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台灣《綠能科技》躍上國際!豬糞能發電,廢玻璃成建築新材料! Discovery 頻道《台灣無比精采:綠能科技》

「可高速充放電鋁離子電池」(圖:公關提供)
2017.12.21

全球暖化一直是全世界關注的議題,氣候變遷、生態破壞,更嚴重的是自然能源消耗所帶來龐大的成本代價,排山倒海而來的危機,人類必須找到解決辦法。Discovery頻道與中華民國外交部合作,共同推出《台灣無比精采:綠能科技》帶觀眾看到台灣各領域的專家如何齊力尋覓新思路,使廢物再利用,做到零排放、零汙染。不論是透過海綿石墨和鋁電極的結合, 打造出在短短60秒內即可充飽電的鋁電池;將廢棄面板及螢幕變成既環保又節能的高科技建築材料;還是利用清洗豬糞所排出的廢水,經發酵釋所放出的沼氣來發電。Discovery頻道《台灣無比精采:綠能科技》1222週五晚間9點,讓全世界看見台灣如何運用科技,讓垃圾變黃金, 邁向未來綠能城市。

豬糞能發電 ! 「循環經濟」達到零污染、零排放
台灣平均每人每年消耗將近40 公斤豬肉,島上共六百多萬頭的豬,而一頭豬的排泄物是一個人的10倍,有什麼方式能有效處理這些廢棄物並使它能再利用?屏東豬農蘇鵬將自家豬舍排出的廢水經過發酵釋放出的沼氣拿來發電,並將養豬場分離出固體排泄物用於有機肥料,同時更與藻類專家合作把水分的養分再吸收,回去沖洗豬舍,達到零排放。而位於屏東中央畜牧場為全台唯一沼氣發電示範區,目前更著手將厭氧化後的廢水養綠藻,綠藻的氮及磷能淨化水質,屆時,淨化後的水用來養蝦,綠藻用來當豬飼料,希望明年就能夠達到廢水零排放。

手機螢幕、液晶螢幕等電子儀器廢棄物 變身綠能環保綠建材
電子儀器的液晶顯示器,手機面板等所帶來的新一波廢棄物越堆越多,有什麼方法能再利用材料?專家吳庭安回收液晶顯示器玻璃, 打造出全球第一個,以回收液晶顯示器製成的發泡玻璃磚,兼具防火、隔音、隔熱、環保、無毒、減震六大特性,充分的將廢物再利用,並轉化成建築材料,創新又環保!

工研院技術團隊攜手史丹福大學 打造鋁電池 獲國際肯定
《華爾街日報》稱台灣為回收界的世界領導者,全國將近60%的垃圾都能回收再利用。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技術團隊攜手美國史丹福大學,共同合作研發「可高速充放電鋁離子電池」以低成本、高安全性、可高效率快速充放電,突破鋁電池壽命限制,創新成果一舉登上英國自然(Nature)期刊,不僅如此,更榮獲得今年愛迪生獎,獲得國際肯定!該技術已申請美國及台灣專利,將來可取代傳統鉛酸電池,應用在大型儲能裝置及輕型電動機車或自行車電池上,成為下一代儲能新星。Discovery頻道《台灣無比精采:綠能科技》1222日週五晚間9點,見證台灣的專家如何結合巧思與先進科技,從意想不到的資源創造出新價值。

「可高速充放電鋁離子電池」榮獲今年愛迪生獎(圖:公關提供)

「輕質節能磚」,兼具防火、隔音、隔熱、環保、無毒、減震六大特性(圖:公關提供)

屏東中央畜牧場靠豬廢水沼氣發電 為全台唯一示範區(圖:公關提供)

工研究院技術團隊攜手美國史丹福大學 打造鋁電池 低成本、高安全性、可高效率快速充放電(圖:公關提供)

輕質節能磚相較一般磚塊 防火性佳(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