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超級搬運工出任務 神燈精靈靠邊站 飛天跨海展神通 貨物再大再貴攏嘸驚 2200噸煉油組、二戰時期坦克車 安全送到使命必達

2020.07.24

這世上有一群人,專門接受業主千奇百怪的運送委託,小至砂粒粗細的肥料尿素、大到重達1350噸的煉油模組,從一部要價120萬英鎊的賓利骨董車到歷經二戰的老爺級坦克,都是他們得搞定的標的物!每趟搬運工程除了必須小心呵護那令人咋舌的貨物價值,其成敗造成的連鎖效應甚至關係著全球民生與環境變化,你、我都參與其中。
所以,這些物流從業人員和時間賽跑、向天氣挑戰,即便賭上信譽和生命都要「使命必達」。有了這些無所不搬、無所不運的超級搬運工,誰還稀罕神燈精靈呢?
想親眼目睹世界供應鏈最前端的搬運作業大小事,請鎖定七月31日起,每週五晚間10點Discovery 頻道《搬運大工程》。

有驚無險搬運2200噸煉油模組 提升全球新型乾淨燃料產能
荷蘭鹿特丹港,佔地近104平方公里,是全歐洲最大的港口,物流公司正在這裡要將兩座新的煉油管道模組運到港口附近殼牌石油的泊尼斯煉油廠。但要搬運重量相當於2200輛汽車的練油管道模組可是超大工程。首先必需將兩座模組從大貨船移放到駁船上,再用駁船運行4公里在煉油廠靠岸,而這兩座模組最大的重達1350公噸、小的也有850公噸重! 
此外,在搬運過程中還會面臨許多挑戰,首項挑戰是將貨船與駁船船艉入口處的浮力塔對齊才能轉移模組,這是一項精密的平衡作業,方法是將適量海水灌入貨船壓載艙,使貨船與駁船甲板齊平,如此兩座巨無霸才能以多達200個輪子組成的自走式運輸車順利搬移到駁船上。第二項挑戰則是把模組從駁船搬移到碼頭陸地的工程,這裡的平衡作業需要靠潮汐幫忙,只有確實把握漲潮的2小時,才能安穩地將模組平移到陸地上。在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搬運過程中,物流團隊是如何以純熟的經驗和高度的合作默契,順利將33公尺高、14公尺寬的龐然大物從一艘船移到另一艘船,再安然搬到陸地上的呢? 

10小時吊掛51輛英國退役工程車 航向加勒比海重啟「車」生
位於奧威爾河上游的伊普斯威治港,那裡正有超過50輛的二手挖土機、卡車、牽引車等著被裝運上船,然而要讓這些老車重生的過程可不簡單…。
首先不僅要出動起吊機吊起重達55頓的發電機,還得想方設法維持發電機被吊起後的貨船船身平衡。接下來要將要先將運送的車輛先固定到平板貨櫃上,再以吊掛方式移送至貨船上,工程進度預計每小時吊掛4輛車,所有作業必須在12小時內完成。

第三:卡車上船後,必須遵守海事法的貨物繫固規則,也就是必須以貨物的三倍重量來加以繫固,例如50噸的車就必須以150噸的繫固力來束縛住車子,以確保航運時即便在最差的海象之下,車子也分毫不會移動而造成船上人員、貨物的傷損。這是項耗力費時卻又不得不確實執行的安全措施。團隊是否能化險為夷,順利在時限內將這批退役的英國工程車送上航向加勒比海目的地的旅程呢?

二戰時期坦克進場維修 秘密武器助威順利達成任務
英國漢普夏朴次茅斯港旁正有一項特殊的搬運任務在進行,原本存放在紹斯西博物館的兩輛二戰時期坦克將運送到4.8公里外的昆布蘭堡軍事基地進行修復。第一輛是重達39噸的邱吉爾鱷魚戰車,它配備能噴射超過150公尺的火焰噴射器,曾在諾曼第登陸日攻克德軍防禦工事,第二輛則是長6公尺、重32公噸的雪曼戰車,一年半後它們將運回原處展示,以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諾曼地登陸戰役。為了運送這兩台近80歲的阿公級坦克車,運送團隊準備了一台能荷重350公噸的超級起重機,並查明了運送路線地面下錯綜複雜的民生管線,以避免吊掛作業時坦克意外摔落而壓壞瓦斯、電線等民生用管線的狀況。

即便做好萬全準備,正要將坦克吊掛上拖車時,公路旁的旗杆和公車站牌卻殺出來攪局,拖車好不容易而進入昆布蘭堡軍事基地的修復廠房後,又因為室內高度問題,讓起重機英雄無用武之地!好在搬運團隊早就準備了「秘密武器」-超級頂高系統,才順利將兩輛老坦克順利卸載,讓人大大地鬆了一口氣。想知道更多難度無極限的搬運紀實?七月31日起,每週五晚10點Discovery 頻道《搬運大工程》。

(圖:Discovery 頻道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