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平均每天有47件性侵害案件通報 安心亞任倡議大使 呼籲支持被害者 終止性暴力

2020.04.23

近期眾所矚目的性暴力案件,包括受害者眾多的南韓N號房事件,還有在表演節目中自爆受害經歷的單口喜劇演員博恩,引發民眾高度關注。

2019年我國有17,119件性侵害被通報,平均每天高達47衛生福利部調查曾指出,遭遇性侵後對外求助者只有兩成,而求助正式管道的更是少之又少。為了預防性暴力防性暴力預防倡同理心,不會站在女生得被捉、,現代婦女基金會4月起發起行動,持續推廣「only YES means YES沒有同意‧就是性侵」(OYMY)的觀念,今年更邀請知名藝人安心亞擔任倡議大使,呼籲民眾關注性暴力的嚴重性。

2020擔任倡議大使的藝人安心亞表示,only YES means YES就是「只有我說可以,才是可以,而且是意識清醒的狀態下說的可以,不是你覺得、你認為、或你猜我可以!」她也提到自己身旁友人曾遭遇性侵害,她非常心疼朋友在訴訟過程中,必須一再述說自己的被害遭遇,讓人不忍。安心亞說自己是女生,更能同理受害者被放大檢視的處境。

「大家可能會猜想,是不是女生做了什麼事或穿太短才會被性侵。社會大眾應該把重點放在加害者身上,是加害者的問題,而不是被害者的穿著、外在行為去引誘別人犯罪,這是完全不對的觀念。」

「我覺得那個男生一定是累犯,因為他被抓到警察局、出庭被告的過程,都不覺得害怕,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可能是過去的經驗讓他覺得,被抓到也不會受到什麼懲罰,因為女生也不一定敢講出來,加上受害者要一直重複述說遭遇和面對這些不堪,幾次後也會累了、放棄了。」

安心亞說,我們每個人都可能說過「如果你小心一點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但這樣責備被害者的說法,是先把加害者的錯先減少一些,不但加深了被害者的自責,甚至更讓加害者覺得反正這件事沒什麼或很難被定罪,而縱容性侵害一犯再犯。
  
「還是有很多受害者不敢出來,心理壓力很大,需要給他們力量來面對這樣的事,而社會大眾也應該有正面的想法和態度,我當然很希望能終止性暴力,希望加害者可以受到更嚴厲的處罰。」安心亞說。

4/29是丹寧日,「穿丹寧‧反性侵」是國際重要的象徵行動。安心亞對此表示,很開心能擔任性暴力預防倡議大使呼籲民眾這段時間穿上牛仔褲,表達反對性暴力的聲音,站出來停止責備被害者、給予陪伴傾聽,每個人都有能力阻止性暴力發生。安心亞同時也邀請民眾捐款支持現代婦女基金會「展心復原計畫」,一起溫柔接住每個性侵害被害者,幫助他們走過後續復原之路。

(圖:公關提供)
OYMY性暴力預防海報
OYMY性暴力預防海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