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揭開神秘的尼羅河面紗 大英博物館藏今於故宮正式開箱

大英博物館代表人Evan York解說奈絲塔沃婕特&卡諾卜罈(圖:公關提供)
2017.11.03

在今日的開箱記者會中,國立故宮博物院林正儀院長表示「非常榮幸有機會能與大英博物館合作舉辦此特展,台灣更是2018年亞洲最終站。展覽將完整呈現超過200件經典古文物,透過最新電腦斷層掃描科技以非侵入性的方式透視西元前900年至180年的六位古埃及人。透過探索不同主題,深入了解古埃及人的宗教信仰及生活文化。同時,本次展出木乃伊數量為史上做多的一次。望是次展覽更能開闊國人眼界,認識來自千年的古埃及文化。」大英博物館代表人Evan York表示「非常感謝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支持與指導,展覽團隊花了近一個月的時間佈置展場,希望藉由這次的展覽,能讓來自西元前900年的古埃及文物能夠公諸一世」。


大英博物館代表人Evan York解說奈絲塔沃婕特內棺(圖:公關提供)
今日開箱第一件文物為來自西元前600-700年來自底比斯的已婚婦女「奈絲塔沃婕特」。奈絲塔沃婕特葬於三層裝飾精美的擬人形狀棺槨,棺木由外棺、中棺、內棺三層棺木組成。早期X光尚未進步,奈絲塔沃婕特在1960年代曾被誤認為男性木乃伊。直至近年,利用電腦斷層掃描技術發現此具木乃伊骨骼保持良好,從骨盆與其他部份的組織確認,木乃伊性別為女性,也因此解開該木乃伊性別之謎。


卡諾卜罈(圖:公關提供)
古埃及最重要喪葬器具之一的「卡諾卜罈」於今日記者會中亮相。古埃及防腐師在製作木乃伊時,會將器官由胸部與腹部中取出進行防腐處理,之後即置入卡諾卜罈。卡諾卜罈最早出現於第四王朝(約西元前2600年),每一個陶壇都由四位荷魯斯之子其中一位以法力守護。人頭代表艾姆謝特,狒狒頭代表哈碧,胡狼頭代表多姆泰夫,獵鷹頭代表凱布山納夫。陶罐上文字指出,這四位神祇各自負責守護經包裹加以保存的特定內臟,以便逝者於來世繼續使用。

由左至右,台新銀行公共關係部 江雅雯經理、台北六福萬怡酒店周復華總經理、廣達文教基金會徐繪珈執行長、閣林文創股份有限公司李玉珮總經理、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部公共事務處劉善群處長、英國在台辦事處畢騰安副代表、國立故宮博物院林正儀院長、大英博物館代表人Evan York、國立故東博物院黃永泰副院長(圖:公關提供)
  「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特展自1061114日至107218日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區展出。本展在尚未開展前即受到各界關注與期待,更感謝台新銀行、廣達文教基金會、台北六福萬怡酒店大力贊助,讓展覽更能順利進行。展前預售票280(原價350)現正熱賣中,歡迎喜愛古埃及文明的觀眾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展覽相關資訊請至「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Facebook粉絲專頁查詢: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