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現代版挪亞方舟 種子銀行藏北極圈 種子權跨國企業手握 種子戰爭即刻引爆 Discovery頻道揭露地球生態秘辛 世界地球日 號召全民齊改大頭貼響應一件好事救地球

北極圈外約一千公里處的斯匹茲卑爾根島,有個現代挪亞方舟之稱的種子銀行(圖/公關提供)
2016.04.21

422日世界地球日,在全球一片倡議支持小農、蔬食做環保的聲浪之際,你知道農民正因為全球種子政策的失衡,被一點一滴剝削嗎? 種子也有專利?你對種子的想像是什麼?種子不就是農民種植出來代代收成的果實嗎?跟著Discovery頻道全新節目《種子戰爭》揭開全球化危機底下的種子真相!為了確保產量與一致性,歐洲研擬禁止販售不在目錄上的種子品種。然而目前全球大多數的種子掌握在全球五大農業生物技術公司手中,他們擁有種子基因專利。出售混種或是基因改造種子給農民,再搭配自家生產的農藥、化肥,以賺取高額利潤。當作物收成後,這些混種種子將無法再自行發芽,意即農夫必須再重新向種子公司購買新的種子,以確保來年的收成,翻轉了自古以來人類自由交換、播種的歷史。跨國企業將掌握種子生長的權利,自農民手中奪走,並用高收成誘惑農民購買不具二次播種能力的混種種子,長久下來讓農民屈服於不斷翻漲的種子價格,無法翻身。
Discovery頻道在422日星期五世界地球日當晚推出「一件好事救地球」特輯,6點《滅絕最後關頭》透過拍攝團隊的明查暗訪,揭露瀕危野生動物遭濫殺的殘酷事實,8點《特戰高手前進福島》為觀眾帶來311地震5年後的第一手福島畫面。9點邀請觀眾一起關注足以引爆糧食危機的《種子戰爭》。Discovery頻道也希望號召全民一起響應「一件好事救地球」活動,鼓勵大家一起用行動愛地球,上傳照片、更改大頭貼透過社群媒體,發揮環保影響力!

在全球農民逐一淪落為跨國公司的掌握之際,有一群人正在企圖扭轉情勢。法國農民瑪莉裘朗就將嘗試自己種玉米餵養牛隻。以往她用的是雜交玉米,透過精準的基因操控,長得整齊劃一,了無生機,她坦言:「耕作這些玉米,完全沒有成就感,看不出生物多樣性。」攤開歐盟現今登記有案的種子,95%都是無法繁衍下一代的雜交品種,這種限制讓農業生物科技公司大發利市。諷刺的是,這些現在掌握種子權的跨國公司,許多都是從二戰時期的化毒攻擊中萌芽,現在轉而投入農業。他們不但掌握種子,也擁有農藥、肥料技術,影響全球農業興衰。

跟著鏡頭前進全歐最大的孟山都農業生物技術公司的工廠,當鏡頭聚焦在從機器送出的玉米時,上面卻佈滿了令人觸目驚心的鮮紅色除菌劑。談起這些雜交種子無法再次播種的問題,孟山都人員坦言,農民當然可以用自己的種子,但他們就要承擔產量低落的問題。這場《種子戰爭》在印度更掀起一片農民自殺潮,10 年來,已有 20 萬農民因破產而自殺。孟山都以蘇力菌棉的基改棉花進行實驗,遊說農民可以獲得高產量棉花,結果收成大不如預期,引爆大批農民自殺潮。

將鏡頭轉向極圈,由於農業工業化的影響,百年來已有75%的育苗種子消失。因此在北極圈外約一千公里處的斯匹茲卑爾根島,有個現代挪亞方舟之稱的種子銀行,在零下18度的溫度裡冰藏了五大洲的 80 萬種不同樣本,作為地球面臨巨變時的備案。然而翻開這個種子銀行的贊助人名單,赫然發現多家跨國種子公司。更進一步探討,當生態發生浩劫,這些種子究竟能否再次發芽?或是淪為這些跨國種子公司最佳的基因庫。

全球化跨國企業的手,正無聲無息地改變我們的生活,甚至是全世界的自然生態。從各方面愛護我們的地球,讓它擁有最多樣的面貌,是刻不容緩的行動。Discovery頻道422日世界地球日推出「一件好事就地球特輯」晚間6點《滅絕最後關頭》、8點《特戰高手前進福島》、9點《種子戰爭》一連四個小時,帶觀眾看到因為人類的貪婪所以發的地球危機,進而鼓勵大家起身愛護地球。Discovery頻道同時發起「一件好事救地球」活動,鼓勵大家用行動愛地球,一起換上行頭大頭貼,並透過上傳照片透過社群媒體,秀出你的節能減碳新態度,發揮地球公民的影響力,還有機會把好禮帶回家!詳情請上網:http://www.discoverychannel.com.tw/ 
在全歐最大的孟山都農業生物技術公司的工廠,輸送帶上的玉米居然佈滿了令人觸目驚心的鮮紅色除菌劑(圖/公關提供)

法國農民瑪莉裘朗坦言看著這些整齊劃一的玉米,一點成就感都沒有(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