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超人單親媽日做10小時,時薪不到百元 弱勢家庭越忙越窮,七成家長一人養全家 無窮世代-寒冬傳愛起跑,愛心大使陳芳語籲【換換愛】助貧童

無窮世代-寒冬傳愛起跑,愛心大使陳芳語籲【換換愛】助貧童
2017.11.24

小齊媽媽撿一籃20台斤重的鴨蛋才賺12元,每天賺不到幾百元,六成的收入卻要先繳帳單,剩下的錢換算下來一人一天花費不能超過100元,11歲的小齊學習用的鉛筆擦子都是撿來的,擔心媽媽破費買圖畫紙,就只在學校畫畫。
     72歲的阿公靠撿拾資源回收養大11歲的小勝,月收入不到五千卻要養活一家,孫子小時無力負擔是奶粉尿布錢,現在付不出是孫子的讀冊錢。懂事的小勝衣服、玩具及學習文具幾乎是二手回收撿來的,想參加學校活動或課輔班,擔心成為負擔卻說:那個不好玩,我不想參加
     愛心大使陳芳語Kimberley分享自身成長經歷,讓她理解弱勢孩子的早熟與辛苦,更心疼貧童追夢的道路受阻礙

小齊媽媽及小勝的阿公「不穩定、工資少、越做越窮」的困境是家扶受助家庭最無助的困境。行政處主計處2016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非典型就業人數已近80萬人。家扶扶助的弱勢家庭有近五成家長為非典型就業,努力工作卻仍有超過五成的家長月平均收入未達基本工資,且六成收入必須支出水電、瓦斯、房租等家庭基本開銷,每日早出晚歸疲於奔命仍無法脫離貧困。最大的悲哀是收入少、扶養人數高,超過七成的家庭只有一個工作人口,72.3%的家庭必須扶養2名以上的孩子,這當中還不包括要照顧生病家人的人數,更要保證家長自己不能生病。這樣的經濟困境卻苦了孩子,生活吃緊捉襟見肘,更遑論讓孩子有多一點的學習機會,家扶基金會盼籌募2仟萬元經費,幫助和小齊及小勝一樣的弱勢孩子獲得學習資源、翻轉貧窮。

今日出席記者會的小齊媽媽就是工作貧窮的典型代表,越南籍的她,語言文化隔閡加上學歷不足,就業十分困難,好不容易找到一份撿鴨蛋的工作讓她格外珍惜。每天清晨摸黑到鴨寮撿拾鴨蛋,六點急忙回家準備早餐、送孩子上學,接著繼續工作,每日工作10多個小時,最大工作量撿拾40多籃,但論件計酬只賺幾百元。不論寒冬烈日每天穿梭於鴨寮內,撿拾一顆顆夾雜排泄物的鴨蛋,鴨寮屎臭味及鴨毛滿天飛,一般人捏鼻不願多待的環境,小齊媽媽咬牙苦撐超過10年。為了兩個孩子,每天彎腰無數次,即使生病車禍受傷仍不敢休息,沒工作就沒收入,不僅三餐沒著落,孩子上學需要的學用品更無力購買。小齊媽媽說『最苦不是身體上的疼痛,而是努力工作賺的錢卻無法支持孩子學習上的事,想給卻給不起的心情最令人無助』。

貧困家庭的孩子總是特別早熟獨立,11歲的小齊從小的生活就比其他孩子要辛苦。假日會陪同媽媽撿鴨蛋,別人嫌棄的鴨寮屎臭味,小齊卻說『這是媽媽身上辛苦的味道』。總想幫媽媽省錢分擔家計的小齊,收集同學不要的橡皮擦及文具使用,喜歡畫畫的他擔心媽媽破費買圖畫紙,就只在學校畫畫,小齊有一次畫一幅《母雞與小雞》的畫作,媽媽既自豪又不捨,小小年紀卻要擔心家裡的事,但小齊說:「雖然家窮缺乏資源,但不缺的是媽媽給我的愛,媽媽是我的超人媽媽,長大後我想當媽媽的超人!」

