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Chaumet est une fete 流動的饗宴 頂級珠寶抵台

邱馨慧、林葦茹演繹Chaumet est une fete 頂級珠寶(圖:公關提供)
2017.09.13

甫於巴黎發布的全新頂級珠寶作品 Chaumet est une fete (CHAUMET,一場流動的饗 宴.),於九月 13 日抵達台灣做巡迴展覽, 派對饗宴,無論在全球各地以及法國當地歷史以來一直是很重要的社交文化,它點亮夜晚, 讓世界各大城市發光發熱,彌足珍貴。二百多年來,「光明之城」巴黎始終是一場流動的盛 宴,隨著縱情狂歡或奢華精緻的晚會節奏而律動。無論是皇家舞會[註一]、抑或是拿破崙帝 國瓦解後的沙龍文化[註二],歡慶的精神亙古不變,但其形式隨時代而演進,編寫出一部多 彩多姿的慶典史。而Chaumet珠寶正是這部史詩中的耀眼明珠。 巴黎高級社交舞會的傳統一直持續到19、20世紀之交的美好年代( Belle Epoque) 。
貴族一 般在Villandry、Guermantes、Dampierre、Mortefontaine等城堡中度過秋季,晚上有橋牌、戲 劇表演、舞會、宴會等娛樂活動,可以打發時間。十二月中旬,他們回到巴黎聖日爾曼區 的豪華府邸中。耶誕節之後,歌劇院「小社交季」和法蘭西劇院表演季拉開序幕,名媛舞會 也隆重登場,供上流社會精英展示華麗的禮服和珠寶。四月復活節後便進入「大社交季」, 這是一年一度的社交高潮。貴族們恪守一成不變的儀式:每天下午乘坐馬車到布洛涅森林, 傍晚時分男士們到俱樂部(Jockey、Union、Rue Royale、Epatant等)小聚,晚上在Maxim's 之類的高級餐廳用餐。晚餐時可以見到de Broglie王妃、Clermont-Tonnerre公爵夫人、Murat 王妃等等。美好年代同時是巴黎歡宴場面的高峰,以及其沒落之前的絕響。

[註一]皇家舞會:1805年至1812年,拿破崙皇帝制定了一套晚會制度,將上流社會的社交生活安排得井然有序,新的領 導階級便是這些晚會中的明星。其侄子拿破崙三世也如法炮製,定期舉辦被報紙社交專欄稱為「皇家晚會」的各種歡慶活 動,成為巴黎人生活中的要事。巴黎歌劇院的化裝舞會是第二帝國最重要的社交活動之一,為了有效掌控,拿破崙三世欽 點作曲家伊薩克·史特勞斯(Isaac Strauss)擔任歌劇院樂隊指揮,負責改編時興的樂曲,引領參加舞會的紳士淑女歡欣起 舞。史特勞斯成為宮廷御用舞會指揮,以方陣舞曲和圓舞曲交錯的形式提高嘉賓的興致,手腕高明。

[註一]沙龍文化:拿破崙帝國瓦解後,法國進入復辟時期,貴族沙龍成為社會精英趨之若鶩的場所。巴爾扎克在《風雅 生活 論》中生動地描述了這些沙龍裡的飲宴、交談、紙牌遊戲、時興舞蹈等場景。沙龍生活是宮廷生活的延續,貴族在其府邸 中接待顯貴的資產階級人士,傳播風雅生活規範。在為數可觀的歡慶活動中,「大晚會」無疑是最精彩、準備最周全的:桌上遊戲、音樂會、舞會陸續進行, 絕無冷場。沙龍是社交界的舞 臺,有頭有臉的人物必須在這裡亮相、跳舞,建立人際關係。新興的沙龍文化應運而生,名流雲集,培養了對奢華的喜好, 滿足了對娛樂的渴望,推崇精緻的 藝術品味和傑出表現,贊助了藝術的發展。

今年全新頂級珠寶系列Chaumet est une fete 便以派對文化以及音樂作為此次作品的靈感發想. 「歡慶」的主題汲取了源源不絕的靈感,繼續以獨特作品點亮生命中的重要時刻。在向四座 著名音樂殿堂致敬的同時,也透過音樂這一人類共同語言,在世界各地散播歡樂的種子。 「Chaumet est une fête」以璀璨珠寶呈現狂熱的晚會、奢華的皇家宴會、熱力四射的歌舞表 演及衣香鬢影的社交晚會,如同一齣四幕歌劇,再現英國格林德堡歌劇節、米蘭史卡拉歌劇 院、維也納的舞會及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輝煌,帶來巴黎生活藝術的浪漫體驗,讓日常生活 處處洋溢歡慶的氣氛。  PASTORALE ANGLAISE 英國田園曲 將鑲嵌祖母綠和鑽石的帶狀首飾繫於腕間或指間,風雅地展現灑脫自然、我行我素的英國貴 族風範。Chaumet 設計師以別出心裁的方式重新演繹蘇格蘭 tartan 格紋,將英國格林德堡 (Glyndebourne)歌劇節的田園意趣轉化為迷人的珠寶。來自英倫的一股清新之風吹拂翠綠 的田野,嬌艷的野花隨風搖曳,幻化為絢麗的寶石。Pastorale Anglaise 高級珠寶是獻給漫長 夏日的愉悅田園饗宴。 倫敦社會「必去的招牌之地」之一:Glyndebourne (格林德布恩),是優雅的英國人最愛的嘉 年華。花格子毛毯、柳條野餐籃、保溫瓶、Pimm's 雞尾酒與香檳,裝在豪華轎車的後車廂 與敞篷車中,一起來到伊莉莎白女王莊園的草地上野餐。這是充滿魔力的一天,大家盛裝出 席,在各種不同的節目,從天才莫札特到傳統義大利曲目或當代作品中狂歡。當英國貴族的 奢侈時尚遇到極度的鄉野優雅氣息…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