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2019年3月號418期《Bella儂儂》 蕭敬騰,用一首純真敬人生!

2019.03.01

這天攝影棚內蕭敬騰的安靜,與舞台上聲音的爆發力呈現出兩種極端,沒錯,「極端」兩個字是我思索許久所能找出來,最適合形容他的詞,就像沒有人會想到被稱為「省話一哥」的他能在金曲獎舞台上如此帶有娛樂性,用滿滿的綜藝梗第一次主持晚會就上手;那個當初在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上,怯生生的長髮男孩,拿起麥克風毫無懸念地踢館成功,這種極端的特色,就像電影裡註定成就大事的主角人設一樣,但拍攝封面的這一天,他的安靜,帶給我更多對他的好奇。

 這是一個在冬天特別熱的拍攝日,踏進攝影棚的他跟剛出道時一樣,安靜帶點酷,戴上了香奈兒COCO CRUSH系列的他就定位後,在第三聲快門聲響起時,就已經找到最適合的表情和姿態,我們知道,那個在舞台上極富魅力的蕭敬騰登場了。

他的省話,始終如一
「我其實沒什麼改變,早期就是在摸索跟了解,現在我會比較堅持自己想堅持的東西。」很多媒體說蕭敬騰跟以前不一樣,變得活潑、多話而且還很幽默,但他說他這十年來其實沒有變,是知道這份工作的需要,他開始摸索出面對鏡頭該有的表現,他的“多話”在放下麥克風後完全卸下,面對平面拍攝時,回到那個最安靜的他。
「很多事其實不是第三者告訴我該做我才去做,全都是出於我相信我自己可以,我才會行動,在過程一定會有懷疑自己的時候,但那也是自我了解必經的過程,看我自己能實踐的程度是多少。」他做過歌唱以外的表演,從戲劇到主持都是以前從未有人認為少話的他能做到的事,但對自我要求極高的他說,其實這些都是他評估後,認為自己做得到的事,你說他變了嗎?其實沒有,這些大家眼中的改變是他對每一份工作的盡責,就像他對於「歌手」這個身份,就有幾近自我苛求的要求。
  
怎麼「隨便」?我不會!
「我覺得沒有一件事是可以隨便做的,輕易達成或敷衍行事,在我的世界裡是不可能的。」從歌唱、戲劇及主持,蕭敬騰面對每一項作品都用最嚴謹的態度面對,「事情不可能滿分,但你一定要盡全力去做,別人對你的標準跟自己心裡的標準有什麼差異,你自己要懂。」也許你認為,現在的他已經到了事業生涯的高峰,但他依舊不斷檢視與反省自己,表現是否有達到大家給他的期待;金曲獎主持後,所有的人都對他的表現感與高度的肯定,從讓人哄堂大笑的談吐,到手影戲訴說故事,以及倒著畫出一幅特別貢獻獎得主蘇芮的畫像,能文能武的演出讓獨挑大梁的他做出了一個不同於以往主持人的表現,「很多時候大家看到的都是終點,我也不想分享過程,因為這個過程是非常血腥、非常殘忍的,裡面有很多失敗及不完美,這些東西本來就不應該被看到。」一個完整的表演,勢必經過一段時間的淬煉,在努力當中遇到的挫折,蕭敬騰他一肩扛起,與其說去闡述一路上的辛勞,他更希望成果一出來,就是讓人永遠難忘。

被障礙關起的門,用敏感開啟的窗
「讀不了書,考不了試,沒有人能夠理解,老師不會,家長更不會,這障礙在學校其實相當吃虧。」從小因閱讀障礙讓他成師長及家人最頭痛的對象,課本裡的文字對他來說就是陌生的符號,曾經努力過的他,最後選擇放棄,也因此成為別人眼中最叛逆難搞的小孩,但也因為這些經歷,讓他在與人相處上,有了新的看法,「對人我非常敏銳,我從小到大都是憑感覺跟直覺,我知道我的缺點跟優點,也知道自己擅長的東西是什麼,對人的觀察跟理解就是憑自己的直覺。」他曾在一段訪問裡,說他可以很快的感受到跟他對話的人是不是真心的想了解他,「我覺得跟這跟學習過程有關係,跟我自身的障礙也有關係,比較不能閱讀的人接收的情感可能來自耳朵或是眼睛看到的畫面。」閱讀是他的障礙,即使到現在,閱讀劇本對他來說都是困難的,但也因為如此,更造就他其餘感官異於常人的敏銳。

