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家.書》獲邀本屆國際青年藝術周演出 真人真事改編全場熱淚 錦雯謝幕痛哭不已:「謝謝大家……誰上來說話一下啦!」

《家.書》出嫁橋段令人鼻酸2(婚紗裝王意萱飾媽媽、錦雯飾奶奶)(圖/公關提供)
2016.10.01

臺灣原創中文音樂舞臺劇《家.書》于30成功在北京「第九屆中國國際青年藝術周」演出。該劇改編於真人真事,講述了三個世代、單親女性的家庭感人故事藝人錦雯作為本劇的主角之一(飾奶奶)在首演演出之後,因入戲太深,一直到謝幕仍在痛哭,拿著麥克風對著觀眾邊哭邊說:「謝謝大家……誰上來說話一下啦!」,逗得現場觀眾破涕為笑。

《家.書》的創作靈感來源為本劇歌曲原創者鄭帆婷,童年因父親于警匪對戰中不幸殉職的緣故,在單親家庭的背景下長大;原創導演高天恒的外婆因患有失智症,影響其成長的生命歷程。因此,《家.書》為兩位創作者的成長背景與心路歷程,包含「交換日記」作為家人間的溝通橋樑的設定,乃為真人真事。本次改編的劇本由台師大專任教授,同時也是此部戲的藝術顧問梁志民導演陳品蓉再次編導充滿真實與張力。其中,早年得了失智症的媽媽(王意萱飾)看到家人因為自己病情在牆上貼滿便利貼的樣子,歇斯底里、及因病不小心尿失禁而崩潰大哭的等多個真實貼身橋段,全場跟著哭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所長何康國半開玩笑說:「簡單介紹,這就是一部從頭哭到尾但又很溫馨的戲」


《家.書》在整個時空轉換上被視為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短短100分鐘要切換世代,又讓所有觀眾不受影響的投入情感,是非常困難的,梁志民老師不斷提醒演員,舞臺上只有三位演員,每個演員在當下飾演的年齡、狀態,是需要相當力道去劃分輕重。而在北京首演引觀眾熱淚外,收到各界好評不斷,宣發組工作人員竟收到「這種戲下次不要送我票!」的訊息,完全傻眼,一陣驚慌後,又傳來「(原文)我要花錢看,這樣才對得起演員,太出色了,好久沒有被這樣感動了」,讓整個劇組人員又驚又喜

此外,《家.書》注入兩位表演新秀,由錦雯帶領三人一同扛起整部戲,錦雯坦言,演出前壓力真的很大,因為本次獲邀中國國際青年藝術周演出,加上此劇只有三個人在舞臺上,錦雯上臺前特別給兩位新秀演員打氣:「不要擔心,上了台就是拚了盡全力,我們真的很棒,一定會非常順利!」頗為照顧新人,演出時兩位新秀也表現得非常到位,獲得肯定。

本次由北嶽企業管理諮詢(上海)有限公司出品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製作原創中文音樂舞臺劇《家.書》,在930日及101日獲邀「第九屆中國國際青年藝術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演出,接著105日至7日于上海蘭心大戲院演出;1011日華東師範大學演出;1014日廈門閩南劇場演出;1018日及19日獲邀於「上海國際藝術節」演出,共計12場次。 
《家.書》媽媽因得了早年失智症,不小心尿褲子而痛哭,全場動容落淚(左起錦雯飾奶奶、王意萱飾媽媽、潘芊樹飾女兒)(圖/公關提供)

《家.書》出嫁橋段令人鼻酸(左起化妝師、潘芊樹飾女兒、王意萱飾媽媽、錦雯飾奶奶)(圖/公關提供)

《家.書》劇中三人三世代一起共舞寫交換日記的畫面(左起錦雯飾奶奶、王意萱飾媽媽、潘芊樹飾女兒)(圖/公關提供)

劇中媽媽與女兒因賭鬼丈夫、家暴而起爭執(左起潘芊樹飾女兒、王意萱飾媽媽)(圖/公關提供)

劇中槍聲響起,警察爸爸因公殉職,因人熱淚,現場啜泣聲不斷(左起潘芊樹飾女兒、錦雯飾奶奶、王意萱飾媽媽)(圖/公關提供)

錦雯劇中模擬警察老公的出勤英姿頗為搞笑(右為王意萱)(圖/公關提供)

錦雯從38歲演到63歲,詮釋的淋漓盡致,相當精彩(左起潘芊樹飾女兒、錦雯飾奶奶、王意萱飾媽媽)(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