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睽違六年華語 音樂職人 羅大佑再辦巡迴個唱 首場台北站10/14於小巨蛋登場 宣布與台大合唱團合作 演唱會將找來120位同學擔任嘉賓 創最多人聲助陣

羅大佑演奏鋼琴串合聲 重新演繹經典台語金曲「再會吧!素蘭」(圖:公關提供)
2017.09.20

在華人樂壇引領風騷30多年,膾炙人口的歌曲不計其數,音樂職人羅大佑睽違六年終於要再次舉辦「羅大佑2017巡迴演唱會當年離家的年輕人」,首場將在10/14於台北小巨蛋出發,門票於年代售票系統熱賣中,屆時將一路巡迴演唱到全世界!趁著演唱會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最近開始緊鑼密鼓準備演唱會的羅大佑,可說馬不停蹄投入彩排工作;這次特別宣布與台大合唱團合作,在台上一起演唱許多膾炙人口的組曲,趁著演唱會前夕,特別開放媒體拍攝彩排,羅大佑用鋼琴以及吉他與20位台大合唱團的同學合作,演唱經典歌曲「再會吧!素蘭」及當年叱吒港台的電影歌曲「追夢人」!


聊起與台大合唱團合作的淵源,其實是當初在籌備新專輯《家III》的歌曲時,設定需要合唱團的聲音作為編曲中的一環,用歌聲來傳達音樂的美好,也讓這次台大合唱團在專輯中有參與多達五首歌的錄音,甚至公視在2016919日播出的羅大佑音樂特輯中,台大合唱團也參與現場錄影演唱,受到廣大迴響!羅大佑表示,「其實台灣合唱團體不少,但總覺得都是比較休閒性質,要能符合進錄音室錄音,甚至跟我一起上台配合演出,並不容易,所以找很久。後來因緣際會,認識了連芳貝老師,在網路看了台大合唱團的演出,特別約見連老師聊過之後,覺得台大合唱團與連老師不只夠專業,彼此想法也頗契合。」就在羅大佑親自探訪下,促成了這個跨世代的音樂合作橋樑!
  
台大合唱團(NTU Chorus)為台灣學生合唱團中規模最大也最活躍的合唱團體,1964年至今,有超過半個世紀的悠久歷史。現任指揮連芳貝老師,自2003年起變帶領台大創下輝煌的成績,這次合作,包括專輯錄音及演唱會演出之訓練與練習,皆由連老師擔綱。連老師雖然體型看起來嬌小,但能量驚人,熱力十足,一群大學生在他的指揮之下,練唱效果神速。聊起與這些大學生們一開始合作有沒有需要磨合的地方?羅大佑表示,「可能合唱團的演出方式與流行音樂演唱會的概念不同,當大佑提出一些肢體動作要求時,團員就有點手忙腳亂,得連老師重新整合並簡化動作,才順利完成。」
  
而將於1014日舉辦的「當年離家的年輕人」演唱會中,羅大佑將邀請120位台大合唱團團員一起上台演出,堪稱創下演唱會史上最多人聲助陣,羅大佑表示,「雖然流行音樂與合唱團的合作演出並非首例,但是至今台灣尚未有如此大陣仗的經驗,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種挑戰,一次難得的經驗,好在有連老師的專業與經驗豐富的台大合唱團員們,才有機會安排這次的演出!」
  
今天與台大合唱團一起合唱的曲目,特別選了1995年羅大佑與OK男女合唱團所發行的台語歌曲集<再會吧!素蘭>的同名金曲,這首由武雄老師填詞、旋律改編自羅大佑作曲的告別的年代,故事的內容,是描述當初的台灣在面對政治、經濟、社會諸多衝擊之下,普羅大眾的一邊懷念過去,一邊嚮往將來的起伏心情。相隔22年後,羅大佑特別在演唱會上,把這首充滿濃濃台灣味的經典好歌"舊瓶裝新酒"、請來台大合唱團一起合唱賦予新樣貌,可說別具劃時代的意義!
  
而當年羅大佑與OK男女合唱團為了宣傳這張富有台灣味專輯,特別採用懷舊與親民的宣傳方式,租下了全自動電子琴花車,然後在全台包括澎湖的13個廟宇前面舉辦前所未有的花車演唱會,當年可說掀起許多話題及熱潮,也為往後廟會演出創下先例!羅大佑笑說,「那張專輯在廟口巡迴最大的成就,就是聚集了從年齡層最高的阿公阿嬤,到學齡前的兒童,大家聚集在廟口,隨意地站著坐著包括各種攤販也都來了,這個畫面是庶民最放鬆、最悠閑的活動,也是音樂最撫慰人心的方法, 13場巡迴演唱之後,還一直接到各大廟宇的演出邀約!」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