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ICT廠商攜手迎接智慧城市大商機

2013.09.26

2014智慧城市展(Smart City Summit and Expo)將於2014219日至222日,假南港展覽館隆重展出,今(26)日主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與台灣IBM大同中華電信研華及資策會等聯合舉辦「迎向美好的智慧城市」記者會。

隨著全球經濟快速的發展,讓人口高度集中在都市,也衍生出像能源、交通、防災、環境、教育、衛生、治安、醫療照護等問題。為有效解決這些問題,近年來各國政府對智慧城市(Smart City)的推展不遺餘力。全球已啟動或在建的智慧城市就高達一千多個,遍及亞歐美非各大洲,每年以近20%的複合增長率發展。其中大陸十二五計畫中,預計將有600800個城市成為智慧城市。中國大陸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公布「2013年度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城市共計有103個城市,這將會促進新型城鎮化,刺激內需經濟增長。依據資策會MIC指出,智慧城市這股浪潮將帶來兆元的城市建設商機,ICT採購金額在2013年是108億美金,未來三年每年平均成長17%2015年達到近150億美金的採購商機。其中的應用以智慧交通智慧家居智慧電網及智慧觀光等為主

台北市電腦公會因應此一潮流趨勢並匯集業界力量一同舉辦 「2014智慧城市展」,期望此展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之下,成為兩岸或亞太地區智慧城市交流的重要平台。

2014智慧城市三大聚焦
一、   兩岸交流平台
智慧城市是全球發展的趨勢,台灣擁有堅強的ICT實力及跨領域的整合能力,以台灣為基礎未來擴展到大陸或東南亞市場。


二、   六個專業展的結合
本次活動跨領域結合智慧建築、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商業、智慧節能、安全監控等六個專業領域。
三、   六個專業展的產業鏈與客戶的交流
廠商積極主動與深度參與整體活動的規劃及執行,建立各項專業領域的上中下游產業鏈及客戶的交流,讓本活動形成一個大型的產業交流平台。

智慧城市系列論壇
為持續推動智慧城市,台北市電腦公會與五家協辦單位已經展開一系列暖身推廣活動,包括820日舉辦發展智慧城市經驗分享會」邀請獲得2013ICF(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年度首獎的臺中市政府分享得獎經驗,911日舉辦「智慧交通建設座談會」,930日將舉辦「智慧安防產業交流會」,包括智慧建築智慧零售智慧節能等也都將陸續展開;另外在2月份的展覽中將同時展開各個專業領域的論壇活動,透過專業論壇豐富的展覽內容及智慧場域應用等,將可一探智慧城市之全貌

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為本次首次創立之獎項,其設立的目的在促進台灣各縣市政府資訊化建設的特色發展。以往的應用獎比較在強調各縣市的基礎建設,但是在建設資源欠缺的縣市就很難有特別的表現,而此項競賽的重點在於地方政府是否能夠提供試煉的場域給廠商,或者有沒有好的創意構想在縣市中試煉,本獎項將遴選出試煉成果卓著足供其他縣市效法者,或者找出勇於接受創新應用的使用單位,以鼓勵整體社會的創新氣息。更重要的是藉此活動鼓勵地方政府善用地方特色資源及廠商的力量,創造更多更好的服務給民眾。

台灣規模最大的智慧城市展將於2014219日至22日於南港展覽館展出,歡迎共襄盛舉,迎接2014智慧元年,共創智慧應用商機。

0 意見:

張貼留言

<< >>