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閃亮之星歌唱大賽】 星光綻放

主辦單位頒發吳申梅感謝狀(圖/公關提供)
2016.10.01

由財團法人台北市自閉兒社會福利基金會所主辦的『105年閃亮之星歌唱大賽』於10/1圓滿結束,藉由此歌唱大賽希冀提供了一個專屬於自閉症者可以盡情歡唱的舞台,進而提升其先天對於溝通、人際關係互動以及社會參與相較於不足的地方一個練習的方式並讓每一位自閉症者有個一展歌喉的機會。
雖台灣在201481日三讀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以下簡稱CRPD)透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政府必須落實身心障礙人權的保障,讓身心障礙者能生活在一個機會均等、可以全面參與的社會環境的同時,但社會大眾對於「自閉症」其實大都還停留在「安靜、不說話」或「行為怪異」的「天才」、「只喜歡跟自己相處不喜歡交朋友」等刻板印象。但在今日的比賽中卻可讓人看到不一樣的面貌。星光組(心智障礙組)的參賽者許多是由庇護工廠或社區日間作業設施之自閉症青年,除了自己報名外更是揪團參加,互相加油打氣。也有熱情的參賽者唱到一半下台與觀眾一一握手。並有許多參賽者聽到熟悉的旋律與歌曲後紛紛站在舞台前方一同歡唱、一起舞動全場。
更精彩的是還有位星光組參賽者小騏,全程用吉他自彈自唱,沒有伴唱機的伴奏,想與大家分享他學吉他的辛苦與甜蜜。
還有長期擔任我們自閉兒歌唱班老師的台語女歌手-鳳娘特別到場一一為歌唱班的學員打氣。
今年我們也很榮幸的邀請長期關懷自閉症者的台語女歌手~漂亮寶貝 吳申梅,申梅很早就先把這一天留給我們,在百忙的行程中特別擔任星光組評審。更是與我們其中一位自閉症青年 官志昱合唱『夢中的蝴蝶』,現場聽的如癡如醉。也藉此機會想讓大家知道,其實自閉症者並不是像我們一般所想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獨一無二長處。
基金會很榮幸的能提供這專屬的舞台給自閉症者,而對於照顧者來說要讓孩子出門比賽也是一大考驗,報名期間接到過家長的電話,表示『孩子喜歡唱歌但唱得五音不全可以參加嗎?』『我想讓我的孩子聽聽與他相同年齡的人唱歌,讓他多參與外面的世界』,結果活動當天,每位星光組的參賽者家長幾乎都是全程錄下孩子演出的畫面。許多家長參加後表示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讓他們可以帶孩子出來,也讓孩子可以提昇對自己的自信心。
每一位自閉症者所呈現的樣貌均不同,故一般社會大眾對自閉症者很難一一的去了解。但其實自閉症者就跟我們一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長處與優勢,只是有時候缺少了一個機會或舞台,自閉症者也是渴望友情、渴望更多參與社會的機會。我們期望並邀請更多社會大眾與我們一起關懷、包容與接納自閉症者,共同創造一個友善的社會。 
申梅與志昱合唱(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