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挑戰性音樂創作計畫-【風華絕代】音樂會 四大天后╳四大作曲╳四大獨奏 串起「天后協奏曲」

2015.06.09

廣藝愛樂管弦樂團「史上最具挑戰性的音樂創作計畫」-【風華絕代】音樂會,6/9(二)於台北中山堂華麗登場。廣藝愛樂以「天后」最為題材核心,邀請四位全方位作曲名家創作全新四首交響協奏曲,集結當代華人小提琴界的第一把交椅-呂思清在內的四位跨世代知名獨奏家,前所未見的組合串連鄧麗君、蘇芮、江蕙、張惠妹-四位華語樂壇天后,共同以音樂故事交織出「天后協奏曲」。有別於將既有曲目重新改編,此次音樂會將從作曲、音樂表現、演出中,展現「天后」在音樂、人生、特色與時代之傳奇精神。不僅有全新的創作,嶄新組合所激盪的創意火花,賦予經典歌曲新風貌之後,藉著音樂會呈現,亦讓樂曲增添新時代意義。廣藝愛樂「台灣靚樂計畫」第五回,要以親近、好聽的天后協奏曲,帶領大家以創新形式,聆聽新樂章裡的經典旋律,感受天后璀璨時代的魅力與風采。
 
《金色年代台灣夢》小提琴協奏曲-璀璨的年代,難以忘懷的嗓音旋律
作曲/李哲藝呂思清小提琴獨奏
 累積豐富之各類型音樂創作的作曲大師-李哲藝,藉由《何日君再來》、《我只在乎你》、《月亮代表我的心》不同年代的經典作品,敘述一代歌后-鄧麗君的生命故事。從內在人生經歷到外在優雅姿態,溫柔、獨特的嗓音,以及歌曲的情感詮釋,以協奏曲全面性的描繪這位對全球華人都有著重要意義的指標性天后人物。並由華人最傑出的小提琴家-呂思清擔當獨奏,而鄧麗君甜美婉約的動人嗓音,當今也唯有呂思清精湛細膩的音樂技巧,方能完整詮釋這位永恆天后不朽風采。

《落雨花香》二胡協奏曲-明亮溫柔的深刻印記,心中最柔軟的母語呢喃
作曲/二胡獨奏 王乙聿
 深厚國樂底子的全方位才子-王乙聿,以濃厚的土地情懷譜寫台語歌謠代表-江蕙歌曲裡的母語情感。引用《落雨聲》、《花香》,將歌詞文字轉化為音樂,藉由二胡帶著些許哀怨的特殊音色,娓娓訴說台灣這位母親,以及這片土地上的女性,在面對滾滾歷史洪流中,獨有的柔軟、內斂、悲苦但卻強韌的母性情懷;音樂會中王乙聿也將親自擔任二胡獨奏,完整精準傳達此曲,溫柔卻又鼓舞人心的精神,以及每個溫暖的感動片刻。


《過往的輓歌》大提琴協奏曲-高亢無懼,撼動人心的旋風,帶我們往前進
作曲/彭彥凱歐陽娜娜大提琴獨奏
 蘇芮高亢的唱腔,具穿透力的歌聲,為當時流行音樂唱起「革命先聲」,颳起「黑色旋風」。擅長電影配樂製作的彭彥凱與最年輕登上兩廳院舞台的大提琴新秀-歐陽娜娜,將以年輕、活力的新世代觀點與精神,跨世代挑戰,演繹《一樣的月光》、《酒矸倘賣無》、《花若離枝》經典作品濃烈的情感呈現。新穎的組合,將再一次為古典與流行跨界合作寫下傳奇,連作曲家彭彥凱亦相當期待歐陽娜娜在描寫面對失去過程,帶著成熟、感傷情緒的樂曲中,以年僅15歲女生純真的角度,演繹無畏、堅定的力量與意境,為曲子增添幾許亮麗。

《古歷來.阿密特》鋼琴協奏曲-從原鄉到殿堂,活力、魅力、爆發力的劃時代效應
作曲/王倩婷龔鈺祺鋼琴獨奏
 眾多藝人演唱會指定鋼琴手-王倩婷與蘇打綠樂團鍵盤/中提琴手阿龔,這對從在校時期即開始合作的音樂好夥伴,擁有紮實古典音樂底子,加上對流行樂的接觸與了解,此次睽違十年再度攜手,將古典與流行之跨界緊密結合作了最佳詮釋。從成名曲《姊妹》再到阿密特《黑吃黑》,王倩婷以樂曲完整記錄張惠妹音樂歷程的蛻變及自我超越,搭配演出有著豐富肢體語言的蘇打綠阿龔,要用神秘、騷動的音符和節奏,把對阿妹的喜愛與熱情狂放的「妹」力,舞動於鍵盤上。

鼓勵創作 下半年度再推新形態音樂演出
 號稱「最不乖」的廣藝愛樂管弦樂團,從創團之初就不斷「悖離」傳統古典音樂界的形式作法,除鼓勵創作之外,其精神要成為華人音樂創作者的發表舞台,使當代音樂創作能夠源源不絕的被產出、被發表、被聽見。【風華絕代】音樂會,從四大天后協奏曲,展現出不一樣的樂曲創作概念與詮釋,於經典中尋見時代裡動人的音樂故事,和屬於大家的共同記憶,更為樂壇天后的精彩風貌留下美好記錄。
 廣藝愛樂也將於下半年度,計畫再次以不同形式推出新型態音樂演出。以影像呈現多位新生代優秀之音樂創作者演出現場,將其即興演奏的創作過程直接透過畫面,以最即時、線上串連的方式,創造觀賞表演的新體驗。持續鼓勵、推動原創音樂的相互交流為理念,廣藝愛樂期望能展現代表台灣的音樂類型,同時讓音樂更貼近大眾,如影隨形般出現於生活之中。

  

廣藝愛樂管弦樂團 台灣靚樂計畫Ⅴ
【風華絕代】天后協奏曲音樂會
時間/地點:2015/6/9(二)730 PM 台北中山堂 中正廳
主辦單位:廣藝基金會

曲目:
《古歷來.阿密特》鋼琴協奏曲
Piano Concerto “Kulilay Amit”
作曲/王倩婷、鋼琴/龔鈺祺、指揮/黃東漢

《落雨花香》二胡協奏曲
Er-Hu Concerto “Dripping Rain / The Scent of Flowers”
作曲、二胡/王乙聿、指揮/黃東漢

《過往的輓歌》大提琴協奏曲 Ⅰ家庭、Ⅱ愛、Ⅲ社會
Cello Concerto “Elegies to the Past” Family、ⅡLove、ⅢSociety
作曲/彭彥凱、大提琴/歐陽娜娜、指揮/黃東漢

《金色年代台灣夢》小提琴協奏曲
Violin Concerto “Taiwan Dreams in Golden Ages”

作曲/李哲藝、小提琴/呂思清、指揮/李哲藝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