另一名小勝的阿公高齡72歲,每日騎著腳踏車穿梭在大街小巷,撿拾路邊的紙盒和瓶罐,論斤秤兩運氣好一天有幾百元收入,運氣差連幾十塊都賺不到,平均每月三至五千元,這是祖孫三人的經濟來源。小勝兩個月大時,單親兒子無力扶養,不忍孫子挨餓受苦,倆老扛起養孫重擔,阿公曾中風行動更是不便,為了多賺一點錢,只要天氣好、身體可以幾乎天天出去。國小五年級的小勝貼心懂事,假日幫阿公阿嬤整理資源回收,不忍阿公額外花錢,從小到大身上穿的衣服及玩具幾乎是回收的二手物品,就連學用品都是別人捨棄的短小鉛筆及破舊擦子。喜歡閱讀但沒有錢買課外讀物,只能往學校圖書館跑;參與學校棒球隊下課後想練習,只能用廢棄報紙捲成球棒練習。學校戶外教學想去但怕成為負擔,總說:那個不好玩,我不想去。在校表現優異經常獲得獎助學金,小勝會把錢存下來買學用品,更會貼心幫阿公支付看醫生的掛號費。喜歡念書、也喜歡英文,但阿公阿嬤教育程度不高無力教導,也沒有錢給小勝補習讓倆老好自責,感嘆說:「自己甘苦,也不要苦了囝仔,和囝仔讀書有關的,我倆老打拼賺錢」。看到阿公阿嬤這麼辛苦,讓小勝只希望快快長大,換他賺錢分擔家計。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小齊、小勝學習資源的困境是許多貧困孩子的縮影,三餐溫飽都成問題,面對節節上升的物價水準,加上扶養人口多,最常犧牲的就是成長中孩子的教育與學習費。家扶貧窮兒少資料庫發現,貧困孩子和一般孩子的學習有明顯的差距,貧困家長日夜忙於生計,57.8%孩子家中沒有人可以指導功課,超過七成的孩子覺得補習對自己的學習有幫助,但是65.2%的家庭是無力負擔孩子的補習費的。因此有超過五成兒少沒有參加任何校內或校外的課輔或補習。相對的有高達近七成以「看電視」來獲得增加視野和學習的機會。在這樣的困境下,貧窮的孩子恐怕只會更加的落後和邊緣化。

為家扶基金會《寒冬傳愛、換換愛》活動擔任愛心大使的陳芳語,在記者會上聽完小齊與小勝的故事後,內心感覺到非常不捨與心痛,她也分享了自己從小就開始參與表演工作,常常在工作演出或參與比賽的過程中,要面對很多的狀況,也因此讓她變成很獨立的孩子,所以她很能理解小齊與小勝的辛苦。不過她也提到其實自己是很幸福的,從小就可以做自己喜歡的表演工作,也能夠有機會到美國接受培訓,進而獲得許多演出的機會,但弱勢孩子們儘管同樣擁有夢想,卻因為環境的關係受到阻礙,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這一點讓她非常的心疼,她說自己一直記得小時候爸爸會帶著她去街頭表演,一方面訓練她獨立的個性,一方面爸爸也教她把表演換來的報酬捐出去做公益,可以幫助更多的人,所以這一次有機會能為家扶基金會《寒冬傳愛、換換愛》活動擔任愛心大使,是很開心的一件事,希望能藉由自己的一點點力量,號召更多歌迷及社會大眾一起響應《寒冬傳愛、換換愛》活動。即日起單筆捐款1,314元,與孩子換換愛,即可獲得「Wish紙琉璃手環」乙條,手環上的每一顆紙琉璃都是小齊和家扶兒利用課餘在社工老師指導下專注細心一層一層捲出來的美麗紙珠子,這是2017歲末最暖心的禮物。邀請您寒冬送暖換換愛,啟動孩子一個夢想與希望。
2017無窮世代捐款方式
n  捐款熱線:(04)2206-1234
n  線上捐款: 請上家扶基金會官網
n  郵政劃撥: 戶名:家扶基金會 / 帳號:00224801 (請註明:無窮世代)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