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

彰化收容所爆籠、政策混亂讓動物受苦 要求縣府重視動物福利、執行有效源頭管理

2019.11.01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與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結合當地彰化縣浪愛回家救護協會、彰化縣快樂屋流浪動物關懷協會、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等關心動保圖體與人士,今(111日))共同於彰化縣政府前召開記者會,呼籲縣府正視目前流浪動物管理政策下所產生的根本結構問題,包含員林收容所爆籠、過度收容導致動物受苦的現況。根據農委會107年度的統計,彰化縣內的流浪犬數量約為1萬六千隻,光靠目前政府的捕捉政策是無法解決問題。動保團體要求縣政府執行有效源頭管理政策、提升收容所內動物福利。彰化縣議員賴澤民、莊陞漢與吳韋達等也出席聲援。

彰化縣內龐大的流浪犬數量,以及今年度發生數起人犬衝突的事件,引發社會的關注。而彰化縣政府為化解部分民怨,選擇採取積極捕捉、收容的方式,使得每日犬隻入所量大增,更有一天四十幾隻狗入所的紀錄,但其實員林收容所最大可留容量只適合收容161隻動物,導致所內空間擁擠、環境嚴重不佳。 而根據20199月底農委會提供的數據顯示,當日在養量 (344隻) 已超過最大可留容量(161隻)的兩倍以上(表二)。這意味著原本適合飼養兩隻狗的籠舍,必須被硬是塞進四隻狗,甚至走道被擺滿臨時的單獨籠、放風區亦被犧牲作為額外收容空間。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法務暨研究部門主任周敬凡表示:捕捉犬隻只能表面上、暫時性的處理部分問題,遊蕩動物繁殖的速度是很驚人的,若不針對在外的遊蕩動物族群進行結紮,只是拖延讓問題持續惡化。國外研究指出,收容所超收爆籠的情況所造成的負面影響眾多,包含: 個別動物生活空間被嚴重限縮、動物承受極大的心理壓力、互咬或受傷的情況增加,更可能出現防疫的漏洞,造成嚴重的動物福利問題。零撲殺後收容所變成動物的長照場所,若縣府在人力、經費、資源上不願給予支持,不只是讓動物受苦,也是讓第一線的工作人員面臨極大的挑戰與壓力。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理事長王唯治指出:聯盟從2013年起持續觀察彰化縣處理流浪動物整體表現來看是非常不及格。 在12夜撲殺年代,所內死亡與撲殺201381%201469%接被評為「糟糕」,201557%評為普通。2016年實施零撲殺前一年還高達68%全國倒數前三名。2017年零撲殺實施那一年22%也是倒數第四名。而聯盟還在2016年拜會當時副縣長提出警告,如果在源頭控制、多元領養與所內環境改善不積極落實,未來問題必會層出不窮,如今果然印證。彰化縣府目前動保政策已經不是單獨防疫所所能獨自處理,已經牽連需要跨局處,並且結合公私協力才能解決。政策提出如何透過公民參與讓公眾的討論,並且傾聽民意,同時下決策時也要考量給予基層更多資源的支持,重視他們所面臨的壓力,才有可能更有效率的解決問題。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提到,王惠美縣長在擔任立委期間,也跟動督盟在立法院召開動保記者會,也被認為是關心動保立委。如今擔任縣長之後,承接過往政策,原本有機會好好整治成為友善動物城市。如今爆發問題,動團多次接洽皆逃避,無法勇敢承擔面對,讓人深表遺憾。

彰化縣快樂屋流浪動物關懷協會理事長林晏祺呼籲:縣政府應立即停止不當地捕捉政策,更全面地規劃配套措施,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彰化縣浪愛回家救護協會代表也表示:支持精準捕捉與TNVR,但是不論是捕捉、結紮或是暫時安置的場所都必須有完善的規劃,避免在過程中對流浪動造成傷害。精準捕捉的通報與原放,都應加強當地志工與社區的協調溝通,否則很容易將其實不需要通報的動物也通報捕捉入所。

動保團體呼籲彰化縣府應立即從四個方向:源頭、所內改善、多元領養、全民教育著手,才能解決問題的根本:

壹、源頭
一、應由彰化縣長召集相關局處與關心此議題的各界代表開會:盤點政府與民間資源,討論流浪動物管理的政策問題。
二、將資源投入TNVR縣府應撥經費與民間團體合作進行短時間、大規模TNVR,充分利用村里針對遊蕩動物統計資料,積極從源頭控管,且TNVR後的管理(回置、照顧)亦須與當地愛心人士協調。若資源有限應至少先建立幾個模範村(里)。
(
根據研究,遊蕩犬隻族群需要完成超過8成的絕育,才能獲得有效控制;若單憑收容無法有效控制在外超過一萬隻將繼續繁殖的流浪犬族群。)
三、建立村里幹事與社區居民的動保聯絡網:要求各村里確實掌握社區內遊蕩動物的數量及問題以配合TNR進行,與里民宣導、溝通並落實放養家犬的絕育、寵物晶片施打率,提升飼主責任意識。
四、回歸精準捕捉政策,並進行其他配套措施:如額滿拒收、媒合期制度,維護收容所內動物福利。重要的是,需同時引進犬隻行為矯正或社會化訓練資源,提升所內動物送養率。
五、將捕犬業務回歸動保機關(非清潔隊)才能夠達成捕犬與收容間的協調,且捕犬人員須具備動物福利知識與訓練。

貳、所內環境改善
一、新建\整修動物收容所:目前全台只剩雲林、彰化兩縣還沒有收容所新建工程的定案,彰化收容所硬體老舊,空間需立即優質化改善、才能讓所內動物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二、動保資源提升:包含收容所的重要醫療資源、人力配置、志工資源。縣府應正視動防所第一線人員的壓力、工作量,給予充分的支持。

參、多元領養
一、發展多元領養:教育處協助校犬推廣、民政社區犬、社會處療癒犬、警察局警犬,與相關工作犬。
二、 擴大領養中繼站設置:串聯地方獸醫院、寵物用品美容等機構,提供領養平台設置。
三、輔導獎勵民間收容所:提升私人收容所品質,協助政府暫時性安置。

肆、全民教育
一、全民動保教育:相關局處與社會教育有關補助計畫辦法中,如:文化局設造計畫、教育處社區大學等融入動保教育。
二、里民溝通宣導:遊蕩動物政策需全民共同理解及支持,相關議題的宣導如:TNVR的流程與目的、動物習性、收容所領養等需要立即進行。

(圖:公關提供)
躺在狹小的籠舍虛弱、無力的狗狗
七月時,志工由收容所帶出的一批狗。這些狗幼犬時入所,不到半年的時間,變得患有嚴重皮膚病。收容所醫療、人力資源不足,無暇顧及
病弱的狗,已經奄奄一息,無法被及時發現與治療
收容所爆籠,應當作為走道、放風區的地方都堆滿狗籠
本協會人員發現臉部有多處傷口的犬隻,血流不止,只見他不斷舔舐自己流下的血滴。在爆籠的情況,幾乎無法判斷受傷的因素,也很難被及時發現
另一籠中地上也是有大片血跡,卻不知是誰受傷
本協會人員發現臉部有多處傷口的犬隻,血流不止。在爆籠的情況,幾乎無法判斷受傷的因素,也很難被及時發現
入所一超過個月,臉上仍有傷口
狗狗虛弱無力、癱躺在地上
本來頂多只能飼養兩隻狗的籠舍,現在被塞進了五隻狗。牠們必須面對極大的心理壓力,也沒有籠外運動的時間
彰化縣收容所入所數量及原因
彰化縣收容所各月份在養數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