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方志友挺大肚 女兒抓不住 險滑倒嚇到嫑嫑的

方志友挺 8 月孕肚出席 3M 活動
2017.10.25

方志友懷孕8個月雖四肢纖瘦,但肚子已大到無法幫女兒   Mia洗澡,再加上   Mia 正值「抓不住」的2歲,只能由老公協助。回憶起老公幫女兒洗澡,因為一時粗心連毛巾都忘了拿,方志友描述當時情形:「老公趕緊呼叫我幫忙,我卻因為擔心女兒著涼,想盡快踏進浴室。沒注意到地板濕滑。全家差點像骨牌一樣一起滑倒,嚇死我了!」經過這次意外才驚覺自己的浴室防滑準備不及格!沒有任何防滑措施下,不僅對孩子傷害大,自己懷孕滑倒也很危險。為避免大人小孩在浴室「站不住腳」,方志友決定全家總動員利用3M防滑貼片立刻改造浴室環境,全部貼滿,方志友分享「3M防滑貼片有很多不同花色選擇,連孕婦都覺得施作相當容易,可以跟女兒、老公一起玩貼貼樂,有趣又毫不費力!老公也驚呼防滑很夠力!」方志友自信表示:「透過簡單便利的施作,我的浴室安全準備馬上躍升特優等級,不僅現在自己洗澡安全性大增,未來照顧兩寶洗澡也不成問題。」


3M台灣委託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合作發布《幼兒浴室防滑安全調查》,針對全台620位家中有1至未滿6歲孩童之主要照顧者進行調查。調查指出,超過9(93.6%)家長認為在自己關注下,孩子在家中夠「安全」,幼兒浴室滑倒的意外卻仍層出不窮;即使知道浴室滑倒危險性高,仍有近7(69.4%)家長浴室防滑準備不及格,甚至近4(37.4%)無任何防滑設備。對此,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建議選用具防滑認證、無毒的防滑貼片,並牢記防滑四大招「防滑、防濕、站穩、站好」,全面提升浴室安全環境,預防幼兒發生滑倒意外。

高達8成孩童曾於浴室滑倒,嚴重恐頭部外傷,造成心理層面創傷
調查發現,儘管近8(78.7%)家長「時時關注」孩子行動,仍有高達8(83.4%)的孩子曾在大人移開視線幾秒內發生浴室滑倒意外!其主因為「未注意地板濕滑」。相較家中其他地方跌倒,66%家長認為浴室滑倒最危險,然僅5%家長做足準備,顯示出浴室防滑漏洞百出,危機四伏。對此,王宏哲表示浴室潮濕又缺乏適當防滑措施,即使是超人媽咪也抓不住孩子滑倒。王宏哲進一步強調,浴室滑倒過程因重力加速度,風險及傷害程度高於一般跌倒,過去曾發生幼兒浴室滑倒,重創後腦勺變成植物人案件。除導致腦部受創、腦震盪及頭部外傷外,也可能造成孩子心理層面創傷,影響訓練如廁速度,家長不可輕忽。

專家籲 掌握防滑四大招全面杜絕浴室防滑漏洞
針對家中浴室防滑認知不足的家長們,王宏哲提醒,小孩1-2歲後開始學走路,對環境充滿好奇,卻不懂得瞻前願後,建議透過防滑四大招「防滑、防濕、站穩、站好」全面加強浴室安全,避免滑倒。

第一招:浴室防滑。完整鋪設真正具止滑力之防滑設備。
這次調查發現,6成家長防滑設備著重在浴室進出口。王宏哲提醒,家長容易忽略淋浴區及浴缸外側其實是危險指數最高的區域,建議挑選施作簡單且可鋪設完整的防滑貼片。而挑選設備時也要注意「止滑力」是否足夠,3M台灣安全暨圖識產品事業群代表王玫情表示:「3M防滑貼片經過美國國家地板安全協會(NFSI)測試,獲得最高防滑等級認證,讓居家防滑安全再升級。」活動現場王宏哲特別以科學儀器測試浴室乾濕地板環境的止滑力。測試結果發現,即使在地板潮溼的情況下,止滑指數(濕式靜摩擦係數)0.9,優於美國國家標準協會(ANSI)B101.1合格標準0.42,顯示即使在潮濕環境3M防滑貼片乃具安全且足夠的止滑力。
第二招:地板防濕。浴室潮濕時可開啟對外窗、通風扇、除濕器或擦拭地板,以保持乾燥。若無法確保隨時都能保持浴室乾燥,或習慣採用「自然陰乾」的家長們,鋪設防滑貼片可大幅降低滑倒機會。
第三招:家長站穩。大人照顧孩子的同時,需確認自己站在防滑、穩定的平面上,避免大人小孩一起跌。然匆忙時刻或進出浴室瞬間,多半難以注意浴室是否濕滑,此時若選用色彩鮮艷的防滑貼片,能安心提醒自己哪些地方可先站穩,再照料孩子。
第四招:孩子站好。寓教於樂是親子教育重要的一環,孩子年齡增長,自主性會隨之增加卻又容易橫衝直撞不受控。因此,建議從提升浴室環境安全下手,舖設防滑貼片是個能兼顧防滑安全且施作容易的方式。同時,家長在浴室鋪設可愛圖案的防滑貼片,適時教導孩子踩踏圖案才能自己進出浴室,避免滑倒,藉此進行機會教育並提升親子互動。


方志友、王宏哲公布市調結果並說明浴室防滑四招

方志友與Lya示範貼3M防滑貼片

Lya、方志友

方志友、Lya

方志友表示防滑貼片貼滿家裡浴室,深怕 2 歲的女兒 Mia 滑倒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