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中國搖滾教父」崔健與索尼音樂合作 睽違10年再獻創作大碟

(圖/公關照)
2015.12.24


中國搖滾之父崔健與索尼音樂合作,12/25發行全新專輯《光凍》,睽違10年再出「輯」,以樂壇王者之姿回歸華語樂壇,海內、外樂迷引頸期盼之際,可望替華語樂壇帶來一場繁盛的音樂洗禮。雖是暌違10年沒發專輯,但崔健其實未曾離開音樂崗位,由他親自執導的最新單曲〈外面的妞〉音樂微電影12/24將於YOUTUBE播出,將音樂與電影合體成為意識形態的極致化,勢必將引起熱議。
而崔健將要發行的最新創作大碟《光凍》更是他心血的結晶,一向對音樂品質要求完美,從音樂製作到印刷編排一手包辦,經過無數次討論與修改,原定於12/18發行的專輯,延至12/25才面世,讓樂迷望眼欲穿,不過也意外的成為一份聖誕大禮,由崔健老師親手為樂迷奉上。
崔健近來在東方衛視《中國之星》,與劉歡、林憶蓮同為節目三大巨星推薦人,由資深音樂人升格為評審導師,實為音樂圈一大福音。事實上,29年前崔健曾帶領他的樂隊參賽孔雀杯民歌、通俗歌曲大獎賽,當時就演唱〈一無所有〉和〈最後的抱怨〉,不過崔健當時就因為唱法太搖滾,對當時那個年代而言太過前衛,不被歸為「主流」,所以並未獲得評審青睞而遭到淘汰。傳奇的是,這兩首歌多年後竟都成為崔健的代表作,更是被華語搖滾樂壇奉為經典,影響兩岸三地萬眾音樂人與樂迷們。因此,崔健將發片的消息一公布,立刻引起樂迷騷動,數位平台預購數量立馬突破百萬,重現「搖滾教父」過人的影響力,絲毫不因睽違樂壇10年而消損,明年將是他出道30周年,勢必將是樂壇一大盛事,更是所有音樂人共同關注的。
不過,崔健為了滿足、彌補樂迷期盼的心情,新專輯中的音樂作品將陸續推出,首支單曲〈外面的妞〉和同名音樂微電影於12/24日在YOUTUBE播出。崔健曾執導過電影《修復處女膜時代》成都我愛你藍色骨頭《超越那一天》等多部電影,因此全新專輯《光凍》依然由崔健老師一手包辦,〈外面的妞〉音樂微電影更是極富藝術感,對於歌曲,他解釋:「當城市和田野在強光的籠罩之下時,沙漠就是自由的!一個來自黃土的泥娃,更有仰望星空的權利!也許這個泥娃正是我們身上的半兩靈氣,拒絕城市和教育的污染,被海風吹入沙漠之中。僅有的雨水將其固化,烈日之下形成了軀體。在等待著外面的妞的救援。」因此為了體現歌詞意境,他將全身塗滿泥漿上陣,象徵擺脫世俗的枷鎖,回歸最原始的自己,可說是為音樂與電影犧牲形象,相當敬業,而歌詞「外面的妞請你帶我離家走外面的妞帶我飛出這地球」,更是他心中一股向外求索的能量爆發。
對於新專輯,崔健老師說:「這是一張跟光有關係的專輯,起碼有三首歌直接與光互動。人們已經習慣地認為;光是一個好東西!物理上講,當然是!心理上講,不一定!當光成為枷鎖的時候,自由就是黑暗的!」崔健之所以受到音樂人的無上崇敬,是因為崔健在成名後,也推薦過何勇、竇唯等當時還默默無名,在音樂路上揮汗的新進,絲毫沒有音樂人相輕之弊,提攜後輩不遺餘力;也因為欣賞秋野的才華而將其簽入旗下,如今還把秋野推薦到《中國之星》,對於楊樂音樂的慧眼獨具,也說明崔健對於音樂良好的判斷力。崔健的影響力,是凌駕於時代巨輪之上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