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全城發酵-吳寶春 -TAIWAN TATLER的十一月號封面人物

2013.10.07

自今年8 月中旬誠品生活松菸店開幕以來,位於地下二樓的吳寶春麥方臺北店每日吸引千人以上人流。
2008 年前往法國參加「樂斯福盃」世界麵包大賽獲得團體賽亞軍前,存款不足的情況下,跟朋友借了十萬元參賽金,結果以一款荔枝玫瑰麵包獲得世界麵包大師賽冠軍的麵包師傅,獲得冠軍後吳寶春帶著「可能負債一輩子」的決心創業,如今已是一名企業經營者,並且以母親的名字成立「陳無嫌教育基金會」。

受訪中,眼神如鋼鐵般堅定,身段卻像他手中的麵包一樣柔軟,吳寶春參加比賽是為了要訓練自己的態度,不斷學習、謙虛受教、多方思考,吳寶春將以一名企業經營者的角度繼續訴說他的臺灣故事。

2008 年吳寶春在法國比賽時看到了臺灣的國旗,他赫然體會到生命的價值,過去總是自卑、沒有自信,但是那一刻起他發覺自己努力了20 幾年很值得。花了這麼久的時間才看見自己的獨特,吳寶春希望幫助更多麵包師傅實踐夢想、追求理想;也希望能夠幫助像他一樣過去生長在貧困家庭的孩子。

他表示「創業是為了完成他想要幫助人的夢想」。吳寶春從開始學習做麵包時發現自己對麵粉過敏、直到獲得世界冠軍並且創業,給自己的信念是訓練自己的態度,他認為態度可以決定未來。因為態度,讓他不害怕失敗,在經營上有很大的幫助。面對必須不斷地去嘗試、即便失敗也必須持續下去的事情,他表示「因為已經失敗習慣了,就會知道要怎麼處理。」

「我認知到學習可以讓我找到答案。」過去不知為何而讀書,直到有了目標他愛上閱讀,而因為愛麵包,發現看表演、聽古典樂都對做麵包有幫助,也讓他愛屋及烏的喜歡上這些事物。他說,過去會思考為什麼歐美、日本的廚師都這麼有氣質?後來他發現這些名廚們除了自己的專業之外,還會學習其他專業 培養美感,有自己的生活與興趣,於是他便經常帶著公司的麵包師傅欣賞藝術表演,希望他們的生活有更多的思考模式。提到接下來的展店計劃,吳寶春希望在臺灣穩穩地紮根,而最終極的目標是在東京開店,「要征服日本不容易,你必須先認同日本的文化,才能介紹自己的文化給他們,希望能夠讓國外也認識我們的桂圓、芒果等非常有特色食材。」

不久將推出臺北限定款,臺北店主張的是「有知識的麵包概念店」,每一款麵包透過包裝的QR Code,以手機掃描便可以得知此款麵包的文化與故事。吳寶春表示「過去臺灣的麵包百分之九十都是國外進口原物料,怎麼用臺灣農產品取代進口材料是我努力的方向!」。從未停止吸收新知的吳寶春提到,一路走來讓他想要學習的原因,都是遇到不懂就想要去學,他表示學習可以讓他找到答案。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