罪人生》目前仍在選角階段,預計年底拍攝,記者會上4位導演也公布海選資訊,廣邀年齡層8-20歲的新生代演員,角色包含跟阿嬤打擊正義的8歲小女孩、唱跳勇於表現自己的高中女孩、天使臉孔魔鬼身材的年輕情慾按摩師等,表演經驗不拘,詳情可上「犯罪人生」臉書粉專查看。

(圖:希望行銷提供)
導演李怡慧過去曾當過直播主,希望透過作品探討社群對於同儕關係的影響。
導演楊婕拍攝「仕女按摩」單元,以女性探索情慾按摩為出發點
導演謝沛如希望從不同角度出發來探討女性犯罪。
導演黃丹琪表示相當欣賞楊麗音的演技,希望未來有機會合作。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