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再見練習題 兒福聯盟九二一重建 二十年生命特展」開展!夏于喬:對於失去,我們必須好好練習

2019.09.02

921那晚帶走了我很多東西,最愛的爸媽幸福的家、孩子的童年…,是我不想回憶的過去,但也因為921讓我知道了煮好飯、有人等你回家的珍貴,也讓我感受到社會溫暖,想去幫助其他人阿騫,921當年8歲,父母雙亡,與哥哥姐姐分散到不同的親戚家撫養長大。

921讓我來不及跟家人說再見…時間會沖淡傷痛,並不會完全將這記憶乾淨清除,家人朋友、兒盟和社會大眾都是我成長路上最好的陪伴者』小靜,921當年7歲,一家七口僅她一人活下來,由阿姨撫養長大。
                                         
    1999921147分,劇烈地震撼動台灣,造成2千多人死亡,對於當時痛失雙親的134位孩子們,更是難以承受的生命之重,兒福聯盟於同年12月在台中成立「家庭重建中心」,承諾陪伴照顧這群失依兒少20年,提供專業的訪視輔導及家庭所需服務,7,000多個日子過去了,這群孩子現年平均30歲,7(1)進入就業市場,當中7成平均每月收入高於3萬,近半步入家庭,近7成表示非常滿意或滿意現在生活。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在這段般陪伴孩子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扶養人的意願、孩子對扶養人的信任感比血緣遠近更重要,孩子更能好好長大,而創傷的復原可能需要長達10年甚至近20年的時間,我們透過不同方式讓兒少和社福工作者以及社會了解災後生活重建的歷程和經驗,了解到日常預防和緊急救援缺一不可,便將對失依兒少的悲傷輔導延伸至對一般兒少進行生命教育,讓孩子及早認識生命的重量,學習如何回應生活中的失落事件,以同理心接納或協助其他兒少走過失落和傷痛,創造更包容、接納和溫暖的氛圍。因此在20年溫柔守候的承諾圓滿之際,兒盟舉辦「再見練習題 兒福聯盟九二一重建 二十年生命特展」,與大家分享我們與失依孩子們,一起努力跟悲傷和平共處,練習接受的生命歷程。更多個案故事與展覽資訊請上Yahoo奇摩新聞: https://tw.news.yahoo.com/topic/921-goodbye-celebrities

7,000多個日子裡 不希望任何一個孩子覺得自己被放棄
l   有意願,有信任才重要修法爭取可由直系血親以外的親屬扶養失依孩子
l   不只服務失依孩子!依年齡量身打造家庭重建 延伸服務至重要他人 出版手冊協助社工
l   讓孩子盡早了解生命的重量!從悲傷輔導走向生命教育

在展開重建計畫之初,兒盟社工就在實務中發現當年失依兒少的法定監護人順序未必符合孩子們的最佳利益,透過一連串的修法行動,成功爭取在尊重失依兒少和親屬的意願下,孩子可由直系血親以外的親屬扶養,更符合兒少最佳利益。20年來我們發現,長期來說扶養人的意願、孩子對其的信任感、親近性比血緣遠近更重要,更貼近孩子成長期的真實需求。
『這段20年的陪伴裡,有很多人問我們「孩子什麼時候變好了?什麼時候悲傷結束?」
我們回答「失去父母的悲傷,永遠不會有結束的一天,它只有深淺的不同而已」
我們跟失親孩子一直在討論和努力,努力學習,跟悲傷和平共處的方式;練習接受,跟人生失落調適配合的方法。』靜芳,參與921重建專案20年的兒盟社工。

  白麗芳強調,災難創傷對每個人的影響層面、方式及時間都有所不同,災後生活重建並非只有失依兒少一人,同時也包括扶養人及其家庭成員的適應、親職輔導,兒盟所提供的921家庭重建服務以生態系統觀點出發,相信個人和各系統間相互牽連及作用,而每個失依兒少,不同年齡階段及扶養人家庭的需求都不盡相同,社工員都必須透過訪視、建立信任來找出最合適失依兒少及扶養人的家庭重建服務。20年間,共33位社工投入服務,社工訪視共15,078人次、各式活動更計3,216人次參與,兒盟透過強化失依兒少生活適應能力及週遭的生態系統,陪伴921失依兒少能在災難創傷中持續穩步走向復原之路:
秀秀持續與災後創傷奮鬥,試著點燈一人睡921地震時秀秀11歲,災後9年仍未能獨自洗澡和睡覺,對地震新聞反應很大,與社工有高度分離焦慮,經多年陪伴後,秀秀向社工提到「知道自己在某些部分仍無法從震災事件跨越,但是自己已經有試著點燈一個人睡覺看看……」。   挺過祖孫衝突,展開幸福新人生的小婷921地震時14歲的小婷,跟弟弟改由外公、外婆照顧,但祖孩常起衝突,如阿嬤不准談感情,曾誤認小婷同學是男朋友拿掃把打對方,小婷只能想著媽媽偷哭。小婷一開始常敷衍兒盟社工,但社工經常悉心安慰,協助處理衝突,讓小婷敞開心房,也學會避免自己被悲傷困住,於去年結婚,還邀請社工到場參加婚禮。
  兒盟以此珍貴的生命陪伴經驗來支援大型災變,如2004年南亞大海嘯、2008年中國汶川大地震之重建工作;200988風災後,出版《災後生活重建工作手冊》,希望為更多災後投入服務的社福工作者提供協助。白麗芳指出,我們在重建服務的過程中更進一步發現喪親、失落不只在災難後發生,讓孩子盡早從日常生活中了解生命教育,在發生事件時有能力回應,從而減低影響,也讓更多孩子以同理心來接納或協助其他正受喪親或失落事件影響的兒少,因此兒盟從2012年起,於校園推廣生命教育及失落悲傷輔導工作,至今已進行619場次,向51,968位兒少分享及討論生命教育,更在20周年舉辦生命特展,希望讓大家省思生命重量的課題。
是元介,夏于喬參觀「再見練習題 兒福聯盟九二一重建 二十年生命特展」
    由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以在921殘垣中,帶孩子們重新出發的王政忠老師為故事背景,主演者是元介,夏于喬特現參觀「再見練習題 兒福聯盟九二一重建 二十年生命特展」。是元介表示,如同電影中呈現人與人間的情感並沒有因為災難的傷痛而倒榻,透過兒盟社工陪伴這些失依孩子所寫下的故事,讓我們看見生命的重量與能量。夏于喬則說,很心疼也很欽佩這些孩子要在巨大的傷痛中奮鬥,這個展覽讓我們可以了解他們點滴奮鬥的勇敢,也讓我省思生命的無常,對於失去,我們必須好好練習。

關於「再見練習題 兒福聯盟九二一重建 二十年生命特展」
再見,是我們常說的一句話。但來不及的道別,卻是震災失依孩子生命中最沉重的負荷。
失去父母的悲傷,永遠不會有結束的一天,我們跟失親孩子一直在努力學習跟悲傷和平共處。

[台北展覽]
l   展覽地點:誠品R79 (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16B1之中山地下街R9光盒及第四廣場)
l   展覽期間:8/1-9/30
[台中展覽]
l   展覽地點:中友A10F創意平台(台中市北區三民路三段161)
l   展覽期間:9/18-10/16


[1] 本研究係針對921失依兒少生活現況進行調查,採用「問卷調查法」邀請134位接受兒盟服務的失依兒少填寫網路記名問卷,調查時間為2019320422日止。共計回收有效問卷62份,回收率46.3%
(圖:兒福聯盟提供)






















小靜小時候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