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動物保護心南向,拯救更多受虐動物 TSPCA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南部據點成立募資計畫 讓臺灣成為對生命更友善的地方

新增說明文字
2020.09.01

在動物保護意識逐漸普及的現今,Taiwan SPCA (社團法人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下稱TSPCA) 每年平均收到來自於全台灣的動物虐待通報高達近600件新案件,而台北的辦公室的量能已經不堪負荷。以2019年為例,TSPCA收到了136新通報的彰化以南案件(佔年度總案件量22%),而以目前TSPCA的調查人力估算,一個南部案件在完成第一次現場蒐證確認後,如果沒有當地志工的協助話,平均要等待一個半月以上才能進行第二次追蹤訪查,部分案件處理完成則可能耗時812個月(包含蒐證調查期、改善期、與後續追蹤期)。

 為了不讓這些困難成為幫助受虐動物的阻礙,202091 (中午12) 起至1115日止,TSPCA協會將於嘖嘖募資平台上線「動物保護心南向拯救更多受虐動物,南部據點成立計畫」,希冀集合群眾的力量募得220萬的一年經費前往高雄設立據點並在初期配置兩名調查員,負責彰化縣以南、台東以及部分花蓮的案件。南北調查員共同合作,有利於我們增加訪查的頻率,並能有效掌握全台動物受虐情形的概況。最重要的是,飼主責任教育也能更切實散播至中、南部,進而提升台灣總體的動物福利概況。

 TSPCA主要工作之一是處理動物不當飼養、不當對待案件,改變受虐動物的處境。TSPCA協會創立至今已受理了遍佈全台近4,000件動物受虐案件,過去五年平均每年處理近600件新動物受虐案件通報。但目前TSPCA協會僅有四位調查員,平均每位同時需負責處理、追蹤、訪視兩百餘件的動物受虐案件,負擔相當繁重。此外由於TSPCA辦公室位於台北,針對中南部的動物受虐案件難以最有效、及時地進行蒐證、複查、飼主教育,以及與當地動保主管機關合作。因此,TSPCA希望能更深入南部地區,到高雄成立南部辦事處。

 TSPCA協會幫助的物種不僅限於犬貓,而是包含所有受到虐待的動物,我們曾經協助處理兔子、鳥類、豬、台灣獼猴、白鼻心、馬來熊、鴕鳥、浣熊等被人為飼養的動物。案件涵蓋不當或違法寵物飼養行為、惡意虐待動物行為、展演動物場所、非法繁殖買賣場所、動物收容所、實驗動物場所等。TSPCA協會調查專員在接獲疑似動物受虐通報時,除了確認所有的相關證據外,也會多次前往現場訪查,這樣不但能確認動物的飼養狀況,更可以與飼主取得良善的溝通,從飼主的角度出發進而教育、勸導、協助改善動物的飼養環境。

 我們的首要目的不是將每隻動物都直接帶離現場,因為飼主很容易就可以取得下一隻動物。為了終結這樣的惡性循環,調查專員必須多次與民眾溝通、教育,搭配主管機關的執法,若飼主還是不願意或無力配合改善,TSPCA才會評估是否有必要將動物帶離原飼主並進行送養。

 

募資計畫:2020/09/01 (中午12) 2020/11/15 

嘖嘖募資頁: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taiwanspca?r=ef1ce0b6c9

(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