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台灣有面子,2017坎城影展有「祭遇」! LULU化身原住民小老師:「同學注意,看完片子後我要親自驗收考試喔!」

LULU與學生分享原住民文化(圖:公關提供)
2017.09.12

「世大運」成功在台發光,讓國際看到各方面蓬勃發展,由「民住民委員會」籌備的「台灣原住民祭典」紀實短片「祭遇」,日前宣布入圍2017年「坎城影展」短片類獎項,此殊榮成為一股強心劑,證實台灣也能透過最深層樸實的原住民生活,製作出肺腑人心的紀實佳作。為了推廣此短片及原住民文化,「祭遇」特別邀請本身同為泰雅族的LULU化身代言人,直接深入原住民學生比例極高的新北市「莊敬高職」,親自對1200名學生推廣台灣獨祭典文化特色,LULU接獲邀約,特別用心準備原住民特色服飾,一出場就立即獲得學生歡呼與爭搶簽名合照,甚至還被大喊:「女神!」,受到超級明星待遇,令LULU俏皮打趣說:「莊敬高職同學果然好眼光,看得出我是女神!你們是全台最熱情的學校,哈!」。


玩樂之餘,在與學生共同觀賞「祭遇」一片後,平時走搞笑路線的LULU難得感性表示:「原住民的祭典文化是屬於台灣獨特瑰寶,但卻因為沒有文字傳承而漸漸失傳,很感動有「民住民委員會」用盡心力,把這塊台灣最美的力量凝聚起來!」,但正經不過三秒,搞笑本性又立刻跑出來的她,因為一聽到陳漢典的配音,便開玩笑說:「這可是陳漢典難得一見的正經演出,大家要好好珍惜!大概下次再聽,就是一百年後了!」隨後LULU更要同學認真觀看「祭遇」,「看完片子,我可是要親自驗收考試的喔!」。

LULU活潑介紹下,讓原住民祭典儀式變得更加熱鬧有趣、像是嘉年華會一般,LULU更化身小老師現場教學泰雅族的問候語,還與現場的阿美族學生表演「隔空跨族問候」,明明是二種不同的語言,但卻還是可以心領神會的互動招呼,引發現場一陣爆笑。而正值打歌期的LULU更大方開放現場點歌,結果學生除了點唱「好喜歡你」外,還點唱了「蜜大腿」,但這首「蜜大腿」點歌卻讓LULU當場失控狂笑道:「那首歌是叫『腿之歌』,不叫『蜜大腿』啦!你們都沒在關心我…。」雖然學生搞錯歌名,但她還是親民應學生要求,現場又唱又跳無伴奏LIVE大合唱,讓氣氛HIGH到高點!

最後LULU仍未忘記代言人任務,代表原民會將500份「祭遇」DVD致贈予「莊敬高職」做為學生教材,更開玩笑要現場的大家回去一定要「一傳十、十傳百,讓全家人及街頭巷尾都傳閱」讓這部代表入圍國際坎城影展的佳片可以被更加傳播,也可以讓屬於台灣人的獨特文化不被年輕人遺忘。
  
LULU到場引發現場學生熱情尖叫(圖:公關提供)

LULU與現場1200名學生熱情互動(圖:公關提供)

LULU化身代言人向1200名學生宣傳原住民祭典文化(圖:公關提供)

《祭遇》獲2017坎城影展短片類入圍肯定(圖:公關提供)

《祭遇》獲2017坎城影展短片類入圍肯定(圖:公關提供)

關於祭遇
「祭遇」由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以下簡稱原民會)特別籌畫拍攝,以生動有趣的動畫短片形式,講述流浪商人「瑪西」在走南闖北的旅程中,與台灣這個美麗島嶼的邂逅,在與各族原住民成為朋友的同時,也體驗了各族精彩的祭典文化。

在短短的11分鐘短片中,忠實而有趣的呈現了台灣各族的祭典,包含鄒族的播種祭、阿美族的豐年祭、雅美族的飛魚祭、排灣族的五年祭(祖靈祭)、賽夏族的矮靈祭、魯凱族的嬰兒十天祭、布農族的射耳祭以及卑南族的少年祭。

原住民將對自然的敬畏、對祖靈的信仰與對人生各階段重要的生命體悟,化為各式不同祭典來進行傳承,而這也是正是祭典儀式為什麼對於原住民如此重要的原因。憑藉著如此充滿台灣特色的主題,「祭遇」更入圍2017年坎城影展短片類獎項,榮獲了國際影展的肯定。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