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擺脫公主病,掌握0~6歲教養關鍵期 七個步驟,教出貼心又獨立的女孩

2013.12.27

迎接新生命的到來,父母對女兒總是帶有「女孩子應該貼心、柔順」的期待。擁有20年育兒經驗,教養過9千個孩子的日本幼兒教育專家竹内繪里香指出,文靜的女孩,若沒有堅強的內心與自我思考的能力,長大後可能成為嬌氣的「小公主」,只能依附他人生活,不知道解決自己的問題。 竹內老師善於將教養融於日常生活,她指出,06歲是教養關鍵期,只要在這段期間,透過日常活動與互動,階段地培育女孩未來所需的七大特質,就是讓女孩一邊成長、一邊變得更堅強的好時機。


BOX】元氣女孩七階段教養法

階段
培養特質
養育重點
0
「感性」
刺激孩子的五感

女孩看見你的表情就知道你在想什麼,所以溫柔的微笑能讓她知道你愛她。
在愛中成長的孩子,才能安心吸收外在的刺激,並培育出豐富的感性。
1

「自主性」
分享「妳做到了」的喜悅
「不行!」是禁語。這時是孩子的「實驗期」,請讓她安全並自由自在地去嘗試。
2
「想像力」
珍惜孩子的每個意見
當孩子進入自己的世界時,不要打斷她,這是她在動腦的證明。
3
「不依賴他人」的獨立心
相信並認同孩子的想法
確實說出孩子的優點,而非一句「妳好棒喔!」讓她具體知道自己做了什麼好棒的事。
4
「解決問題的能力」
給孩子獨立思考的機會
孩子有問題時,問她:「想怎麼做?」不要一手搶過來全幫她做。省時、省力沒錯,卻浪費了讓孩子思考的大好機會。
5
「自我主張的能力」
給孩子互助的體驗
做不到、得不到時,不要急著安慰孩子,讓她確實感受悲傷,再告訴她解決的方法;和她一起了解自己的極限,並接受真正的自己。
6
「自我肯定感」
給予孩子足夠的愛
給孩子足夠的愛把她養成小公主。思考孩子在未來所需的能力及潛能,引導她成長發展,才是父母最重要的工作。


獨創「遊戲學習法」,發展獨立能力 竹內老師獨創的「遊戲學習法」,透過「動手動腳」,將教養融於日常生活中;拒絕說教,而是以溫柔的話語與笑容,讓孩子明瞭父母最深刻的愛。 她舉例,在家中父母應該也趴下來,在孩子的視線高度內和她一起爬行、一起玩。爸媽的笑容可以刺激孩子的視覺;而讓孩子「立定」、「往回跑」,不只能把孩子逗得呵呵笑,還能讓她學會自制與忍耐。 男孩、女孩教養方式大不同 竹内繪里香認為,男孩和女孩,不管在腦科學或運動學上,本來就擁有截然不同的特徵,也因此,男孩和女孩適合的教養方法也不同。 舉例來說,嬰兒玩具中,有一種會發出聲響的搖鈴,研究者發現,搖著鈴靠近嬰兒時,男孩會一直盯著動來動去的搖鈴看,而大多數的女孩,會一直盯著拿搖鈴人的臉看。因為男孩對「會動的東西」比較感興趣,女孩則對「人的表情」感興趣。 由於男女眼睛的構造,天生就有不同之處:男孩比較擅長分辨會動的東西,以及物體之間的位置關係;女孩則擅長分辨物品的形狀及微妙的變化。所以,女孩擅長透過媽媽臉上的表情,來解讀媽媽現在的心情。 0歲開始,培養女孩自信心 她進一步指出,感性與溫柔是女孩與生俱來的特質,但因為女孩的生理和心理發育比男孩早,且天生善於思考、比較早熟,常讓父母掉以輕心,總以為女兒聰慧乖順,不會惹出大麻煩,不知不覺就錯過教養女孩的關鍵期,而措手不及地迎接女孩的反叛期。 而針對女孩的不安、不適應家庭以外的環境,竹內老師認為,父母的信賴就是力量的來源,讓孩子知道自己的優點與特質,並從旁協助她發展,也是女孩未來自立的重要關鍵。 特別是孩子0歲時,是需要依靠親子間的愛來培育孩子自信心的重要時期。正因為孩子還處在不會說話、不會走路、不會吃飯,這種一個人什麼也做不了的嬰兒時期,所以媽媽更需要仔細小心地與嬰兒溝通。


BOX

注意以下事項,相信妳家的寶貝一定會笑著回應妳!
1.      當孩子哭泣時,告訴她「媽媽在這裡喔」,並仔細觀察孩子的表情。
2.      餵孩子喝奶時,確實看著孩子的臉。
3.      幫孩子換尿布時,看著她的臉對她說「媽媽來幫妳換尿布囉~」。
4.      當孩子開始吃副食品時,不妨和孩子對坐,一起享受用餐的樂趣。
5.      孩子趴著時,媽媽也要採取低姿勢來看孩子的臉。
6.      當孩子學會爬之後,媽媽也要配合孩子的高度,刺激孩子向前進的意願。
7.      研究證明,一直被放在一旁躺著的嬰兒,與媽媽積極溫柔溝通交流的嬰兒相比,
後者的發展速度比較快。所以請好好看著嬰兒的眼睛,以豐富的表情與她溝通。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