叛逆的過往,是書本中沒有的收穫
「如果你現在很好,那就別管過去的好壞,因為那都只是一個過程。」在青少年時期度過荒唐歲月的他,回頭看過去那些所相遇的人事物,都成為他日後做人及工作的原則,「沒有一個環境是不好的,過去雖然做了很多不好的事,但也學會很多,那段經歷到現在都還非常受用。」書本沒教的事,他用曾經的叛逆去學習,別人眼裡不好的過往,都成為他取汲經驗的一部份。
「音樂是我很愛的東西,但不是啟發我的全部,對我有最大改變的人,是當時的輔導員;我在青少年輔導待了兩年,他們讓我覺得世界很溫暖、很和平、很不一樣,他們講話不會帶髒字,可以感受到他們關心你且真心想了解你。」在少年輔導組兩年的沈澱,讓蕭敬騰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人生軌道,「對人的觀察時間變長這是一定的,尤其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或是跟我環境背景雷同的人,我都會特別有耐心。」輔導員給他的耐心,磨平了他身上的刺,更改變了他對人的態度。

理性的公益,誠以待事
不吝嗇參與公益活動,讓大家看見蕭敬騰用 “誠” 面對世上所有的人,「人是複雜的,有時候你付出了愛心,但最後受傷的是自己。」坦言在過去有過多的公益團體尋求他的支援,但在冷靜思考後,發現他的力量應該要分配給真正更需要幫助的人,「從主動到被動,現在做公益這件事我會自己去判斷,到底我的力量該去幫忙哪些族群,有的時候我甚至透過新聞去發現需要幫助的人。」他發揮對於人敏銳的觀察力去關切弱勢,並及時提供他可協助的資源。
「貓跟狗是全世界最弱勢的一個動物,牠們跟我們生活在同一個環境裡,卻沒有完善的制度跟法律保護牠們,是非常可憐的生命族群。」家中照顧了十幾隻毛小孩的他,每次在家中的訪問都能看出對於些寵物的熱愛,對他來說或許這些自然、不複雜的貓狗,是他唯一能放下所有心防,自然怡得相處的對象。

不當小丑
「我們是娛樂產業的人,娛樂產業其實應該是最有層次跟色彩的世界,怎麼樣才會有色彩?就是所有人都不一樣,但現在的娛樂業有一點制式化,失去了藝術產業那種很純粹、很真實的價值。」蕭敬騰熱愛音樂的心已無庸置疑,身為公眾人物,總會有一些必須去面對的工作及事物,他儘量用保有自己的性格的方式去面對,「我知道這一切就是工作,一定會把它做完,但我不想讓自己像小丑,我不想成為別人心中的那個蕭敬騰,那會違背我自己的原則。」蕭敬騰有個除了音樂之外很大的魅力,那就是 “真”,每一次的訪談他總能給出最直接的答案,也正因為毫不造作的個性,更使他的歌迷總能離他的心更近一些。
「我對任何事情都可以理性看待,但我不會是一個玩不起來的人,我知道什麼時候該玩,什麼時候不該玩,我覺得“分寸 ”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訪談到了尾聲,我會發現他在做任何事前都會掌控在心中的那把尺,在不背棄自己原則的情況下,認真看待一切的事物,並不受大眾眼光所操控。
「堅持自己還是有點難度,因為堅持的東西可能不是大家喜愛的。」訪問結束前,問他還有什麼事情想挑戰,他回答了“堅持”,或許「不失去自我」是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最難的事,「努力且永遠保持熱情,對於音樂的熱情,對於行業的熱情,當喜愛一件事情的時候,第一時間的情感上的爆發,你永遠不能忘記,要保持那份初衷。」

用一首純真,敬人生
蕭敬騰是個很極端的人,在最安靜與最大聲量間的極端,在舞台上活潑搞笑、舞台下靜默淡然的極端,曾經身為看似難纏的問題少年,卻有份對需要幫助的人事物加以關懷的柔軟,也許他已經看清自我,也或許對於自己還有許多尚待釐清的課題,但這一路固執的堅持,貫徹原則的處事,是一種回到最根本的純真。

(圖:《Bella儂儂》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