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3日 星期二

17LIVE樂齡友善工作環境 台港日三地樂齡LIVER享受人生下半場

香港人氣樂齡LIVER夏蕙BB
2021.03.23

隨著社會環境與醫療技術不斷進步,台灣老年人口年齡結構也快速高齡化,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估查詢系統資料顯示,我國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17LIVE看準此人口結構,期提供樂齡族友善工作環境,在積極內容轉型的目標下,有越來越多樂齡族加入直播行列,像是平台內具指標性的樂齡LIVER(直播主),九旬高齡的台灣「配音界始祖」鐵孟秋爺爺、「17小當家」優雅Food老師、人氣破萬的日本「小千奶奶」、香港資深女星「夏蕙BB」等,都再度給了自己全新挑戰,加入直播。為了使樂齡LIVER更能運用個人才華,17LIVE也適時提供舞台,使樂齡族群能再度向世界展示自己,比如甫於3/15圓滿落幕的台北時裝周-INF秋冬時裝秀,「配音界始祖」鐵孟秋爺爺就是穿著郭瑋設計師的衣服,受邀擔任看秀嘉賓; 而優雅food老師更是入選17LIVE第一季潮人物,由知名造型師JUDY CHOU操刀造型,登上VOGUE三月號雜誌,侃侃而談分享自己直播間獨特的料理溫度。

長期關注台灣文創意產業,卡士達創業加油站創辦人邱于芸表示,直播產業的成長是不可逆的趨勢,加上這次的疫情催化直播發展,讓直播的使用門檻趨近於零,加上打破地域性限制,無疑是對樂齡族群的新型態就業選擇。

直播為樂齡族帶來無限可能,卻也仍有挑戰,加入17LIVE的樂齡LIVER大多坦言,直播產業其實是份具有挑戰性的工作,不但需要大量準備資料、規劃互動,與粉絲互動過程中更需要掌握細緻的溝通技巧。17LIVE期盼讓樂齡長者發揮原有的豐富技能,結合傳播渠道將興趣與專長轉換成新型態工作模式,樂齡族也能向世界展示自己,以生命經歷相互呼應為直播產業創造出社會文化產值,在17LIVE平台上,不同的幸福人生下半場隨時可以在當下展開!

台灣配音員始祖- 鐵孟秋,闖蕩演藝圈工作超過一甲子,曾為昔日電影當紅男主角二秦(秦漢秦祥林)的多部電影演出及經典卡通《科學小飛俠》配音,1970年代起鐵孟秋積極投入戲劇演出,演活《長白山上》反派角色走紅,活躍遊走電視及電影演出,今年以「新人」之姿加入17LIVER行列,透過17新帳號《鐵孟秋爺爺》直播開講。看到鐵孟秋開播,工作人員直呼他創了全台17LIVER年紀新高,鐵孟秋說,「我的心態沒有年紀兩個字,我覺得人只要心態健康,年齡大小一點都不重要,我覺得90歲可以有一個新的工作是很不錯的事。」 鐵孟秋很感謝17LIVE給他這個機會多接觸一些年輕朋友,直播前難免擔心想很多,把準備的直播內容反覆思量,坦言會擔心現在年輕人對自己的接受度:「我們年紀大的人,理解力特別強,但是記憶力特別差,舉一反三我們都沒問題,但是要把它記住就不容易。」但是,說起直播帶來的好處,鐵爺爺說:「很榮幸還有這個機會,感覺被需要; 可以認識很多人; 最重要的是運動了我的腦子。」

56歲家庭主婦優雅Food因為IG經營成功,吸引17LIVE經紀人延攬加入17LIVER行列直播分享家中烹飪過程教大家煮菜,她坦言最初對直播是完全不了解,以為直播就是賣東西、就是美女,跟自己沾不上邊,在女兒鼓勵下,並透過詢問身邊媒體界友人,證實17LIVE是正派清新的直播平台,決定開始挑戰直播做料理。優雅老師最初只買了一個手機架,沒做任何功課,就開始在自家廚房直播,內容從日常在家煮給家人吃的東西,到目前陸續設定主題,比如世界各國料理及各地方家常菜,她笑說:「我發覺,我每次直播煮出來的菜特別好吃,家裡調味較隨性,但直播會照著食譜煮調味料的量、煮的步驟順序都依照正確的,不能看感覺的,它比較耗時間,但特別好吃。家人還覺得因此吃到之前沒吃過的菜很棒! 韓式炸雞、海鮮煎餅、日式散壽司之類都成了家裡餐桌上的新鮮菜色!」

現在17LIVE粉絲視為美食大師的優雅老師,說自己很喜歡煮菜,多年來當家庭主婦為家人煮飯樂在其中,直播後覺得自己個性有轉變,因為自己以前個性很急,煮菜會很快速把它完成,可是直播不行,要慢慢講給看直播的人聽,煮給他們看,不能太快,要一道道手續慢慢煮,我現在就變成慢慢來,這樣很多菜就會到它該有的火侯。有朋友上線看她直播,驚訝O型的她怎會這樣不疾不徐,她直說:「我是被直播訓練來的,現在就覺得,太急容易出錯,放下我原本的節奏吧。」優雅老師說,她直播做菜就是把生活搬到直播上,但不是實境秀,建議:「把直播很平常心的當成是生活日常之一,不能得失心太重,自然完成就好。」

17LIVE在日本、香港也各有活躍樂齡LIVER代表,日本是70歲才首次接觸到智慧型手機的「せんちゃん」(小千奶奶),由於姪兒看她都在家很少有機會跟人接觸,推薦小千奶奶開始在17LIVE直播,為了直播開始接觸智慧型手機,剛開始她被手機裡不可思議的直播世界深深吸引,驚訝於手機裡竟有如此新奇的世界,為了摸熟17LIVE直播互動,小千奶奶努力學習智慧型手機的各項功能,小千奶奶迅速吸引大批粉絲追蹤。然而,每次開播設定主題規劃內容對她是一大難題,小千奶奶說「世代差異很大真的很難定主題,聊天或選歌都是,我生在昭和初期,經過了平成,現在又到了令和。」小千奶奶已經很習慣直播上和大家聊天互動,親切溫暖風格甚至常有粉絲直接喊她媽媽,她也大力推薦同世代在家感到孤單的樂齡族們趕快試著加入直播。

香港17LIVER「夏蕙BB」,是1930年生的資深女星黃夏蕙,黃夏蕙因經常在社交平台與網民互動及關注社會時事,近年網民稱她「女神」或「夏蕙BB」,新媒體發展迅速,夏蕙BB也緊貼潮流,選擇加入17LIVE,疫情延燒,讓她深感安全的大前題下,直播是最佳方法跟粉絲近距離互動,現在經常透過17LIVE分享日常及發布最新資訊。

(圖:17LIVE提供)
女星黃夏蕙是香港最高齡17LIVER夏蕙BB
香港資深女星黃夏蕙推出回憶錄後又成為17LIVER挑戰直播。
人氣樂齡17LIVER優雅Food獲選入列17潮人物
人氣廚藝17LIVER優雅Food也是17潮人物
INF x 17 2021秋冬時裝秀_17LIVER鐵孟秋
INF x 17 2021秋冬時裝秀_17LIVER鐵孟秋
鐵孟秋認真顧好自身健康,精神奕奕挑戰直播
鐵孟秋創17LIVER年齡新高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