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未完待續》夢幻組合挑戰無導演,小劇場爆發大能量!

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未完待續》 劇照-1(由左至右 黃小貓、高英軒、梁正群、梅若穎)
2017.12.07

 如果一齣戲的開頭在討論「結局」,所有人隨著情節慢慢走向「開端」,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未完待續》聯合夢幻組合梅若穎、黃小貓、高英軒、梁正群,這部從籌備到排練都備受粉絲矚目的最新作品,創下牯嶺街小劇場7場早鳥票完售搶票盛況,四個人在沒有導演的劇場裡,排練戲中戲,帶領觀眾重返小劇場的幽默與感動。本劇為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作品,127日將在牯嶺街小劇場、201814日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乾脆自己來:實驗無導演
《未完待續》是黃小貓在2013年創作的劇本。其中特別引人注目的,是演職員表上沒列「導演」。黃小貓坦白說,當初是與梅若穎兩人苦思要找誰導演;想到後來筋疲力盡,忘了是哪個人先開口:「乾脆不要導演了,我們自己來。」於是開啟了這次的表演實驗。與以往的「集體即興創作」不同,《未完待續》的排練是針對既有劇本,四名演員「一起導演」——場上對戲,場邊演員提出意見,有時共同討論,用「部落制」來推動排練進展。「不過有一場是四個人一起上,沒人有空看其他人。」黃小貓笑說:「幸好這是個iphone發達的時代!……排練場也有鏡面。可以用手機平板先錄影,休息時就一起看螢幕,討論說『剛才這裡應該要這樣』。」

沒什麼大道理,只有率直的光芒
《未完待續》講的是劇場人的從業艱難:置入性行銷、藝術堅持與經費兩難、私人情感與專業判斷拉扯。它描述一個導演、一個演員、一個編劇和一個製作人,兩男兩女聚在一起,為了共同做一齣戲而面臨內外考驗,這些人包括:一個作品也沒有上演過的導演安迪 (高英軒飾演)、一本小說也沒有賣出去作家小楠(梅若穎飾演)、一次面試也沒有被錄取的演員優馬(梁正群飾演)、一場戀愛也沒成功的製作人莉莉(黃小貓飾演)。這個最貼近演員生活的故事,它探討籌備一齣新戲終會結束,但故事和背後的人生困境總是未完。對於理想與現實的對峙、關於愛情與友情的樣貌,看似直白但又曖昧,同時也真實而殘酷,透過四個人物,無疑有著誠懇、而且也堪稱深刻的詮釋企圖,告訴觀眾:有一種誕生,需要的只是堅持;有一種愛,需要的只是相信。

演員一字排開——誰能夠不愛這齣戲呢?
曾獲金鐘獎最佳男配角提名的高英軒說他一直在等黃小貓的新劇本;影視、劇場雙棲演員梁正群首度跨進小劇場親密演出;梅若穎和黃小貓在舞台上歷經數年分別,繼《誰殺了羅伯特》(借問ㄞˋ教授)後全新原創作品,這一票戲精的主演,散發出猶如影集《Friends》的氣場,聯手跨進小劇場更是不遺餘力釋放蓄積的能量,這優勢編劇黃小貓也很明白:「我沒有要做別人沒做過的事……所謂創新,應該是『對我們來說是創新』的事。」拆去固定導演的表演框架後,四個人想在小劇場裡,拉近距離,帶領觀眾又哭又笑,小劇場的美好在於那一瞬間,角色活生生存在,與你眼神交會,心也靠在一起。
演出時間地點:2017年牯嶺街小劇場12/07-1012/12-172018年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01/04-07。相關資訊及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未完待續》 劇照-2(由左至右 黃小貓、高英軒、梁正群、梅若穎)

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未完待續》 劇照-3(由左至右 黃小貓、梅若穎)

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未完待續》 劇照-4(由左至右 梁正群、高英軒)

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未完待續》 劇照-5(演員 梅若穎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