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夜曙行旅》首映記者會 「媽祖遶境」搬上大銀幕 激勵人心

(圖/公關提供)
2016.11.04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首次以媽祖遶境為題材,拍攝電影《夜曙行旅》, 112日於大墩文化中心舉辦首映記者會,全片描述一群年輕人拍攝大甲媽祖遶境紀錄片,將九天八夜的徒步旅程轉成突破自我難關的成長歷程。《夜曙行旅》首映當天將同步上傳Youtube,另舉辦免費播映會,和民眾分享這部「媽祖劇情片」。
臺中媽祖信仰獨具特色,文化局於去年首創以「媽祖」為主題,辦理「媽祖文創徵件-戲劇原創劇本徵選」,鼓勵全國民眾以臺中媽祖文化為架構創作原創劇本。其中,現代戲劇特優作品《夜曙行旅》,經評選委由太乙媒體事業有限公司製作,隨今年大甲媽祖遶境期間拍攝成電影,並舉辦免費放映活動。

文化局表示,《夜曙行旅》電影劇本原著周桂音,為法國巴黎第三大學電影碩士,曾獲九歌兩百萬長篇小說獎決選入圍、聯合報文學獎短篇小說評審獎、林榮三文學獎小品文獎等文學獎項。《夜曙行旅》描述一群大學生計畫拍攝媽祖遶境,作為畢業紀錄片作品,在這趟九天八夜旅程中,他們重新體驗親情、友情與愛情,也經歷自我成長與療癒的過程。
導演吳永欽擅長拍攝紀錄片,為了拍攝兼具紀錄片和劇情片性質的《夜曙行旅》,演員們跟著遶境隊伍走完全程,並體驗抬轎的感受;由於媽祖遶境行程不可能重來,拍攝遶境畫面時必須一次到位,不能NG,讓導演吳永欽直說:「壓力很大!」
文化局指出,《夜曙行旅》試圖帶出傳統媽祖進香對現代人的意義,並且著眼於年輕人觀點及個人心境成長,劇中安排這群年輕人在跟隨媽祖遶境的過程中,腳底起水泡,甚至經歷失眠、病痛等,從挫折與挑戰中,重新認識彼此,也有自我的體悟與成長,展現媽祖信仰跨世代的文化內涵。
  112日首映記者會當天,《夜曙行旅》將上傳Youtube,並將於115日、6日在臺中市萬代福影城各播映一場;另於118日在大甲鎮瀾宮舉辦戶外特映會,現場將搭配陣頭演出。文化局表示,除《夜曙行旅》外,戲劇原創劇本徵選的傳統藝術類特優作品《媽祖的眼淚》及兒童戲劇類特優作品《小魚小魚海中游》,今年已分別委託國光歌劇團與小青蛙劇團製作成歌仔戲及兒童劇演出。
《夜曙行旅》播映相關活動詳情,請上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網站http://www.culture.taichung.gov.tw或「夜曙行旅」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tsudayandnight查詢。


《夜曙行旅》放映活動總表:
場次
日期
時間
地點
地址
首映會
11/2
9:00-11:00
大墩文化中心演講廳
臺中市西區英才路600 
播映會
11/5
10:00-12:00
萬代福影城 銀廳
臺中市中區公園路38
播映會
11/6
10:00-12:00
萬代福影城 銀廳
臺中市中區公園路38
戶外特映會
11/18
17:00-19:00
大甲鎮瀾宮
臺中市大甲區順天路158

(圖/公關提供)

(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