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追捕..讓吳宇森「英雄本色 」在30年後英雄片風雲再起..

吳宇森在太太牛春龍陪伴下,出任澳門影展大使(圖 牛春龍提供)
2017.11.05

國際級大導演吳宇森刻在澳門國際影展擔任大使,吳宇森導演在夫人牛春龍的陪同下,穿了夫妻裝上台領了獎座。  由於在香港、台湾,全球華人區創下驚人口碑、票房,剛完成數位修復版的《英雄本色》,3O年來第一次在中國大陸上映,適時宣佈搶先於11月17日在大陸首映。緊接著新片(追捕)11/23日大陸上映,,台湾11/24日上映。吳宇森導演的英雄電影在兩岸風雲再起。
吳宇森導演當初拍攝(追捕)時,是希望拍警匪動作片,沒有想到會連動式掀起一股《英雄本色》的熱潮。巧合的是吳宇森新作(追補)和《英雄本色》,都和30有關,30年真是巧合的數字。
  《追捕》是根據日本原著小說《涉過憤怒的河》改編拍攝。日本巨星高倉健也改編這部原著,30年前高倉健版在中國大陸上映後,創下高票房的紀錄,由於導演吳宇森又有「動作片教父」之稱,他重新詮釋這個故事,之刻引起各方矚目。
「追捕」演員由張涵予、福山雅治、河智苑等跨中、日、韓等3國巨星領銜主演。從威尼斯、釜山影展,記者一路追新聞。《追捕》電影日前在威尼斯影展首映並舉行發布會,電影評價極佳,入圍威尼斯非競賽單元,吳宇森與兩位女主角河智苑、吳飛霞也接受義大利媒體訪問,一開場即十分轟動。
首屆平遙國際電影展最大獎項「臥虎藏龍東西方文化交流貢獻大獎」花落導演吳宇森。平遙國際電影展組委會向吳宇森致敬,特地映演《英雄本色》數位修復版。吳宇森夫婦和女兒吳飛霞,都分享了榮耀。

導演吳宇森以創新的《英雄本色》,成了香港警匪片的始祖,談到這部電影拍攝時的秘辛,包括這電影是翻拍邵氏出品的老片《英雄本色》。當初拍攝時大家都不看好,結果創下香港電影最高票房的紀錄。吳宇森說,年少時看,曾以為這只是一部關於英雄的電影;時隔多年後再看,才醒悟這原來這是一部關於男人情義的電影。
 
《英雄本色》是 警匪片的祖師爺,沒有在大陸上映過。但這部電影讓人印象最深的是那個嘴叼牙籤、風衣飄飄耍酷的小馬哥的形象。
據說,小馬哥的角色在劇中本原是是配角,但吳宇森看了周潤發的表演後,堅持給這個角色加戲稱為主角。周潤發那時剛從小螢屏轉戰大銀幕,經歷了失意之後,演出重要的角色“小馬哥”後,讓他大紅大紫。年輕時火紅的狄龍,正處於中年事業低潮期跌入了事業的低潮,在接拍《英雄本色》之前,面臨著老東家邵氏公司要和他解約,因為這部電影而翻身。張國榮因從歌壇的轉型演員,找到自己新的定位。
  
吳宇森初出道不久,即被重用擔任導演張徹的副導演,他多次公開表示,他拍的動作片,受恩師張徹男性陽剛美學的影響很深。但多數人不知道,他也因張徹結下他與妻子牛春龍的今世緣。跟著吳宇森跑遍影展的牛春龍,從台灣移民美國時,路過香港,正好張徹招考編劇,牛春龍在張徹身邊至少工作一年。幕後編導組的學員,只有三位,兩個男的,一個女的,那個女的就是牛春龍,吳宇森一眼看上她,窮追不捨,才把美嬌妻娶回家。

女兒吳飛霞(右1)及夫人牛春龍陪伴、分享平遙國際影展向吳宇森(英雄夲色)致敬的開心畫面(圖:公關提供)

吳宇森牛春龍上台領澳門大使獎座(圖:公關提供)

吳宇森的澳門大使獎座(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